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频频光顾果林“搞破坏”,果农急求止损良方

2020-05-28 10:44:39 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字号:

QQ浏览器截图20200528095710.png

桃子、梨子等遭野猪啃食,果林里还随处可见被野猪翻刨的土坑。

眼看着满山的桃子即将成熟上市,但大围山镇楚东村果农孔女士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自5月份来,她家百余亩果林经常遭到野猪的光顾,不但大量啃食低矮的果子,而且还将不少果树枝桠扯断。

在采取熏硫磺、放鞭炮等驱赶措施未果后,5月27日,孔女士向本报求助,希望寻求止损良方,“但前提是不能伤害野猪。”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焦心

经营十余年的果林连遭野猪破坏

楚东村山峦层层叠叠,植被茂盛,生态环境十分优越。早在2006年,当地村民孔女士就通过承包山林的方式,在自家对面的山头上种下了100多亩果树,这也成为他们一家人的生计所在。

“我们种了桃子、梨子、李子等,每年产生的收益也不错。”孔女士说,因为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果树挂果后,她每天都会在果林里打转,看着挂满枝头的果子,心里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可让孔女士始料未及的是,自5月份果子逐渐进入成熟期后,果林突然遭到野猪大面积破坏。“一开始只是在果树底下刨土,对根系造成了一定影响。这之后我在巡查中发现,不少挂果低矮并已成熟的桃子、梨子全都被吃了个精光。更严重的是,野猪在偷吃果子的过程中,还将果树低矮的枝桠扯断在地。”孔女士说。

“初步统计,被偷吃的果子损失就有一万多元了。”孔女士说,除了直接的经济损失外,果树枝桠被破坏,还会影响来年的产量,间接的经济损失会更大。

无奈

设法驱赶未果后,急向本报寻求帮助

5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孔女士的果林里,随处都可以见到被翻刨的土坑,在一片已成熟的桃子林里,每棵树下都能看到被新折断的枝桠,低矮处的果子全部被啃食一空。

事实上,因野猪造成损失的果农还不止孔女士一户。“我就亲眼看到过一群野猪。”果农鲁先生说,因为家里的果树也遭到了破坏,他最近一段时间每天守在山里,曾碰到过一群大大小小的野猪,“野猪并不主动攻击人,而是立即朝着山林的深处跑走了。它们一般都是晚上出来搞破坏,但现在白天也能碰上。”

为了驱赶野猪,果农们也想尽了办法,利用录制的其他动物声音进行惊吓,采用燃放鞭炮进行驱赶,但似乎都不奏效。

“我们用大喇叭在果林里24小时播放,但野猪并不害怕。”鲁先生说,他们甚至还按照老办法,在果林里熏过硫磺,但也无法阻止野猪的破坏。

无奈之下,孔女士向本报求助,希望有市民能提供一个既不伤害野猪,又能保护水果的办法。

新闻焦点

野猪为害果树果农的损失怎么办?

野猪属于国家“三有”野生保护动物,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随意捕杀,但野猪对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这该怎么办?

“野生动物资源要保护,我们绝对支持,但不能因此造成我们的经济损失。”孔女士说。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到了市林业局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接到大围山果农的情况反馈,并会同大围山镇政府进行了实地调查。

“野猪繁殖速度较快,确实已对果农的生产造成了破坏。”工作人员表示,如何防范野猪对农作物的破坏,目前还没有一个科学的方法,但根据当前实际情况,他们已向上级部门进行了反映。

看新闻学法律

据了解,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因保护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农作物或者其他损失的,应由当地政府给予补偿。补偿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制定。

同时,我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明确,有关单位和个人对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可能造成的危害,应当采取防范措施。因保护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受到损失的,可以向当地人民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提出补偿要求,经调查属实并确实需要补偿的,由当地人民政府按照规定给予补偿。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