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黑火药生产公司完成“五统一”

2020-02-28 10:42:50 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字号:

助推黑火药生产企业整合提升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晓芳)黑火药是花炮生产必需的原材料,在生产、储存、运输过程中,安全风险较大。目前浏阳有黑火药生产公司10家,除1家公司为“一证一厂”(一个生产许可证一个厂子)生产外,另外9家下辖生产单位共计60个。各生产单位独立经营、分布零散,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生产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2月27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日前浏阳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黑火药生产企业管理工作方案》,明确指出浏阳黑火药生产公司要在企业内部进行整合提升,严格执行“五统一”,即统一资金投入、统一组织生产、统一安全管理、统一经营销售、统一财务管理,以达到以需定产、化零为整、安全有序、适度竞争、优胜劣汰的规范行业局面。

具体来看,黑火药生产公司将明晰所有股东的股权,明确每一名股东的出资比例和出资额,并做好股权登记,在“集团化”的运作模式下,统一编制好生产计划,建立健全统一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经营销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统一”作为推动浏阳黑火药安全生产的有力举措,也是目前黑火药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必须要求,全市黑火药生产企业将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五统一”的验收核查。

据《关于进一步强化黑火药生产企业管理工作方案》规定,为确保黑火药生产企业真正做到“五统一”,市应急管理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在股权登记、核产限量、开证运输、会计核算、质量价格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防止出现非法运输、恶意竞争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此次黑火药生产企业实行“五统一”将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群众可举报黑火药虚假“五统一”行为,凡举报属实的予以5万元至10万元奖励,举报电话:0731-83611871。

“实行‘五统一’,不仅是黑火药生产行业内部安全、规范发展的一次变革,更有利于企业的做强做大,整个市场的质量提升。”上述负责人说,全市需要进行“五统一”改造的黑火药生产公司共有9家,截至目前,9家公司全部完成改造。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