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扶贫队长在村里兼职“武术教练”免费授课
2020-08-27 10:34:49 字号:

连续四年办“暑期课堂”教孩子真功夫

04版时政镇村-2.jpg

“暑期课堂”上,张文强正在教孩子们习武健身。受访者供图

上午在课堂认真学习文化知识,下午学习舞蹈、武术等特长爱好……今年8月,永和镇“情系贫困学子·免费艺术特长教育帮扶”培训活动在铁山小学如期举行。镇上72名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的孩子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假期。

在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中,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驻铁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文强带着4名志愿者全程陪护、免费授课。这也是张文强连续4年举办“暑期课堂”,陪伴乡村孩子的成长。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蒋萌萌记者余飞

连续四年,自掏腰包创办免费课堂

张文强从小爱好习武,曾在2014年获得湖南省第二届武术大赛散打王争霸赛男子成年组轻量级总冠军。2017年4月,他作为浏阳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驻铁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来到了村里。

开展扶贫工作后,他不仅成了贫困户们的“张书记”,还当上了孩子们的“张老师”。

“走访中了解到很多贫困家庭经济条件差,缺乏培养孩子特长爱好的条件。”初到铁山村,看到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们在暑假里多是与电视机、手机为伴,张文强萌生了创办免费特长培训班的想法。

说干就干,他向镇政府表达了自己的这一想法后,得到了大力支持,铁山小学主动免费提供场地。

张文强说,他的同事、朋友们在得知他创办免费培训班后,还集资购买了一批学习、生活用品送给了参加培训的孩子们。

自2017年起至今连续四年,在暑假期间,张文强在永和镇铁山小学开展“情系贫困学子·免费特长教育帮扶”培训活动,邀请当地的大学生当老师,免费给学生辅导功课,还教孩子们学习舞蹈、音乐等艺术特长。

而精于武术散打的张文强则教孩子们习武健身,4年以来,他每年自费2万余元为学生们购买学习用品、服装以及培训用具。

志愿者支持,希望把培训班一直办下去

6点起床,处理扶贫工作;7点到学校门口给家长签到;午休时抓紧时间进行贫困户走访工作;下午为孩子们上武术课……“忙”已经成为了张文强的生活常态。

张文强说,如今的生活虽然忙碌,但是充实。“教育扶贫能提升整体文化水平,是助力长效稳定脱贫的重要手段,因此4年以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坚持把培训班办下去。”

不少志愿者被张文强的这股精神打动,纷纷加入其中。今年上大二的李湘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我和孩子们相处很愉快,今年我又主动报名参加了这次培训活动。”就读于长沙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李湘说,能为孩子们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专业能力,也在暑期收获了不少快乐。

连续开办四年的“暑假课堂”,也给孩子们带来了不小的变化。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在家不再整天盯着电视和手机,开始自觉学习了,同时也更热衷体育锻炼。

今年11岁的彭可欣已经连续四年暑期在张文强的培训班学习舞蹈、辅导文化知识。“我很喜欢跳舞,但以前只能跟着电视学动作。现在有老师的指导,我进步很大,还参加了学校的文艺汇演。”彭可欣说。

“我希望一直坚持把这个培训班办下去,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张文强说。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