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场景20项实操,浏阳河中学开展应急演练

2020-03-30 10:28:15 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字号:

10版资讯-1.jpg

浏阳河中学1702班班主任刘艳正在模拟对学生进行体温测量。记者何瑶杰

日前,湖南省教育厅发布消息,全省高三、初三年级于4月7日开学。之后,各市州根据疫情情况,按照中学其他年级、小学、幼儿园的顺序,明确辖区各县市区中小学其他年级和幼儿园错时错峰开学时间。

开学在即,浏阳河中学近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采取现场模拟的方式,进行开学当天及开学后卫生保健相关工作,包括校门口体温监测、日常上课、开餐、晨检午检、发热病例初步处置等8个场景,近20项措施实操演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排队入校

两次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入校

3月26日上午9点,演练正式开始。“同学,请经过通道入校,进行体温监测。”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浏阳河中学校门口由隔离桩隔出了4条通道,保安提醒入校学生前后间隔1米排队等候入校,并为学生测量体温。学生入校后需再次经过红外热感测温系统测温,测温正常方可前往各自班级。

“这名学生体温异常,需要紧急处置。”上午学生入校时,浏阳河中学保安曾庆余发现一名学生体温为37.8℃,进行登记后,立马引导其到校门外设置的临时隔离点隔离,并电话向学校汇报。

而在另一边,一名学生通过红外热感测温系统时,系统响起了警报声,显示体温异常。及时登记后,保安曾桂生将该生带到校门外临时隔离点,浏阳河中学安保科主任柳奥立即组织人员控制现场,向学校上报,并建议家长带该生到淮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就诊,暂不进校。

其他几名体温正常的学生,可前往各自班级教室报到,班主任老师再次为其测量体温,收存健康卡,并为学生办理相关入学手续,讲解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开始组织学生上课。

“一旦开学,除对学生们的健康卡进行查验和消毒外,测量体温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浏阳河中学教育处主任黄德辉介绍,从开学当天起,学校计划每天指定专人负责,对师生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并将组织开展晨检和午检,动态监测学生体温。

严禁串班

出教室必须佩戴口罩

“同学们,我们要进行午检了。”浏阳河中学1702班班主任刘艳正模拟学校开学后午检工作的情景,她拿着非接触式红外额温计给学生测量体温,发现一名学生体温数据为39℃。经询问发现,该生还伴有咳嗽、乏力等表现,刘艳立即带着班上其他同学进行手部快速消毒,填写好午检记录后,马上将发热学生带到校内临时隔离点进行隔离,等待校医检查。

浏阳河中学校医喻文英为该生进行初步诊断,腋温数据为38.7℃,建议家长带学生到淮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学校要求班主任刘艳加强对班上其他学生的晨检、午检工作。

此时,其他学生开始担心起来:“我们会不会也被感染了?”针对这种情况,浏阳河中学校医叶学军、心理辅导老师张晓阳立即在班上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和心理辅导。同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全校室内外消毒工作,并做好防疫物资准备。

黄德辉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严禁学生串班、串楼层,出教室必须佩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体育课分区域上课,大课间由体育老师组织室内运动,不进行统一跑操。

那么学生就餐怎么安排?黄德辉说,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餐实行统一配送制,由食堂工作人员统一配送到各班教室,再由班主任分餐,学生在教室座位上就餐,餐具则由食堂工作人员统一回收处理。

一天课程结束,学生离校后,学校会安排工作人员对教室、食堂等公共区域进行地面消毒,然后对教室桌椅、门窗等物体表面进行消毒。

“不打无准备之战,此前市教育局也多次召开教育系统视频会议,要求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有序推进开学前准备工作。我们因此制定了系列措施,保障开学后的师生安全。”黄德辉说。

相关新闻

开学凭“健康码”报到

师生员工需在30日前申领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娜)为进一步做好浏阳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3月27日,市教育局下发《关于申领个人电子健康卡的通知》,要求所有师生员工(含临聘职工)3月30日前申领电子健康卡,开学凭健康码报到。

《通知》指出,申领个人电子健康卡,旨在充分利用大数据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所有师生员工(含临聘职工)利用电子健康卡二维码“红、黄、绿”三种颜色进行信息提示,为开学复工和个人提供参考信息。

师生员工可关注“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微信公众号,进入公众号后点击下方“健康卡”,选择“添加健康卡”,按提示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民族和手机号码后完成申领,稍后便会显示“红、黄、绿”电子健康卡。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