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怎么做?淮川街道“把话筒交给群众”

2018-01-31 14:59:23 编辑:戴鹏
字号:

  近日,由淮川街道工委主办、新北社区党委承办的“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收集活动第10期举行。围绕“党员如何担当文明创建‘排头兵’”的主题,新北社区90余名党员、20余名群众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以党组织推动社会治理、城市党建,淮川街道“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收集活动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街道各级党组织结合时下工作重点和自身实际承办各类主题活动共10期,取得了良好成效。如今,在该活动推动下,文明风尚在淮川街道蔚然成风。
 
  浏阳日报记者沈阿玲
 
  新北社区“列清单”逐一落实民心民意
 
  “我认为,要突出城市整治重点,打造城市的良好形象。”“可以从争当文明家庭做起,从自己家的娃娃抓起,从不乱扔垃圾、遵守交通规则等小事做起。”……活动现场,共收集到文明创建工作建议81条。
 
  “这些建议涉及13个方面工作,我们将它们整理成了三类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和协办清单,逐一落实。”新北社区党委书记冯莲介绍,在充分倾听民心民意的基础上,社区党委号召党员们做好“六个带头”,争当“群众贴心人”。
 
  此次活动之后,新北社区的党员们纷纷行动起来。党员徐桃秋动员一家老小,在家中组织了一场文明礼让家庭会;党员刘楚明带动企业员工践行文明言行,大力浓厚文明创建氛围;党员余振魁创作了歌曲《让座》,丰富了文明宣传形式……
 
  倾听问题解决问题让文明理念深入群众心中
 
  类似的情况,在北园社区也在上演。同样就如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北园社区组织的“把话筒交给群众”第9期活动聚焦的是“开放式小区建设”,有40多名居民代表参与了现场探讨。
 
  北园社区地处城乡结合之地,辖区内存在很多老旧街道和居民小区,管理难度较大。对此,居民彭小平建议,完善老旧小区绿化、亮化等工程,在车流密集路口增设减速带。此外,还有居民提出了增设公共厕所、文体健身设施等建议。
 
  “集聚群力,发现问题、倾听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使文明的理念进一步深入群众心中,提升了他们的主动参与意识,有利于形成全民共建的氛围。”北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董文英表示。
 
  话筒在群众手里相互传递,民意在街头巷尾达成共识。“第11期活动将走进城西社区,推动文明新风进入主次干道商铺。”淮川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在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告别不文明行为”劝导、“文明创建街坊谈”等活动,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