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公正司法,忠诚履职尽责贡献法院力量

2020-05-13 10:29:23 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字号:

——《浏阳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5月12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会上,市人民法院院长李波代表浏阳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2019年,市人民法院在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下,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奋斗目标,认真落实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五次会议决议,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全年新收案件26589件,结案26297件,结案率98.9%,法官人均办结案件数达376件,整体司法绩效名列全省一类基层法院第一,结案数、法官人均结案数、结案率再创历史新高,民调得分蝉联长沙基层法院第一,为浏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19年,市人民法院以社会治理创新为重点,将调解室搬进全市322个村和社区,通过建立“调解帮帮团”微信群,运用互联网+技术等,提升治理水平;以服务工作大局为目标,持续依法优化营商环境,成立全省首家金融案件审判速裁庭,服务保障产业项目建设,依法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市人民法院在攻克执行难题上有实招,引入了京东大数据评估询价平台,推出“村部吹哨,被执行人报到”新方法,健全执行创新、长效、监督机制,提高案件实际执结率;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司法能力、党风廉政建设来凝心聚力,强化队伍素质。2020年是“全面小康决胜年”,市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巩固年”活动,认真落实市委的部署要求,围绕和保障“八个聚力”,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政治担当,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强化公正司法,在履职尽责上有新突破;强化改革创新,在释放潜力上有新动能;强化队伍建设,在能力提升上有新成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贡献法院力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周红珍整理)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