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2020-05-15 10:38:21 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字号:

全面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编者按

5月11日至13日,浏阳市“两会”在浏阳城区胜利召开。会后,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下基层、进部门、到现场、看项目,深入采访了解全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浏阳市“两会”精神情况,推出“决胜2020——贯彻落实浏阳市‘两会’精神”专栏,报道典型做法,浓厚发展氛围。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方平)“今年将继续主打莲子产业,延伸相关产业链的同时,推动乡村旅游高效发展,带动集体经济继续增收。”5月14日,谈及今年发展目标,社港镇淮洲村党总支书记汤振宇信心满满。

通过采取“支部主导、公司运营、全民参与、成果共享”的模式成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淮洲村多线布局发展莲子和金针菜产业。2019年,淮洲村的莲子和金针菜产业纯利润超过25万元,进一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淮洲村的发展是浏阳加快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代表。5月14日,记者从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获悉,浏阳日前印发了《浏阳市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全市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这标志着浏阳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

具体来看,到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提高至20万元以上。其中,今年完成181个以上村,2021年完成243个以上村,2022年全面完成;培育50个以上集体经济收入过50万元的经济强村,20个集体经济收入过100万元的示范村。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2020年浏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激励机制,大力发展“四型”集体经济,鼓励物业联建、村企结对,不断拓宽增收渠道。

根据《行动计划》,接下来3年,全市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水平,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通过推进产权制、探索利益分成机制、深化综合整治试点,进一步挖掘乡村发展潜能。”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为确保《行动计划》取得成效,浏阳将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书记工程”来抓,形成部门指导、乡镇(街道)落实、村“两委”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同时,将按照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乡村服务型、物业经营型、产业带动型、农房合作型等“六型”发展模式,因地制宜,面向市场,为各村找准增强“造血”功能的发展路子。

近年来,浏阳先后出台《浏阳市关于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浏阳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和进步村奖励办法》等文件,制定土地、财政、金融、税收、人才等5大类14条支持政策。浏阳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预算资金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和进步村进行奖励。

针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存在三资底数不清、权属不明、经营不畅等问题,浏阳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去年11月,全市303个涉农村(社区)全部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注册工作,领到了“身份证”,为村级集体经济规范高效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