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已经读懂了责任官员的“唇语”

2019-07-31 11:21:34 编辑:戴鹏
字号:
 
  媒体、公众希望看到的是他的诚恳,而他的诚恳,根本还没有做好在舆论监督和万众瞩目下展示出来的准备。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家倒是“难为了”这位干部。
 
  董怀国
 
  今年3月,河南省鹿邑县某学校扩建宿舍楼时,发现买到了来自山东枣庄的25吨问题水泥。面对政府权威部门出具的“不合格”质检报告,涉事企业不愿赔偿。此事经媒体曝光后,7月15日,枣庄市台儿庄区几个行政管理部门跨省来到鹿邑取样,当在场记者追问台儿庄区市场监管局干部时,这名干部却只动嘴不发出声音,说起了“唇语”。
 
  面对这个持续了几个月、而且不断发酵的问题水泥事件,作为涉事企业所在地的监管部门前往调查、了解、掌握第一手情况,为进一步拿出解决方案做准备,乃是其职责所在。这个举措,对于挽回涉事企业以及涉事企业所在地方的形象,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只要相关赔偿能到位,整改能得力,企业挽回消极影响,重建商业信誉,也不是没有可能。这个,归根结底取决于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不护短一查到底的决心,取决于企业自身知错能改的诚意。
 
  可是遗憾的是,几个部门的一干人马兴师动众“不远万里”从山东赶到河南,本该是带着解决问题的态度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案去的,偏偏面对记者的问题,相关干部先是表态“不会回答你任何问题”,然后在记者的不断追问下干脆光动嘴不出声,表演起了哑语。这在其他场合,我们可以说这位干部“萌萌哒”,很会搞笑,可是在这样受害单位需要一个说法,围观群众需要一个真相的时候,他的搞笑真的很不好笑。或者说,他的这种态度只会激起公众更大的反感。
 
  据说,目前台儿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这名干部提出严肃的批评教育。这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已经处在非常被动局面的山东企业以及其监管部门需要的是平息事态,而不是再一次制造事端(或者说话题)。只是,平息事态需要的前提一是赔偿,二是追责。前者还好说,企业做错了,理当履行赔偿责任,甚至还有财大气粗者会丢下一句“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但是后者就不行了,央视记者采访涉事企业的监管部门,我估计所提出的问题都会直入要害,让责任人员十分难堪。此时,说什么和不说什么,真的非常考验人。这就是干部被记者逼急了,直接给上“唇语”的根本原因。
 
  其实,你能说那位被采访而说“唇语”的干部真的没有说什么吗?他真的没有表明一个态度吗?我看未必。当年梁惠王被孟子逼急了,“顾左右而言他”,大家都能明白那是什么意思。今天,这位干部内心的尴尬同梁惠王一模一样——是的,这个企业卖出的水泥有问题;是的,我们平时的监管并不到位;是的,接下来赔偿要到位,而监管不力的责任人员也应该被追责……可是,我嘴上不好承认啊……媒体、公众希望看到的是他的诚恳,而他的诚恳,根本还没有做好在舆论监督和万众瞩目下展示出来的准备。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家倒是“难为了”这位干部。
 
  对公众的批评照单全收,是无条件承担所有责任的前提。所以看到“唇语”干部的表现,我们知道了有关部门负责的态度并不鲜明和坚决。这是大家最为担心、最是生气的事情。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