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浏阳推动重大项目投资提速增效
2020-09-04 10:29:42 字号:

前八月在浏长沙市重大项目投资额已完成年度计划九成

韵达湖南快递电商总部、蓝思科技电子产品辅助材料生产基地等48个重大项目竣工

11版项目-2.jpg

今年已竣工的韵达湖南快递电商总部。张迪摄

“还有哪些困难需要我们帮助协调解决?”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优化项目建设营商环境,9月1日,市发改局重点项目建设中心工作人员走访调研了部分在建的重点项目,收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

2020年只剩最后4个月,浏阳正加码调研督战重大项目建设,冲刺全年“稳投资”和全年重大项目建设任务目标。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浏阳还在加紧谋划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基础性、枢纽性重大项目。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喻彬彬见习记者杨萍珍通讯员刘灵犀

在浏长沙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51.92亿元

11版项目-1.jpg

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十快项目”之一的恒业机械,项目一期已建成,将于11月份投产试运行。刘珂摄

“项目于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基础施工,现场有钢筋工、木工、泥工等70余人。”作为欧智通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的现场总工,52岁的张志文戴着安全帽正在现场与相关施工人员讨论建设的细节问题,他每天都要在现场巡视,查看有无安全隐患,督促现场施工。

欧智通是一家集无线网络通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智能制造企业,落户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多年,发展蒸蒸日上。此次投资2.7亿元的欧智通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预计于2021年8月竣工。

同样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孝文科技智能光电特效产业基地项目主要专注于光电特效、舞台特效烟花等的生产,项目于今年4月底开工建设,项目一期将建成2栋厂房、1栋综合楼、1栋宿舍。目前,该项目1号厂房、综合楼、宿舍均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饰工作,2号厂房正在进行主体建设。预计10月底,该项目将竣工交付进行设备安装。

园区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市工建中心承建的11个教育项目已全部交付。以官渡镇芙蓉学校建设项目为例,该项目是省政府重点督办项目,总投资金额约3500万元,今年4月份开工,仅用5个月时间便完成建设。

市发改局统计数据显示,在浏长沙市2020年重大项目共计214个,包括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年度计划总投资482.95亿元,1至8月份已累计完成投资451.9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3.57%,其中8月份较上月增加11.32%。韵达湖南快递电商总部、蓝思科技电子产品辅助材料生产基地、恒业机械等48个项目已竣工。

项目建设拉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重大项目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一个地区经济活力如何,重大项目是个“晴雨表”;经济社会发展能否实现预期目标,重大项目建设是个“牵引器”。

浏阳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也积极拉动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以沙市镇敦睦村为例,该村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5万元,2019年增长至62万元,仅一年时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增加了57万元。这都得益于该村充分发挥传统工业集中优势,规划建设村级工业集中区。

“没有工业、企业的进驻,村集体经济就很难得到发展。”看着村上一个个已经投产和正在建设的项目,沙市镇敦睦村党总支书记陈桐春感慨道。经过两年的发展,敦睦村工业集中区实现蜕变,经济快速发展。2019年敦睦村工业集中区内企业税收达1000万元,占沙市镇全年税收的五分之一。

已完成一期建设的恒业机械项目就落户在敦睦村工业集中区,其项目总经理龙磊,是返乡创业的典型代表。“在外经营企业多年,看到家乡发展变化如此之大,回乡发展空间和潜力都是巨大的。”龙磊是敦睦村人,之前在广东经商多年。2019年1月,他带着总投资1.2亿元的项目签约落户敦睦村工业集中区。

恒业机械项目总建筑面积达40000余平方米,主要进行家具类产品中辅助器械的制造。一期规划的1栋6层综合楼和2栋厂房从2019年10月开建,现已经全部完成建设,成为市发改局评选出的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十快项目”之一。该项目将于今年11月投产试运行,能为当地120名劳动力提供岗位,预计年产值1.5亿元。

“工业集中区刚开始起步时,我们还有些担心,但成效超乎我们的预期。”陈桐春说,现在工业集中区已落户企业28家,其中14个项目投产,涉及家具楼梯扶手、建材、消防设备、环保设施等领域。“现在每天都接到很多企业的电话,咨询落户事情。”

提早谋划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当前,在浏重大项目有的已竣工,有的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当中,许多建设者扎根一线,用汗水日夜浇灌着发展的种子,诠释奋斗的意义。今年以来,浏阳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以“百日大竞赛”为契机,聚焦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全力为重大项目建设扫除障碍、创造条件。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率先在全省推出产业项目建设“先建后验”改革,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1个环节、53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环节、17个工作日;审批资料进一步简化,由169项压减至78项,压减53.8%,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提速。

市发改局作为项目建设工作统筹协调单位,创新调度方式,由以往的集中调度改为逐个项目调度,协助各单位提前谋划新建项目投资入库,针对性指导园区、乡镇街道挖掘、申报新增社会投资,为项目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上半年全市新增社会投资重大项目41个,预估总投资56.17亿元,2020年度计划总投资46.61亿元。

“在今年最后4个月,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项目计划执行和工作调度,加大滞后项目的协调调度力度。”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持续开展“十快”项目评比,鼓励形势较好项目多做贡献。同时还将加强信息填报的业务指导,进一步加大问题协调力度,加快解决并逐项清零。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亦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在项目引进和建设上,浏阳正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机遇,立足全市发展实际情况,规划项目布局,有针对性地储备补链、强链、延链工程项目,增强产业链重大项目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我们已经有针对性地储备了一批重特大项目,为2021年的项目建设做准备。”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也建议其他相关单位从创新思维、优化服务、片区开放、产业转移、环境提升等方面,加强项目策划。”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