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县域警务•反电诈】就因为少了一个核实电话
2020-09-17 15:57:58 字号: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一种

典型的可预防性诈骗案件!

诈骗分子的“猎物”是

单位财务人员

“虚假的内部群、仿真的聊天场景

业务转账、合同保证金、退款业务...”

作案手法极具迷惑性

一旦受骗损失巨大

但是,只要财务人员在汇款前

打一个核实电话

剧情就会改写~~

近期,全国“冒充领导诈骗财务人员”的案件呈多发趋势,公安机关在加强侦查打击、多破案减发案的同时,强化对公司、企业、政府等单位财务从业人员的宣传也非常重要,财务人员提高警惕,诈骗分子无计可施。

01

犯罪手段揭示

骗子冒充与公司有业务往来的客户,谎称已经向公司老板私人账户支付保证金,目的是为了通过财务人员以退还保证金为由骗取公司账户上的钱,其实所谓已经支付保证金是虚构的。

02

犯罪手段揭示

诈骗分子会仿制一个有合同双方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在内的QQ群,以实施违法犯罪。实际上这个QQ群里除了受害人,其他人都是骗子。

03

犯罪手段揭示

骗子会在群里模仿公司负责人的口吻进行聊天对话,营造氛围,为了获取受害方财务人员信任,在聊天过程中,骗子会要求财务人员向其汇报公司财务情况或在群中模拟商议与合作公司的签订合同细节等谈话场景,为下一步设定合理转账金额做准备。

04

犯罪手段揭示

骗子在QQ群里相互配合,以“双方的合同内容有问题”、“需要退回保证金(定金、合同贷款)”等理由,要求财务人员向指定银行账户汇款。

警方提醒:

一、企业财务人员是骗子实施诈骗的重要对象。不要轻信QQ、微信、邮件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的信息。

二、完善并严格执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转账等必须经过相关程序审批。针对QQ、微信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单位领导或相关负责人当面或经电话核实确认

三、建议企业对公司合同、招投标文书等商业秘密以及公司邮箱、企业通讯软件等常用通讯系统加强风险防范,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

四、企业应加强对内部人员的防诈宣传教育。

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报警,公安机关将骗子抢时间,采取紧急冻结止付措施,还有挽回或减小损失的机会


编辑:戴鹏

来源:长沙警事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