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黑龙江大叔浏阳开“小灶”
2020-09-11 10:47:51 字号:

包得一手好饺子,IT高管玩起跨界

“饺子象征着团圆,这也是对‘人间烟火’最好的阐释”

06版追梦人-2.jpg

亮叔用心做着美食,看着食客一脸满足,对他而言同样是一份乐趣与成就感。王琼摄

追梦人:赵亮,人称“亮叔”,1976年生,黑龙江哈尔滨人,“亮叔小灶”创始人。

理想:人生有无限种可能,关于梦想不要给自己设限。哪怕只是包饺子,也能找到其中的乐趣与成就感。

山清水秀的浏阳,友好热情的浏阳人让这座城市有着浓浓的人情味。初到浏阳的亮叔产生了一个想法,“要是能在这里生活,也挺不错的。”

在广州工作六年后,亮叔辞职了,他原本的职务是广州一家IT企业的高管。2004年前往广州打拼后,亮叔的事业可谓是一番风顺,短短四年便在广州买房安了家。这个城市开放而包容,对于他这样的异乡人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安顿之地。

但凡是热爱,一切皆有意义。2010年,亮叔跟随妻子回浏阳定居。数个角色转换后,被常常来家蹭饭的朋友夸赞“饭做得好,特别是饺子好吃极了”。于是,也就有了“亮叔小灶”,专门包饺子和擀面条。

原本是一件为家人和朋友而做的事,想不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亮叔粉”。生活在浏阳这座城市,亮叔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从IT高管到“饺子大叔”,他觉得并非只有高大上的事情才叫梦想,能够看着食客一脸满足,同样是一份乐趣与成就感。于他而言,这便是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他选择了定居浏阳

2004年,从踏上广州那片土地开始,亮叔的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奋斗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如大多数的人步入轨道一样,学企业管理出生的他很快在一家IT企业找到了工作。从普通职员到市场总监,也不过短短两年。在IT圈里,他的才华也得到了应有的发挥。

包容开放的广州,鼓励着每一个努力上进的人。短短四年时间,亮叔在那里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与浏阳姑娘李雪冰结婚并在广州买房安家了。如果按部就班,他们所过的生活也和成千上万的奋斗者一样,落地生根,成为一个新的广州人。

“内心世界里,总觉得那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熙熙攘攘的人流间,匆匆忙忙的脚步里,生性热爱自由的亮叔总觉得这不应该就是自己的终极梦想。这种密不透风的生活,让他的内心不够舒展。2007年,第一次来到浏阳的亮叔很快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山清水秀的浏阳,虽然没有广州的繁荣,却是空气清新、环境舒适的好地方,友好热情的浏阳人让这座城市有着浓浓的人情味。对于热爱美食的亮叔而言,好吃的浏阳菜更是让他喜欢到不行,“要是能在这里生活,也挺不错的。”

2010年,与妻子商量之后,亮叔将广州的房子卖了决定在浏阳定居。一开始,他帮着妻子一起开了一家服装店,小日子过得也算红红火火。两年后,自驾走了一趟川藏线的亮叔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思索,也希望可以不拘着过日子,可以真正地掌控自己的人生。

“如果我们还在广州,无非也是继续过着疲于奔命的日子。”想起自己到浏阳定居的初衷,亮叔还是希望能找到自己能够真正投入的事。随后的几年,开清吧、在家当全职奶爸,在别人看起来平淡无奇的工作都让亮叔十分投入。问为什么,答案却是因为从中能获得乐趣。

2017年,孩子开始上幼儿园了,亮叔也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喜欢美食的他也擅长烹饪,经常会邀请一群好友去家里做客。锅碗瓢盆的交响乐中,川菜、粤菜、东北菜无一不拿手,而其中的面食与饺子则备受赞美:“亮叔,你这包饺子的手艺完全可以开店了。”

“在北方,饺子这种食物太平常了。不过最让我喜欢的是一家人一起包饺子的那种温馨感觉。擀皮、和馅各司其职,却都是有说有笑。”远离家乡,听到有人夸家乡的美食,亮叔十分高兴的。也就是在朋友的鼓励下,他开始尝试着在朋友圈接单,让人没想到的是,熟客带生客,订单多到要排队。

“因为所有的饺子都是现包,一般下单都需要等个三四天。”一天出七八百个饺子,亮叔说他自己即使有三头六臂也还是忙不过来。没有人催单没有人撤单,这份信任让亮叔十分感动,“人与人之间活得不就是这样一个情分吗?”

从线上到线下,他将“包好饺子”当成了事业

一年之中什么时候上线的面粉最好?在南方包饺子与北方有什么区别?500克面粉和多少水……在别人眼里,这些不算问题的问题,到了亮叔那里会有准确的答案:一年之中,11月份的面粉最好,新一茬的麦子磨成的粉;南方与北方,干湿度不一样,面粉的干湿度会有细微的区别,所以和面加水必须精确到克,每500克面粉需要水的重量误差不能超过5克……

虽然没有学过餐饮,可是靠着一股子执念,有着完美主义的亮叔不仅精挑细选,采购所有的食材,而且靠着长期积攒的经验找到了包饺子的最佳手感。此外,为了适应浏阳人的胃口,他还开发出贡菜馅、脆笋馅等三四十个品种的饺子和面条。

“亮叔,我能不能去你家学习包饺子?”“亮叔,除了饺子你还能做别的面食给我们吃吗?”2018年5月,在顾客们的强烈要求下,亮叔在唐家洲路开了一家实体店。与想象中的不一样,装修精致的店面却只摆了5张小桌子。对此,亮叔有自己的解释:“营业不是唯一目的,而是希望让顾客有等饺子下锅那种家的感觉。”

从和面到擀面皮,再到下锅端上桌,整个流程需要近40分钟。因为亮叔制作的饺子从选材到风味都是最佳的,因此顾客们都愿意等。客人不断增多,导致上台率与翻台率都保持在较高的频率。眼见着实体店的生意越来越顺了,亮叔反而更加慎重了:如何用十二分的用心对待食材与食客,这才是对一个厨师最大的考验。

今年疫情期间,注重食物现做现吃的亮叔不得不上线了美团。可他发现,哪怕自己再掐准了时间将饺子送到顾客手中,可味道肯定不如堂食。考虑到人流的转移,最终亮叔决定重开一家新店,选在了闹中取静的民俗文化步行街。

上下三层将近400平方米,装修的时候不时有人惊讶他的决策:一个饺子店有必要投入如此之多,装修得这样雅致吗?可对此,亮叔有自己的解释:他希望将自己对食物的那份用心传递给顾客,也希望顾客能够慢慢品出用心做的好滋味。顾客吃着自己包的饺子时的那一脸满足,是对做食物人最高的赞美。

让人更不可思议的是,原本在营业额会更好的周六,亮叔选择了在当天打烊。为此,他被顾客称为“最任性”“最佛系”的店主。对于其中的缘故,他解释说,希望能让员工都有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热气腾腾的生活里,饺子更象征着团团圆圆。大家都多花一些心思在家人身上,这也是对‘人间烟火’四个字最好的阐释。”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