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燃!看文艺湘军怎样将《大地颂歌》演绎成第N个《天天向上》
2020-09-16 09:56:17 字号:

文艺创作是一面多棱镜,可以从不同角度和截面折射出时代的印记。

——题记

初秋的长沙是金色的,就连梅溪湖畔落日余晖下的湖水,都镀金般的欢快畅漾。梦想,期盼,等待,喜悦……这是丰收的画风。

9月13日,与此相应的一个重磅官宣发布: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即将于9月27日起浓情上演!

是的,您没看错,是一部大型史诗歌舞剧即将登陆,她的名字叫《大地颂歌》。



▲《大地颂歌》以序言+6个故事+尾声的结构展现,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历程和伟大实践。

歌舞剧,这让观潮君想起了旧中国标注为奢华享受的戏园子,也想起了中国戏剧的兴衰流变,更想起了互联网时代戏剧市场的日渐式微,还想起来了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的持续火爆……

其实,在观潮君看来,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不就是当年的那个“戏园子么?无非是演员阵营、唱腔调性、舞台场景、表现形式等等不同罢了,毋庸置疑,这是时代的产品创新,是剧种表现的方式流变。《天天向上》就有着戏剧元素的深刻烙印!

事物总是万变不离其宗的。

据观潮君了解,这一次,由湖南省委宣传部出手指导策划,整合演艺湘军、电视湘军两支主要力量,联合九大行业顶级院团共同打造的《大地颂歌》,仅上台演出的演员就达351名的强大阵营。撇开台本、声学、美学等舞台艺术,光组织团队共同发力,就首先是一门管理学。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莱特。观潮君于9月13日晚领略了这台歌舞剧的第二次彩排,深深感到,这不是一般意义的舞台剧,这是新时代一部时代史诗,也是新中国戏剧史特别是歌舞剧史上的一个创新巅峰!

她不同于《天天向上》的小美愉悦,她是小切口、大时代的文艺洞见,她是小村庄、大巨变的时代画卷,她是小人物、大转身的卓绝历程!

她是时代的真情呼唤,她是缤纷的政策落英,她是山旮旯蝶变发出的自豪乐章!

她的名字叫《大地颂歌》!



▲贫穷使十八洞村的青壮年,不得不走向大山外面,留下老幼。

下面,观潮君带您一起走进《大地颂歌》。

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

首倡之为当有文艺先声

中国脱贫攻坚的壮丽征程,无疑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举。作为这场伟大斗争主战场之一的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湖南十八洞村,就是新中国新时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征程上的一个缩影。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在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有如一声春雷,响彻神州大地,由此翻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全新一页。

7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但对湖南来说,的确是翻天覆地的7年。如何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的非凡历程,宣传广大扶贫干部的感人事迹,传递三湘儿女在脱贫攻坚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党的感恩之情?答案是:作为“精准扶贫”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首倡之为当有文艺先声。

据观潮君了解,正是基于这样的担当考量,从2019年10月起,这部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进入创作之旅。

为了创作好这部作品,主创团队深入基层调研、采风,进村入户抵达了数十个扶贫村点,促膝访谈了数百名干部群众。

《大地颂歌》的故事情节全部取自真实素材,比如,十八洞村墙上的顺口溜,被“接地气”式地引用进了剧中。正因如此,所以这部剧首先是一部走心之剧,触碰到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角落。

▲谷智鑫(中)饰演的龙队长的原型就是十八洞村的第一任扶贫队长龙秀林。

在剧中,谷智鑫饰演的龙队长原型就是十八洞村的第一任扶贫队长龙秀林,何炅饰演的王老师取材于祁东县官家嘴镇启航学校的支教老师王育霖,幸福山歌的环节设置也来自十八洞村真实的相亲会。



▲留守儿童在王老师(何炅饰)的带领下共唱《夜空中最亮的星》。



▲一场相亲大会展现了老百姓脱贫又脱单的幸福感。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大地颂歌》合为时而生。

在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的时代当口,我们呼唤这样的舞台艺术精品,无论是时代展现,还是历史留存,这部大型史诗歌舞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都将极其深远。

“6+2”结构模式

史诗般的艺术呈现

“乡亲们,留下来,跟贫穷干一仗!”

这是谷智鑫在剧中一句触动人心的泪点台词。

从序曲《浏阳河》, 到第1幕《风起十八洞》,第2幕《奋斗》,第3幕《夜空中最亮的星》,再到第4幕《一步千年》,第5幕《幸福山歌》,第6幕《大地赤子》,尾声《在灿烂阳光下》,用“序言+6个故事+尾声”的结构模式,全面、立体地展示出了湖南“精准扶贫”的非凡历程。

观潮君梳理发现,这“6+2”的结构模式中,乡村振兴中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大方面,都巧妙地在剧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真正诠释了什么叫“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生活越来越好,十八洞村迎来了产业分红的喜庆日子。

史诗般的壮举,如何史诗般的艺术呈现?这才是需要回答的艺术之问!

观潮君告诉您四个字:融合创新。这也是这部歌舞剧最大的时代看点!

诚如湖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友云所介绍,多种舞台艺术形式与电视艺术手段完美融合,加上现代舞美的综合运用,让《大地颂歌》这一剧目不仅剧情感人,而且有强烈的视觉冲击。

在音乐上,《大地颂歌》突出表现在湖南经典民歌与现代原创音乐的充分融合,湖南民族音乐的气息贯穿全剧。也就说,这部剧是具有浓郁地方气息和现代气息的“风雅颂”。

观潮君注意到,其中既有《浏阳河》《马桑树儿搭灯台》《思情鬼歌》《苗岭连北京》等经典民歌全新演绎,还有符合当代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审美情趣的大量原创音乐作品惊喜呈现。

在舞蹈上,《大地颂歌》将湖南民族民间舞蹈与现代舞、当代舞有机融合,综合运用湘西民族风情,湖南湘情湘韵,加上丰富多彩的现代时尚舞蹈语汇,构成了一幅绚烂多姿的壮美画卷。



▲9月14日,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专家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借用9月14日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座谈会上,中国音乐家协会《词刊》常务副主编杨启舫总结的四句话就是:场面宏大,不乏细节;立足湖南,视野开阔;人物众多,典型精准;民族特色浓郁,时尚色彩鲜明。

每一个精益求精的细节

都是打动观众的关键

细节决定成败。

351位演员,1000多套衣服,3000多件道具,如何通过精细化的表达,展现湖南精准扶贫的伟大历程与非凡壮举?细节处理成为《大地颂歌》又一经典看点。



▲《大地颂歌》中使用的道具。

在《大地颂歌》编剧、作词冯必烈看来,首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观众。因为感动于王新法的扶贫事迹,特别是他的女儿王婷,在他去世后,来到他曾经奉献过激情和热血的地方追寻父亲遗志的事迹,冯必烈和主创团队在剧中创造了由万茜饰演的王婷,和由张凯丽饰演的另一位扶贫干部黄诗燕的妻子彭建兰,同时出现在舞台上,通过动人唱段联结,打破时空壁垒的动人场景,通过两位女性所代表的扶贫干部家属的经历、情感外化表现,让观众进入他们的内心世界。



▲ 扶贫战士王新法的女儿王婷(万茜饰)回忆父亲扶贫的点点滴滴。

剧本创作只是《大地颂歌》注重细节处理的一大亮点,在剧中,包含了汉族、苗族、土家族等民族特色的服装,无疑是另一大亮点。

美丽的彩纹桃花,别致的蝴蝶刺绣,闪亮的苗银饰品,凹凸有致的纹路肌理……





▲服装设计以湖南湘西当地的传统服饰为基础,并融入艺术手法。服饰上的蝴蝶、花朵等点缀品均有讲究。

《大地颂歌》服装化妆总设计麦青介绍,本次的服装设计以湖南湘西当地的传统服饰为基础,在现实题材的范围内尽可能艺术化。“考虑到剧情发展的延续性,所以这次服装的颜色将随着剧情的推进由朴素系逐步丰富、明亮起来,让色泽在故事里浪漫,增强可视性。”

……

《大地颂歌》是带有主题演出和舞台剧种的深度融合,她既是一个舞台艺术作品,昭示着湖南文艺工作者在艺术上再次达到的全新高度和全新成就,又寓示着三湘儿女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对祖国的那份真挚情感。

正如剧中龙队长说的一句话:这种子发芽了,就是希望变成现实的开始。我们也期待,这颗展现湖南脱贫攻坚壮丽征程的文艺种子,播撒全国,走向世界,开出馥郁芬芳的“共鸣”之花。


编辑:戴鹏

来源:观潮的螃蟹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