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挑大众、奥迪车下手,半个小时撬开20辆

2020-06-28 10:29:15 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字号:

连续追踪8天,警方在长沙抓获嫌疑人

警方提醒:车内勿留财物,车辆尽量停在监控范围内

05版现场-7.jpg

嫌疑人被警方控制后,演示自己如何撬开车门行窃。视频截图

今年6月初,新月半岛小区的地下车库里多辆小车被盗。荷花派出所接到报警后,高度重视,立即着手调查。

经过侦查,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不但有开锁技术,还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最终民警通过8天的追踪调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近日,涉嫌盗窃犯罪的贵州男子杨某,被移送检察机关批捕。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案发

神秘黑影偷入小区,二十多辆小车被撬

6月4日凌晨,一个黑影从将军路上翻过围栏,进入新月半岛小区,大约半个小时后,黑影再次出现在围栏附近,并翻越围栏带着一些物品离开了小区。

也就是在当天上午,新月半岛小区业主刘先生发现,自己停在地下车库的小车被人开了锁,车内存放的两万多元现金和高档烟酒不翼而飞。

而和刘先生一样,业主陈女士也向警方报了案,称自己停在地下车库的小车遭人开锁盗窃。接到报警后,荷花派出所民警立即介入调查,通过调取地下车库及小区周边监控,发现在当天凌晨2时许,一名男子翻越小区外墙围栏进入小区地下车库。

“地下车库的监控视频显示,男子在进入地下车库后,似乎很有针对性地在寻找车辆作案。”民警介绍,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男子持开锁工具,接连打开了20多辆小车的车门,而且全部都是奥迪、大众品牌的小车。

调查

反侦察意识强,民警侦查8天终于锁定行踪

由于男子作案时戴着帽子、口罩,身上也穿得严严实实,且不走小区正常出入口,民警一时未提取到男子清晰的体貌特征。

“我们随后通过小区外的视频监控,对嫌疑男子进行追踪。”民警发现男子翻出小区后,徒步沿将军路往高坪镇方向行走,“所以我们就调取沿途监控进行追踪,但最后还是跟丢了,当时觉得这个案子有点棘手。”

民警介绍,从男子作案时的表现来看,应该是一名惯犯,反侦察意识比较强。警方随后扩大了视频侦查的时长,终于再次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案发近一个小时后,嫌疑人再次出现在了将军路,并骑着电动车一路驶往了长沙”。

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嫌疑男子长期活动在长沙市树木岭农贸市场附近。

收网

嫌疑人矢口否认到过浏阳,证据面前供述事实

6月12日下午,警方决定对嫌疑男子实施抓捕。“我们只知道他的大致活动范围,但具体落脚点并不明确。”民警说,为了排查男子的落脚地,他们租用共享电单车,反复在树木岭农贸市场附近徘徊。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带队的荷花派出所副所长刘志勇骑车经过一家修车行时,一个背影引起了他的注意。“已经侦查了七八天,男子的体貌特征已经熟记于心。”刘志勇说,在进入修车行与男子对视后,他便确认该男子就是他们苦苦寻找的犯罪嫌疑人。

“男子姓杨,贵州人,有过两次盗窃犯罪前科,一开始矢口否认到过浏阳。”尽管民警将提取到的视频证据,展示给了杨某,但他仍百般抵赖。

为了掌握确凿证据,民警对其正在检修的电动车进行了搜查,并找到一个快递单据。“通过这个快递单据,我们确定了他的租住地。”民警说,通过对杨某出租房进行搜查,找到了部分被盗财物,以及大量开锁工具。

在证据面前,杨某这才如实供述了骑电动车到浏阳,并进入小区地下车库,通过特制工具开车门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

揭秘

使用特制工具“秒开”车门

专挑特定车型盗窃

短短半个小时,接连打开了20多辆小车,杨某是如何做到的?

通过杨某的供述,警方还原了其流窜盗窃的全过程。6月3日晚,杨某原本打算骑电动车去江西,但途经浏阳时电动车没电了,当晚他在浏阳一家洗浴中心休息充电后,凌晨时分骑电动车出现在了将军路上,并翻围栏进入新月半岛小区实施盗窃。

民警说,其实杨某并没有高科技的盗窃工具,仅仅是利用铁制开锁工具对小车车门进行开锁,“杨某说对这两款车型的车锁,用这种工具只要不到一分钟就可以打开车门。”

为了验证杨某的说法,民警要求杨某进行了开锁演示。果真,他使用特制的工具均能快速打开车门。

对此,警方提醒广大车主,车辆尽量停在监控范围之内,同时切勿在车内留存财物,以免被小偷盯上,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目前,杨某因涉嫌盗窃犯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