银杏

2012-10-16 11:41:17 浏阳网| 编辑:戴鹏
字号:

银杏又名白果,公孙树,鸭掌树。它是现有种子植物最古老的树种,有“活化石”之称,属国家一级保护的珍贵树种。

银杏原产我国,对气候土壤条件的适应性宽。我国沈阳以南地区,特别是南方诸省均广泛栽培。银杏树皮灰褐色,深纵裂,幼年及壮年树冠圆锥形,老树广卵形;大枝近轮生,雌株的大枝常较雄株开展或下垂;叶扇形,边缘浅波状,基部楔形,球花小而不明显,与叶同时开放。

银杏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它由于树干端直、树形优美、春叶嫩绿、秋季鲜黄,是非常理想的绿化树种:同时由于它材质轻软、富弹性、易加工、有光泽、不易开裂反跷,是建筑、雕刻、绘图及室内装饰的优质用材;它的种仁,俗称白果,可供食用,亦可药用,有润肺益气、定喘咳、利尿等功效。

浏阳山青水秀,生态优良,土壤中因“麦饭石”的存在而富含各种微量元素,历来盛产优质银杏,据普查,树龄在300年至1000年的老银杏树有6棵。达浒镇石板村桃坪有棵银杏,林业专家估算树龄在1000年以上。树龄最大的当数淳口镇山田枫林洞内的银杏,至今已有1200多年。张坊镇银杏园内的银杏需要数个成年人才能合抱。

现在,浏阳加强了对古老银杏的保护,同时将银杏栽培推广到近10个乡镇,种植面积达100公顷。浏阳福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银杏玉液饮料、玉珍茶叶等系列产品。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