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疫情防控进行时丨40℃防护服下的坚守与担当
立即下载
浏阳·疫情防控进行时丨40℃防护服下的坚守与担当
2021-09-01 16:53:02 字号:

浏阳·疫情防控进行时丨40℃防护服下的坚守与担当

06版民生深读-2.jpg

8月1日上午,浏阳市人民医院内,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传播风险增高,前往浏阳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的人群也不断增加。

“核酸检测是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控策略之一。”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浏阳共有41家具备核酸检测采样资质的医疗机构,市民可以就近选择医疗机构进行采样。

8月1日上午,骄阳似火,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现场,见证一线医护人员的坚守与担当。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欧阳稳江 彭红霞

40℃高温防护服下

有着一颗不能松懈的心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门口的空地上,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临时板房取代了此前的室内采样点。临时板房的两侧,开着两个窗户,分别作为登记和采样之用。在临近登记窗口的一侧,为了保证现场秩序,已用水马围成了一条临时通道。

这是7月30日晚上临时搭建的采集屋,搭在室外是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请所有做核酸检测的市民排好队并保持一米距离,先开医嘱拿条形码再前往窗口采样……”8月1日上午9时40分,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勇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站在太阳下维持秩序。此时已是烈日当空,户外温度高达38℃,防护服里的温度早已经超过40℃。

06版民生深读-3.jpg

医护人员正在为受检者进行采样。

“内外结合,分点进行,避免交叉感染。”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詹密表示,目前市人民医院的核酸检测点按照不同的功能设置了三处不同的采样点。其中,急诊科外的采样点是为应检尽检的人群准备的,门诊一楼大厅的采样点则是针对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的,而感染科的采样点则针对发热或其他特殊群体,“市民可以按照自己的情况进入不同的区域,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交叉感染。”

因为准备去外地出差,市民张纯前两天便在市人民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上预约了核酸检测服务。按照预约时间,他早早地来到医院排队,随着人群的移动前往登记窗口开医嘱、拿条形码,并迅速地绕到了另一侧的采样窗口。

核对受检者姓名后,护士刘港文将一根长约20厘米的棉签伸入到受检者的喉咙处,在咽喉黏膜处停留数秒后,再将获得的咽拭子棉签头置入螺口管,并快速拧上螺口管的盖子。随后,用消毒液做好消杀工作后,再进行下一个人的采样工作。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他当天已经重复了上百遍。防护罩后,汗水早已经在他的脸上汇成了一条小溪。

“最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人数是平常的好几倍。这也说明,市民的防护意识还是很强的。”詹密表示,这两天同事们每天从早上7点半便开始工作,中午吃个饭休息片刻就再次投入工作,“再热再辛苦,也不能松懈,浏阳的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采样一次、消杀一次

确保不发生交叉感染

“来,张嘴,发出‘啊’的声音。”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后,记者跟随詹密进入了采集间,远距离拍摄采集过程。尽管已经工作了两个多小时,整个人又累又热,但对待前来检测的市民,刘港文的态度依然非常温和。

06版民生深读-4.jpg

医护人员正在医院门口查验市民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并测量体温。

“医生,我们来做核酸检测不会被交叉感染吧?”窗户前,一个采样完毕的老人突然提出了疑问。举着手中的消杀用具示意了一下,刘港文大声地回答着老人的问题:“一般不会。因为做核酸检测的所有用具、用品,比如采样的装备瓶、采样者的口罩、拭子等,都是一次性的。并且,医务人员在进行检测时,会做到采样一次、消杀一次,以确保不发生交叉感染。”

据介绍,核酸检测的方法多样,其中最为广泛使用的就是鼻拭子和咽拭子两种方式,这两种方式一般只需用棉签轻轻在咽喉黏膜或者鼻腔黏膜上轻轻一抹就可以了,1至2秒就可以完成。

“目前浏阳共有41家具备核酸检测采样资质的医疗机构,市民无需扎堆,可以选择就近的点进行检测。城区的一般4—6个小时可以拿到结果,乡镇或街道卫生院负责采样后再统一送到具备核酸检测资质的机构进行检测。”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为方便广大群众,浏阳多家医院还开通了核酸检测线上预约、缴费、查询结果一站式服务,大家只需关注相应的微信公众号,根据提示办理即可。

提醒

对于部分较为敏感的人群来说,核酸检测可能会出现刺激性的干呕、恶心或者呛咳等不适,这时候最好使用纸巾捂住口鼻,并尽量忍住,以免呕吐物或者痰液喷出造成污染。此外,检测者到达采样点排队,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全程戴好口罩,尽量不要与人交谈;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避免飞沫传播风险;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有序进行采样。

在接受咽拭子采样时,检测者应将口罩取下折叠封装在塑料袋里,再放入口袋中。在采集咽拭子时应尽量放松,头后仰,深呼吸,张口发出“啊”音;在咽拭子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咽部不适,想要咳嗽、打喷嚏或者呕吐等,切记不要对着医护人员或者其他人,对着地面或准备好纸巾都可以;采集完样品后应立即洗手或用免洗酒精擦拭双手,戴上备用口罩立即离开,同时将废弃口罩投入指定医用垃圾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