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镇:“五个一”服务企业生产,花木产业走上精致路线

2020-03-27 10:38:43 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字号:

优环境,“五个一”服务企业生产;促转型,花木产业走上精致路线

04版专题-2.jpg

永和镇开展安全监管和发展帮扶“五个一”制度,联企干部来到湖南南方泵业制造有限公司,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稳产保驾护航。刘珂摄

当前,全市正迅速掀起“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热潮。在永和镇,同样呈现出了一幅幅火热的生产建设场景——浏河烟花、南方泵业等企业订单不断,开足马力生产,为全镇财税增长提供稳健支撑;农田山地,满是春耕春种的身影,花木产业质量和效益的同步提升,为老工矿区转型发展开辟生态路径。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同样,冬天失去的,要在春天夺回来。”永和镇党委书记傅庭信表示,永和镇将紧扣“双过半”“双胜利”总体目标,全力以赴补损失、解难题、抢机遇,促发展,集中精力抓好上半年经济建设及其他重点工作,在全镇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竞赛氛围。

文/许雅兰

开展“五个一”联厂

为企业生产建设保驾护航

3月25日,浏阳市浏河出口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内,几辆运输车正在厂区穿梭。包装车间内,一箱箱组合烟花被包装成型,即将发往海南、广西等地。

“目前销售状况不错,仓库存货不是很多,之前的产品一生产出来就全部运送出去了。”销售的火热,让企业负责人黄文波非常欣喜。黄文波表示,自2月28日复工复产以来,车间的日生产量与日俱增,目前已恢复了全部产能,日产量达到了4000件,日产值接近30万元。“企业能早日开工,多亏了各级干部赠送防疫物资、指导防疫工作,为了帮助我们达产稳产,大家还帮我们多方招聘车间紧缺的装药工人。”黄文波说,疫情期间,镇村两级多名党员干部前来走访,贴心服务,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了许多企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永和镇实行帮扶企业“春暖行动”,并创新开展企业安全监管和发展帮扶的“五个一”制度。每个企业都有一名党政领导、安监员、派驻员、代表或党员、村干部进行联系,负责对企业进行安全监管和发展帮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和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困难,保障企业有序发展。

湖南南方泵业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目前同样呈现出一片火热的生产场景。据了解,该企业以工业水泵生产为主营业务,通过镇上组织的防疫“十二查”后,2月10日该公司便恢复了生产。“镇上推行的‘五个一’联厂制度十分贴心,联厂党员干部常来走访,及时帮我们解决各种问题,目前企业产能已经完全恢复,各项发展都比较顺利。”企业负责人周波表示。

在支持全镇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稳产的过程中,永和镇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以党建工作带动企业发展和经济建设。疫情期间,市委编办、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的6名驻企防疫联络员还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各项防疫工作。

引导产业转型

将花木做成“精致产业”

趁着春光,永和镇罗汉松示范基地内,不少花农正在给罗汉松做造型修剪。随着多余枝条的清除落地,原本“野蛮”生长的罗汉松逐渐变得清秀、隽逸。遍观园内,数百株罗汉松郁郁葱葱,充满意韵。

“现在正是苗木修剪的好时候,我专程请了一些从江苏宿迁远道而来的技术人员,给罗汉松做造型。”基地负责人黄义仁表示,苗木通过修剪造型做精做美,不仅观赏性更强,“身价”也可上涨数倍。除去基地里的罗汉松,黄义仁还在附近的山地里栽种有紫薇、无患子等苗木50余亩。

春光好,销售也不错。黄义仁说,早两天,他就以不错的价格销售出了12株造型罗汉松。

“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号角吹响之际,亦是春光正好、万物生长的大好时节。田地里,花农们精修细剪、浇水施肥;山坡上,还有开荒造林、移植苗木的忙碌身影。在永和镇,处处皆春耕春种的希望之景。

花卉苗木是富民产业,以红檵木系列古桩盆景远近闻名的永和镇,历来有着良好的花木产业基础。据统计,目前,永和镇全镇花木种植面积已超9000亩,年销售收入达2亿余元。近年来,永和镇紧紧围绕“打造老工矿区转型发展示范镇”这一目标,抢抓被纳入浏阳市“一县一特”花卉苗木产业发展重点乡镇的机遇,不断夯实花木全产业链发展基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引导村民将花木做成“精致产业”,致力于将红檵木和罗汉松打造成全国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产学研示范基地。

为了科学指导、集中统筹,2019年,永和镇还成立花木协会,以引导协会成员抱团发展产生更高效益。“协会成员也均以精品苗木种植为主,种植种类主要为红檵木、罗汉松、小叶女贞、杨梅等。”协会会长刘新介绍。

按照“一县一特”项目规划,永和镇初步计划在永宝沿线、永园沿线、宝山河两岸打造高质量红檵木为主的系列古桩盆景和精品基地,在佳成、井泉、石佳、金盆等村栽种10万株大规格罗汉松,并提质改造现有的苗木基地。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为契机,各项规划都在有序推进实施中。

延伸

全力优化红色旅游公路建设环境

浏阳红色旅游公路是一条串联浏阳南区红色旅游文化景观和东区生态旅游资源的旅游干线。项目二期工程在永和镇境内的里程有8.51公里,主要途经狮子山村。3月19日,项目二期工程狮子山段在全线率先破土动工,是永和镇“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精神的又一生动体现。

“项目二期在境内新增占地总面积约38亩,腾地需要移植花木380余株,沿线共需拆除土坯房10栋。”据永和镇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黎建勋介绍,经过前期镇村干部的不懈努力,腾地工作已获得绝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3月18日,镇上组织对道路两旁的花木进行移栽,19日,林地的苗木清表也正式开始,目前,沿线腾地工作已完成95%,预计本月底可全部完成。

“除了按时按质完成腾地,项目开建以来,我们还全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助推项目快速推进。”黎建勋表示,永和镇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以加大附近村民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并及时做好交通分流,维护好项目建设期间的交通秩序。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