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提前两个月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2020-07-31 11:04:44 字号:

6个月4437家企业

05版环保-4.jpg

排污许可办工作人员对信息填报中存疑的信息进行现场核实。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供图

7月24日,随着最后一批企业排污许可证生成,浏阳作为湖南省唯一一个排污许可发证登记管理工作试点县(市),提前两个月全面完成124个行业4437家企业的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排污许可证是全面衡量企业情况的“身份证”,对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浏阳工业企业数量占长沙1/3,污染源总量占全省1/13。面对排污许可核发工作点多、面广、任务重的情况,浏阳创新举措、攻坚克难,确保了工作高质量完成。

文/张可夫

工作人员加班加点

12天完成全市企业信息核定

05版环保-3.jpg

工作人员对报表中厂区的排污环节和排放口信息进行逐一核查。

浏阳高度重视排污许可相关工作,2月10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二天,浏阳市迅速成立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浏阳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领导小组下设排污许可办公室,挂图作战,每周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要给排污企业发放‘身份证’,首先要做的就是摸清固定污染源的底数。”摆在排污许可办常务副主任邓琴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是:浏阳工业企业数量多,现有的名单还是2017年进行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时的名录,里头不仅没有2018年至2020年新增企业,许多企业的信息也可能有更改。

为确保全市固定污染源企业名录不重不漏,在原有名录的基础上,排污许可办找到市场监管、电力、税务等部门的清单进行比对。“这些清单汇总在一起有2万条,其中绝大多数企业的信息是重复的。”审核组组长李发说,他们通过多种方法核查,筛除重复选项后还剩下7000多家企业。

根据排污单位污染物产生量、排放量、对环境的影响程度等因素,按照《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可将排污许可管理类别分为三类:重点管理、简化管理和登记管理。这7000多家企业的核定任务分到了排污许可办15名工作人员的身上,他们需通过关键词检索、电话咨询等方式再次进行确认,剔除掉无关企业,并且对企业进行初步分类。

“我们加班加点,每人每天都要打几十个电话,连续12天没有休息。”邓琴说,最终确定新增企业有486家,全市固定污染源基础信息有4437个,与后来通过现场核查确定的4275家企业相比错漏率极低。

全面发动各方力量

确保核查情况真实准确

在核定固定污染源信息后,下一步就是要进行现场核查。企业分布在浏阳各地,现场核查难度大,为此,浏阳统筹乡镇力量,确保核查情况真实准确。

由于企业行业类别多,情况复杂,有些企业很难界定行业的类别。位于官桥镇的浏阳市鑫利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是一家利用各种废合金分解加工的企业。这家企业排污量小,如果纳入重点管理企业,不仅会增重企业负担,而且监管也不精准。

秉承“不随意降低类别,也不随意提升类别”的原则,排污许可办邀请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的专家进行论证,通过与外地同行业企业进行对比,最终从实际出发确定简化管理。“我们行业比较特殊,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从实际情况出发为企业考虑,切实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公司总经理刘文峰说。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聚集有上百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有不少企业从事塑料零部件制造,这些企业在核定阶段被划分为简化管理企业。“有不少企业的年产量未达到1万吨,按照规定只需要进行登记管理。”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环保办工作人员闫浩楠逐一走访了132家企业,按照实际情况修正管理类别,保障了监管的精准度。

在核查阶段,园区、乡镇(街道)环保专干和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为了工作的骨干群体。排污许可办组织专家为他们开展各类培训,对国家、省、市下发文件和重要通知进行解读,对登记填报、现场核查等工作环节进行面对面教学。

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核实重点管理、简化管理名录,园区、乡镇(街道)负责核实登记管理名录,对124个行业进行企业生产运营状态、行业类别、管理类别的逐一现场比对,告知申领排污许可和登记有关事项,为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因企施策提供服务

高质量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作为2020年排污许可需持证企业,浏阳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属于重点管理类别。申领排污许可过程中,排污许可办工作人员通过了解发现蓝思科技厂房多,产品种类多样,填报量大、困难多。

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并优化服务,排污许可办审核人员服务前移,采取“四帮一”的方式,先展开为期10天的指导工作,再现场核查并指导企业填报人员完成排污许可申领填报。6月28日,排污许可办审核人员专程前往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技术规范要求对报表中每个厂区的排污环节和排放口信息进行逐一核对,对信息填报中存疑的信息进行现场核实并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修改,以确保填报的准确性。“申报表格有四百多页,在排污许可办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填报,节省了大量时间。”蓝思科技环保专干龙嫚说。

对于一些小微企业,排污许可办“因企施策”提供服务。浏阳市大围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制作腊肉的小企业,属于简化管理类别。企业法人代表刘新权说:“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不仅组织我们进行了学习,还全程为我们提供指导,真心为他们的服务点赞。”

在乡镇,大瑶镇定期组织企业统一进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培训,现场演示填报流程;永安镇设置专员,给企业提供帮代办服务;官渡镇则由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协助填报……全市各乡镇、街道和园区创新工作方法、优化服务,为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快速推进提供了保障。

与此同时,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通过实行“问企业、问属地、问专家,第三方初审、平台复审、部门联审”的“三问三审”工作方式,建立新版排污许可审核技术交流群,环保、统计、税务等部门对口联系行业专家,组建专家团队,第三方服务单位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初步审核,局内部进行平台复审,层层严把审核质量关。

当前,浏阳企业的排污许可证全部生成,提前两个月全面完成124个行业4437家企业的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延伸阅读

“一证式管理”推动企事业单位落实治污主体责任

走进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湖南雪天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用手机扫描企业公示的排污许可证上的二维码,企业的主要污染物类别、排污口位置等信息清楚地呈现在眼前。

“新版排污许可证的内容丰富而具体,对监管部门来说,在进行环保执法时具有更强的针对性。”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队长黎刚表示,今后任何有固定污染源、需要向环境排污的单位,都必须向环境保护部门申请办理排污许可证,未经批准乱排污的行为将要受到严厉惩处。

随着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完成,未来排污许可制度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将肩负更加重要的作用。“生态环境的成色,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排污许可证作用,推动企事业单位落实治污主体责任,加强源头管理和动态预警,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胜利贡献力量。”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应启表示。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