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全省首发!浏阳市民办教育服务平台上线
2020-09-14 10:12:54 字号:

培训机构信息可“一站查询”了

为部门、机构、学生提供综合服务

07版资讯-2.jpg

浏阳市教育局召开浏阳市民办教育服务平台推广培训会,推进培训机构进驻。

先付钱后培训,是校外培训机构普遍的做法。这种预付费模式,让家长从一开始就陷入了被动——培训机构一旦卷钱“跑路”了,该如何维权?

针对这一全国性的顽疾,市教育局上线了浏阳市民办教育服务平台,给出了解决方法。

这是全省首个由教育部门主导建立的、以服务和资金监管为主的民办教育服务平台。平台依托中信银行“学杂费资金动态监管”体系和方案,为校外培训机构开设“学杂费监管账号”,通过资金动态监测+账户最低余额保证,根治培训机构“跑路”导致的学生家长利益受损。

文/张虎

设定最低余额,动态监测预防“跑路”

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合作,探索通过建立学杂费专用账户、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等措施,加强对培训机构资金的监管。

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体系的基础上,浏阳市教育局借鉴其他省份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历时半年完成浏阳本地民办教育服务平台的建设。

8月4日,浏阳市教育局召开浏阳市民办教育服务平台推广培训会,标志着平台正式上线。

该平台为每个培训机构开设“学杂费监管账户”,提供教育部门指定缴费通道,按要求锁定“最低余额”并动态监测,以保障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

一旦该账户资金出现“大额”或“高频”异动,平台将向主管部门发出预警信息,并按教育部门要求对账户资金进行紧急处理。培训机构需限期回复主管部门质询并恢复账户正常状态才能开展正常运营,否则将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停止招生、纳入失信名单等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资金动态监测+账户最低余额保证,对我们资金合规、合理使用提出更高要求,但这也是一颗给主管部门和家长的定心丸,让他们对我们企业的合规经营更有底气,也让全社会更放心,相信能促进我们更加规范、健康地发展。”浏阳一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

开展综合服务,打造“教育消费指南”平台

目前,“浏阳市民办教育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已经上线,培训机构进驻和缴费功能的开通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除了资金监管,该平台连接校外培训机构、学生家长以及主管部门三方,提供了诸多亮点突出的在线服务功能。

“民办教育服务平台为教育行政部门、培训机构和师生家长搭建了一个多元、便捷的民办教育信息资源共享应用的环境。”浏阳市教育局副局长黄朴表示,这是兼具部门管理、机构应用、学生家长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也是一个“教育消费指南”平台。

培训机构可通过平台在线完成相关事项办理,同时还可实现包括教务、师生、课程等在内的日常管理服务。学生家长则可进行培训机构服务内容搜索、办学资质查询、在线报名缴费和培训服务点评等。主管部门可运用这一平台开展线上机构登记、排查整改、线上年检、在线审批、机构信用等级评定等。

目前,浏阳市教育局已经在该平台上发布了民办教育黑白名单,市民们可以轻松查询到符合资质的培训机构。

对学生家长而言,这一平台囊括了浏阳所有合规的培训机构,信息透明规范,通过查询、比较课程设置等信息,很容易找到适合孩子的优质培训机构。相比以前不仅方便了很多,而且规避了由于信息不对等、夸大宣传等原因带来的各种风险。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