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淳口镇“党建+微网格”助推改厕“换挡提速”
2020-07-28 10:26:43 字号: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方平)“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异味……”自7月17日完成改厕以来,淳口镇同辉村73岁的村民吉淑景逢人就夸改厕好。

今年,浏阳全面推行“首厕过关制”,即各村改造或新建的第一个厕所,从选址到挖坑,从化粪池安装到调试,从验收到管护,各个环节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完全合格后才能全面施工。所有厕所改造的流程和质量标准,均比照过关的“首厕”进行。吉淑景家就是淳口镇同辉村的“首厕过关”户。

其实在厕所改造前,吉淑景对改厕工作不太理解。“我们家的一格化粪池用了十多年了,新改造的厕所质量有这么好吗?”面对吉淑景的质疑,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讲政策。

“吉大嫂,农村的厕所改造是一项重大惠民工程,现在的三格无害化化粪池主体都是一体式玻璃钢化粪池,使用寿命不低于20年……”7月16日,在村上网格员吴金莲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交谈下,吉淑景的心里逐渐敞亮了。

7月17日一大早,改厕施工队就上门选址、挖坑、安装……当天晚上,吉淑景一家就用上了新厕所。从那晚开始,吉淑景就成了村上的改厕“宣传员”,积极帮助村上宣传改厕工作。

从质疑到满意,吉淑景态度的转变,是淳口镇依托“党建+微网格”助推改厕“换挡提速”的一次生动实践。

据悉,今年淳口镇计划改厕4500座,各村“首厕”已全面过关,全镇改厕工作也已经全面铺开。“为助推改厕‘换挡提速’,我们将政策宣传、回应群众诉求等工作落实到每一名网格党员身上,将问题矛盾提前解决在一线。”淳口镇相关负责人说。

为严把施工质量关,淳口镇在每村明确1名改厕专干,并安排了8名镇上干部联系各村改厕工作。目前,该镇有17个施工队全力奋战在施工一线,平均每天完成20座厕所改造任务,再过几天将提速到每天完成40座。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