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发出“英雄帖”,他的“挑山工”获大奖

2019-11-28 10:19:16 编辑:戴鹏
字号: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有着“五岳之首”之称的泰山,很多人都攀登过。在游泰山的过程中,也会发现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肩挑重担,每日往返于山脚与山巅之间,他们的名字就叫挑山工。今年3月份,为了传承弘扬泰山的“挑山工”精神,山东省泰安市发布了征集启事,面向全球征集“挑山工”LOGO,总奖金高达80万元。而仅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浏阳设计师刘松的作品便从310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今年6月份,浏阳市人民医院发布了院徽征集公告,我设计的作品成为了录用院徽。”从事设计工作20余年,除了日常工作,刘松多次参加各类设计比赛并获奖20余次。对于屡屡获奖,刘松淡定地表示,参赛是自己设计思维的另一种延伸,他能从其他选手的作品中得到不少启发。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设计走心,他的作品从三千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
 
  左边是红色的“T”字母艺术变形成埋头苦干、勇挑重担的挑夫,登山石阶则演化成泰山的“泰”字外形,一名镂空的挑夫形象跃然而出。右边则采取了对比鲜明的黄色,纵横交错的线条排列形如赛道又似公路交通线,象征着奋斗在各条战线的“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精神。两个部分组合起来,则像一面迎风飘扬的旗帜一样富有活力与动感……11月26日,刘松收到了一份来自山东的邀请函:山东省泰安市举办泰山“挑山工”LOGO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颁奖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刘松的设计作品,从全球应征的310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二等奖。
 
  “前后花了半个月的时间设计了四稿,赶在截稿日的前一天交了稿。”聊及参加这次设计大赛,刘松表示挺偶然的。今年6月中旬的一天,他无意中看到一篇新闻:泰安市从3月份开始便向全球征集“挑山工”LOGO,总奖金高达80万元。这个设计大赛不仅吸引了国内外专业组织、创意机构的广泛关注,更使得聚集在泰安的高校设计专业学生跃跃欲试。
 
  刘松翻看了一下日历,距离截稿日期不足半个月。
 
  “大家都是追梦人,我也打算挑战一下自己。”尽管没有去过泰山,但刘松翻阅了大量的资料,最后将目光锁定在了挑山工的追梦精神上。由此,他从T字母入手设计:“‘T’是‘泰山’和‘挑山工’的首字母,由它变幻成勇挑重担的挑山工形象,就像一名不知疲倦的追梦人。”
 
  第一稿是一个蓝绿基调的圆球,挑山工在负重前行。草图设计了以后,他不满意,推倒重来,设计了现在的旗帜格式,全部采取了大红色作为第二稿;第三稿则是一半红色一半蓝绿色。到了第四稿,标识则提炼成了红、黄两色,醒目而充满活力。
 
  “从征集到评选,我第一次遇到这样严的设计大赛。”交了参赛作品后,刘松才发现泰安市为了这次征集,先后通过近百家传统媒体与自媒体发布了征集公告,收到了来自海内外的投稿设计作品3105件。评审团则由国家级专家组成,分初审、复审、合议、终审四个环节,并请泰安市公证处公证人员全程公证、监督。“层层筛选,用竞争激烈四个字形容是不为过的。”
 
  用最简单的元素体现内涵,他的设计屡屡获奖
 
  “我是一个爱和自己死磕的设计师。”1995年大学毕业后,刘松回到浏阳一家公司做设计,专门负责品牌与广告设计。工作三年后,刘松开始创业并成立了一家广告公司。尽管业务十分繁忙,可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他都用来充电或是设计一些自己想要的作品。
 
  尽管广告公司能带来不菲的收入,可面对着日复一日的商业设计,刘松感觉这一切都不是自己想要的。经过再三考虑,刘松将公司摁下了暂停键,成立了一个工作室,开始潜心设计自己的作品。为了让自己更有动力,他参加了各地的标识征集赛:“一是可以让自己更有动力,二是可以与同行进行切磋提高水平。”
 
  辽宁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会徽设计、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LOGO设计、江苏盐城旅游形象标识设计、山东临沂旅游形象标识设计……近两年来,刘松参加了大大小小的设计大赛20余次,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今年6月份,浏阳市人民医院发布征集公告,为新院征集院徽。看到公告后,刘松毫不犹豫地参赛了。在认真思考了人民医院的院训、宗旨及建设湘赣边区域医疗中心和“三甲”医院的目标后,刘松最先想到的是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与地域特色。
 
  “以‘浏阳’首字母‘LY’艺术组合成‘十’字标识,不仅突出了浏阳地域名称特征,更以‘十’字标识凸显医疗行业属性和救死扶伤的奉献精神。”设计过程中,刘松在“十”字上做文章,将镂空的部分演变成“人”字字形,体现医院的名称特征,更体现了以人为本,治病救人,造福人类,以人人健康为使命的崇高理想与追求。巧妙的是,这个人字形的镂空部分被设计成了展翅腾飞的白鸽。
 
  “这只鸽子在我心中,象征希望、仁爱和白衣天使,充分展现浏阳人那种奋发向上、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及敢为人先的精神。同时,新的人民医院即将搬迁,我也希望它能与时俱进,展翅腾飞。”刘松说。
 
  在旁人眼里,设计师就是动动鼠标,三下两下就能设计一个图案。可对于刘松而言,越简单越困难,每次设计作品都得查遍各种资料,自然的人文的都得了如指掌。然后构思的时候尽力用最简单的元素来体现当地的文化内涵。“设计并非简单叠加,而是在考验你的美术功底、审美水平以及灵感创意。”
 
  【人物简介】
 
  刘松1974年生,大瑶杨花人。1995年大学毕业后即从事设计工作,多次参加各类设计比赛并获奖。近年来,在全国各地的旅游形象标识征集大赛中先后获奖20余次。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