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果农说:我被浏阳城管暖到了

2019-11-25 10:33:54 编辑:戴鹏
字号:

大家纷纷购买张先生的苹果,很快,他这一车苹果就被销售一空。市城管局供图
 
  占道卖苹果,他被依法查处,却毫无怨言,还连连感谢
 
  山东果农张先生,因在浏阳城区占道兜售苹果被城管部门查处,并予以了罚款,但他对城管的严格执法不但没有半点怨言,反而心存感激。11月24日,他驾着空车返回山东菏泽老家后,仍不忘给浏阳城管部门打来感谢电话,“走南闯北多年,第一次感受到了城管执法的温暖”。
 
  张先生为何对城管心存感激?这还得从11月21日关口城管中队的一次日常巡查说起。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日常巡查,查获占道兜售苹果货车
 
  11月21日上午,市城管局关口中队执法人员在辖区开展日常巡查,当巡逻车来到一所学校门口时,一辆载有苹果的外地牌照货车引起了城管队员的注意。
 
  “流动贩卖原本就是违法的,而且还占道经营,所以我们立即下车进行查处。”据执法人员介绍,经过调查,贩卖苹果的货车车主姓张,来自山东菏泽,前一天才来到浏阳,因为销售形势不是很好,所以滞留在浏阳城区,并驾车四处兜售。
 
  在告知城市管理相关规定后,执法人员依法对货车予以了暂扣,并要求张先生到关口城管中队接受处罚。“整个执法过程,张先生都十分配合。”执法人员说。
 
  根据相关规定,城管部门给予张先生罚款400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不得再随意占道兜售。接受处罚后,城管执法人员对张先生的车辆予以放行。
 
  唤回果农,城管队员自掏腰包买苹果
 
  在张先生驾车离开后不久,关口城管中队队长张骥回到中队,从队员口中得知了此事,便要求队员打电话给张先生,请张先生返回中队。
 
  “张先生千里迢迢来浏阳卖苹果,实属不容易。”张骥说,通过与队员交流,他得知张先生家境并不好,此番来浏贩卖自家种的苹果,是为了给家中三个孩子筹集学费和生活费,于是他便起意帮张先生一把。
 
  当张先生再次将车开到中队后,张骥带头按市场价购买张先生的苹果,之后,在中队党支部的号召下,队员们也纷纷掏钱购买。“10斤、20斤、50斤……”在关口城管中队及关口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购买下,张先生一车3000多斤苹果很快就被销售一空。
 
  “都说城管和流动摊贩是对立的,但此番却给了我新的理解。”原本忐忑不安的张先生,对城管队员的这一举动充满了感激,“我走南闯北多年,第一次感受到城管执法的温情,今后我不会再占道兜售了。”
 
  记者手记
 
  人性执法让城市更有温度
 
  事实上,张先生已不是第一个感受到浏阳城管执法人性化一面的违法行为人。
 
  去年6月,外地商贩卜先生拖着一车西瓜来到浏阳销售,被淮川城管中队查处。城管队员考虑到卜先生家庭情况特殊,为了帮助其尽快返家,在处罚教育后,自掏腰包将其剩下的西瓜予以了购买。
 
  今年7月,淳口镇瓜农刘先生因占道经营被城管队员查获,同样感受到了城管人性化执法的浓浓温情。
 
  “他们都是第一次被查处,而且情况较为特殊,我们不仅是执法者,也是普通人,理应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帮助流动摊贩销售自产农产品,城管部门不仅在各大菜市场开辟了自产自销区、设置临时疏导点,而且还曾帮助特殊人群进行农超对接,尽可能地通过服务先行、温情管理、人性化执法来解除城管与流动摊贩之间的对立关系,让城市更有温度。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