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气罐起火,先关阀门还是先灭火

2019-11-11 10:32:28 编辑:戴鹏
字号:
 
  消防演练进广场,消防人员现场演示告诉你
 
  液化气罐突发起火,到底是先关阀门还是先灭火?油锅起火如何才能快速扑灭?11月9日上午,在才常广场举行的浏阳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中,消防人员现场演示,手把手教市民科学处置生活中的常见火灾,并向市民详细讲解消防知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演练
 
  液化气罐起火,一定要先关阀门吗?
 
  在当天的消防宣传活动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厨房常见火灾处置”区,因为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了很多市民围观。
 
  “我们老百姓家里,除了电起火,最常见的就是厨房起火,所以我想详细了解下,常见的厨房起火如何扑灭。”市民张女士说。
 
  在活动现场,消防人员现场演示了液化气罐起火的扑救。“网上说遭遇液化气罐起火,应该先灭火再关阀门,不然容易造成回火引发爆炸,这种说法对不对?”面对市民提出的这一疑问,消防人员现场做实验。
 
  在确保现场安全的前提下,消防人员将一罐液化气点燃,明火瞬间从阀门口处喷涌而出,顿时热浪滚滚。由于火势较大,消防人员立即使用干粉灭火器将明火扑灭,然后迅速关上了阀门。消防人员解释,液化气罐往往储存在居民的厨房中,由于厨房空间狭小,易燃物较多,一旦起火很容易蔓延开来,如果火势已经很大,肯定得先灭火,再关阀门,以免人员被烧伤。
 
  但如果在液化气罐起火初期,或者在空间较大的情况下,关闭阀门是灭火的首选。“网上说关阀门会导致回火的情况,这是不科学的,只要液化气罐不是长时间被炙烤,一般不会爆炸,关闭阀门切断气源,能够快速灭火。”
 
  “这次现场观摩厨房常见火灾处置演示,真是入脑又入心,以后如果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自己就知道怎么做了。”听了消防人员的演示和讲解,张女士说,自己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消防知识。
 
  演练
 
  油锅起火,千万不能往锅里倒水!
 
  演示完液化气罐起火的扑救方法后,消防人员还演示了油锅起火的扑救方法。
 
  “有很多市民在炒菜时,因为突然接电话等原因离开了灶台。”消防人员说,当食用油在长时间处在高温下,就会被点燃,如果发现及时,切记不要惊慌,应立即用锅盖将油锅盖住。说着,消防人员将起火的油锅用锅盖盖上,很快就将明火扑灭了,“但是一定不能用玻璃锅盖。”
 
  “如果锅中火势比较大,在盖锅盖时一定要从自身一侧去盖,防止明火喷溅烧伤。”消防人员说,如果家中没有锅盖,也可以将蔬菜倒入锅中翻炒,同样可以将明火熄灭,“也可以用食用盐、沙子等,切忌往起火的油锅里倒水。”
 
  除了现场体验火灾扑救外,消防宣传活动还设置了逃生结绳体验区、消防器材展示区等互动区域,不少市民参与了互动。
 
  “在遭遇火灾无法从大门逃生的情况下,有人就会选择用被单、窗帘做成绳索从窗口速降,但如果不会打结,就有坠落的危险。”在逃生结绳体验区,消防人员向市民详细示范了10多种结绳方式。
 
  此外,在呼吸面罩体验区,不少市民还体验了呼吸面罩的佩戴方法。“在火灾中死亡的人员,往往不是被烧死的,而是被浓烟窒息死亡的,所以在家中储备一些应急器材是十分必要的。”消防人员说,希望市民都能掌握消防应急常识,并在家中配备相关灭火及防护器材,万一发生火灾,能从容应对,确保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
 
  新闻提醒
 
  超市深夜失火,竟是一个烟头惹的祸
 
  近日,市消防救援大队发布了一起火灾警示案例:10月1日凌晨关口街道一超市突发火灾,导致一对夫妻不幸遇难。经过调取店内监控发现,起火的原因是男主人遗忘了放在纸箱上未熄灭的烟头,最终引发了大火。
 
  10月1日凌晨1时44分,市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关口街道一超市突发大火,超市内有人员呼救,生死不明。
 
  当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时,超市内的火势已经十分凶猛,浓烟翻滚着从卷闸门空隙里窜出。为了迅速将被困人员救出,消防人员破拆了卷闸门,进入火场搜寻被困人员。
 
  不幸的是,当消防人员在超市阁楼上找到两名被困人员时,均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火灾是怎么发生的?消防部门通过调取超市内监控,发现引发大火的并非他人,而是超市男主人的一个不经意动作。
 
  监控显示,9月30日晚11时20分,超市男主人在关门停止营业后,抽着烟准备去洗澡。可他在洗澡前,随手将没有熄灭的香烟放在了浴室门口的纸箱上,洗完澡后忘了将香烟熄灭,直接与妻子到阁楼上睡觉去了。
 
  20多分钟后,纸箱被烟头引燃,明火不断向四周的可燃物蔓延。10月1日1时40分,镜头前已是一片火海。
 
  一个未熄灭的烟头,真能引燃纸箱?事后,市消防救援大队使用火灾现场同款纸箱进行了试验,并全程进行了视频录像。视频显示,约30分钟后,纸箱便冒起明火,加快向四周蔓延。
 
  “为了排除小概率事件,我们做了两次同样的试验,结果都成功引燃了纸箱。”一根香烟,一个随意的动作,却带走了两条鲜活的生命,教训十分惨痛。消防人员提醒,未熄灭的烟头不能随意丢弃,不要违规搭建多合一场所,防盗窗要预留逃生出口,并配备消防安全设施,一旦发生火灾后,还有机会进行自救和逃生。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