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会所突然歇业,部门几天就接到数十条投诉

2019-11-19 10:21:04 编辑:戴鹏
字号:
 
  店老板一直未现身,消费者维权陷入困局
 
  部门再发消费警示:警惕预付卡消费陷阱
 
  健身会所突然关闭,持卡会员权益无法得到保障,10月中旬,会员们将豪兴街的冠军健身会所投诉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介入后,当事人仍不按约定时间前来接受调解,导致事件陷入困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谢鹏
 
  投诉
 
  健身会所突然歇业
 
  持卡会员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10月中旬,浏阳冠军健身会所突然对外发布公告称:由于经营不善,健身会所一直亏损,即日起闭馆。原有会员可凭冠军健身会员卡前往百城康祺办理冠军健身协议特惠健身卡种。
 
  “虽然他们(冠军健身会所)说可以转到百城康祺,之后还说可以去力酷健身和一路健身消费,但这几家健身馆离冠军健身会所的位置很远,我们消费起来不方便。而且最重要的是,原来的两年年卡期限变成了半年期限,我们无法接受。”冠军健身会所的一名会员告诉记者。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事情发生后,几天时间里他们接到了数十名市民的投诉。据了解,这家健身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郑某,“郑某接手健身俱乐部以后,发起大降价促销年卡活动,不少市民进行了充值、办卡。”
 
  “接到消费者投诉后,我们随即介入并展开了调查。10月15日,我们找到了郑某。”执法人员介绍,郑某称因市场不景气、经营不善,已经亏损17万余元,无力继续经营,拟抛售健身器材设备,然后清偿办卡债务,“当时他说将按照《公司法》规定的流程走。”
 
  部门
 
  当事人一直未出面接受调解
 
  消费者维权陷入困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数天后,郑某发布消息称,欲以1/3的比例偿还年卡费用,但遭到部分消费者的反对。而此前冠军健身会所发布的公告中提出的补偿措施,也不被消费者认可。
 
  “我们根据一系列的信息判断,郑某并没有按照《公司法》的流程进行清算、公布、偿还债务,或者向法院申请破产。”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多次与郑某联系,郑重告之依照《公司法》的相关规定,须告知会所的每一名相关持卡会员。如若被查明确有不诚信行为,将有可能被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黑名单,“我们也一直在敦促郑某前来我局,以积极的态度处理此事。”
 
  10月31日,执法人员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将约期为2019年11月1日来淮川市场监管所接受调解的《询问通知书》发送给郑某,但郑某没有前来接受调解。11月1日,执法人员再次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将《责令退还健身会员未消费余额通知书》及投诉未退还预存款消费者名单发送给郑某,责令其在7日内妥善处理退款一事,“但郑某一直没有现身。”
 
  对此,执法人员表示,“目前我们仍在跟进此事件。”
 
  消费维权
 
  店家突然消失消费者该怎么办?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自今年1月1日起至今,该局接到了50余个有关健身行业预付卡消费方面的投诉电话。记者注意到,这些投诉中,由于商家突然关门歇业,导致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占多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细江表示,在企业商家正常经营情况下出现消费纠纷不能通过双方协商解决的,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是最高效、便捷的解决方式。
 
  一旦发生店家突然消失的情况,消费者应该如何做?陈细江表示,对于卷款潜逃的,消费者如掌握店主涉嫌诈骗证据的,应向公安部门报案,请求刑事立案侦查追究;确属排除诈骗,但对方又以不靠谱理由推拖不履行退赔义务的,应搜集有力证据,采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方式主张权利,经法院判决对方仍不履行的,可申请强制执行。
 
  消费警示
 
  预付卡存在一定风险消费者应谨慎办理
 
  办理预付卡后遭遇场所关门的事件,在我市并非个例。今年3月底,劳动路一家理发店突然关闭,店主无法联系上,店内服务人员将会员微信“拉黑”。该理发店房东表示,其店主还欠下千余元的水费。
 
  今年7月,白沙路上一家汽车美容店关门歇业,会员杨女士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系了店主,虽然店主短信承诺为其退钱,但杨女士等了一周也没有下文。最终,杨女士选择通过本报维权。记者几经周折找到店主,方才帮助杨女士追回会员卡内余款……
 
  “预付卡形式消费具有一定的便利性和价格优惠,但其背后也存在较大的风险。最大的风险在发卡人突然关店,单方面中止服务,导致消费者权益难以保障,从最终情况来看,事后维权成功率也不高。”陈细江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至今,他们已接到多起涉及健身、洗车、修车等行业的预付卡消费纠纷投诉。
 
  陈细江再次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办理预付费业务时,一定要谨慎理性,提高防范意识。
 
  根据规定,企业开展预付卡业务要经商务部门审批,消费者进行预付消费应查验企业审批文件,“但一般的个体工商户没有预付卡审批把关,风险完全不可控。”陈细江介绍。
 
  对此,陈细江建议消费者一般不要选择预付方式消费,如果确为方便消费需办理时,应尽量小额预付,额度建议不超过300元,“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要按照自己1-2个月期限的实际需求充值,不要被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诱惑而冲动消费。”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