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降准 浏阳至少释放4.86亿元资金

2015-04-24 15:52:28 编辑:戴鹏
字号:


    4月20日起,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外还定向对部分农村金融机构额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2个百分点。

    此次下调之后,金融机构普遍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8.5%。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浏阳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86.16亿元,以此初略估算,浏阳至少释放4.86亿元资金。此次降准幅度被认为是“史上最强,力度跌破市场眼镜”。上一次下降1个百分点,还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2008年11月。

    理财周刊记者邓华

定向降准
利好小微企业、“三农”融资


    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此次下调之后,金融机构普遍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8.5%,也就是说银行100元的存款中,有18.5元需要存放到央行,剩余的81.5元才可用来放贷,比之前多了1元钱。

    据统计,3月份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24.89万亿元,下调存准率1个百分点相当于释放1.2万亿资金。此外,央行还对部分金融机构有0.5至2个百分点的额外降准。市场预计,此番降准将释放基础货币1.3万亿元。

    央行降准的举动,被视为对近期不佳经济形势的刺激。专家普遍认为,降准只是一个开始,为稳增长调结构,未来更多刺激政策有望出炉。

    对于浏阳小微企业、“三农”而言,央行此次定向降准透露的利好更多: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降准的一大利好在于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银行业界人士表示,降准对于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是一大利好。“再过一段时间,这种利好就会表露的更加明显。”

降准提醒
理财产品从“长”计议

    央行“史上最强降准”实施后一周以来,记者注意到,浏阳方面银行理财产品并没有大的变化。不过,收益下行成为业内一致看法。理财师建议投资者规避再投资风险。

    何为再投资风险呢?记者了解到,假设投资者买入一只3个月期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是5.2%,3个月到期后再买,可能同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降到5%,这就是再投资风险。但如果现在就买入一个半年期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3%,这样便可防范再投资风险。

    华融湘江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面对当前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的趋势,居民理财宜调整收益预期,可提前锁定当前的收益。

    该行目前正在发售的一款期限177天,募集期4月15日至4月21日,10万元起售,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到7.0%。据了解,该款理财产品尚余有少量额度,通过柜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均可认购。

    理财师表示,央行降准对已经发售和在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影响不大,但对降准后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形成影响,预计新发行产品整体收益率将下调。因此,建议市民首先可选择高收益理财产品,锁定中长期收益;利率下行趋势下,定期存款也是个好的选择;股市呈现慢牛行情,投资基金也不错。

降准解读
促进楼市继续回暖

    年后至今,楼市系列利好政策叠加。此次央行再次降准,意味着银行可贷款额度明显增加,将有利于房贷新政的落实,房贷利率折扣有望加大,房企的融资成本有望降低。

给实体经济带来利好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能够发挥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业内预计央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将继续。目前,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对实体经济能够形成有效刺激。在当前经济增速不快的经济新常态下,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预期下,央行降准将会给实体经济带来利好。

助推股市继续上涨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降准通常利好三类板块,第一类是资金敏感型,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地产行业。第二类是大宗商品板块,主要是由于流动性的改善刺激资产价格和资源价格上涨。第三类是高分红的蓝筹股。不过对于股民来说,不能忽视股市自身运行规律。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还是要看企业实际的运营情况,以及企业自身的实力,股民不能盲目,要理性投资。

降准之后
未来仍有降准降息可能

    对于进一步降准的可能性,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在全球范围内还是偏高,未来有继续下调可能。

    国家统计局4月15日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0%,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

    在一季度的疲弱数据笼罩之下,政策发力成为市场期待的重点。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表示,未来还有进一步降准的空间和可能。他指出:“根据目前高达18.5%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进一步降准的足够空间。三是从经济发展来看后续可能进一步降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未来降准降息仍有空间。在连平看来,降息则主要取决于实体经济运行情况。在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刺激下,若经济运行企稳,降息的可能性不大;若经济运行仍不见好转,通缩风险加大,近期可能再次小幅降息。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