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一个哈欠,“打掉”下巴
2020-09-14 10:08:17 字号:

医生:生活中挺常见,年轻人应警惕颞下颌关节紊乱

日常生活中,遇到好笑的事情,很多人会夸张地形容“笑掉下巴”。别以为这只是调侃,事实上,真的会有笑掉下巴的情况。9月13日,一条“费启鸣因追星杨幂成功笑到下巴脱臼”的消息突然占据了微博热搜第一,下巴脱臼也瞬间成了市民们关注的热点。市中医医院口腔科主任宣望东表示,这在医学上被称为“颞下颌关节脱位”。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案例

65岁老人打哈欠导致下巴脱臼

颞下颌关节是头骨非常重要的关节,说话、吃饭、唱歌等所有口部日常活动都离不开它。但现实生活中,被颞下颌关节脱位困扰的人其实不少,有些人甚至打个哈欠下巴就会“掉”下来。

家住古港镇的刘娭毑今年65岁。几天前的一个晚上看电视时,她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结果听到“咔哒”一声,嘴巴突然合不拢了!她往上推了推下巴,却无济于事。

由于没有什么其他症状,刘娭毑决定第二天再去看医生。“你这是下巴掉了,复位就可以。”第二天,医生轻松地就帮刘娭毑解决了问题。

可意想不到的是,刘娭毑昨天又因为一个哈欠,导致下巴掉了!医生告诉她,因为人年纪上来后,下巴关节韧带松弛,肌张力降低,所以下颌关节不稳。以后她打哈欠嘴不能张太大,否则还会“掉下巴”。

“掉下巴这件事其实在生活中还挺常见的,我们医院一个月会接诊到此类患者4—5例,”宣望东说,“其中大部分是中老年患者,但也有年轻人。”

不久前,市中医医院口腔科就接诊了一名30岁的下巴脱臼患者小陈。据医生介绍,小陈是在和朋友喝酒时,因讲话声音大且放声大笑导致的下巴脱臼。

提醒

长期熬夜当心“掉下巴”

宣望东解释,颞下颌关节就跟肘关节、膝关节一样,经常使用会出现慢性劳损。而人步入老年后,身体各项机能变差,颞下颌关节就容易出现脱位的情况。

“年轻人颞下颌关节脱位的原因则有些不同。”宣望东说,长期熬夜的年轻人,容易疲劳且体质虚弱,因此易发生颞下颌关节紊乱,比如关节区疼痛、下颌运动障碍等,进而诱发下巴脱臼;而精神压力大、长期紧张会引起肾上腺素分泌上升,肌肉收缩过猛,这也是造成下巴脱臼的原因之一。同时,外力撞击、长期使用一侧咀嚼食物等也可能会导致下巴脱臼。

宣望东提醒,如果张口、闭口或咀嚼的时候,感觉耳朵和太阳穴附近出现酸胀、疼痛的症状,或者能听见耳朵发出弹响的声音,这时候就得注意了,这是颞下颌关节紊乱的信号。

当出现下巴脱臼或颞下颌关节紊乱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如果久拖不治,最后可能需要通过手术来治愈。“下巴脱臼了不要自己随意往上托,否则容易复发。”宣望东说此前他就遇到过这样的患者,颞下颌关节脱位后自己复位,复位后没有固定,生活上又不注意,结果导致了复发。

健康小贴士

如何预防“掉下巴”?

1.不要试图用牙咬坚硬的东西,也尽量避免吃过硬、体积过大、韧性过大的食物,如未剥壳的核桃、风干牛肉干等。

2.在咀嚼时,尽量不要只用一边嚼东西,左右两侧要均匀咀嚼。

3.造成下巴脱臼的原因之一是缺钙和蛋白质,因此平时要注意补钙、蛋白质和维生素C。

4.尽量避免一些可能引起“掉下巴”的活动,如长时间嚼口香糖、咬手指甲和磨牙,打哈欠的时候避免张口过大。

5.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不要熬夜,避免过度疲劳。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