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老人心跳骤停,她跳上急救床救人
2020-09-18 10:45:44 字号:

9月15日下午2时许,家住镇头镇的67岁张娭毑在市中医医院就诊期间,上厕所时意外摔倒在地,心跳骤停。好在现场医护人员处置及时,10分钟内将老人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生死营救

老人突然摔倒,心跳骤停

“医生,快,我妈妈摔倒在厕所了……”听到呼救后,市中医医院心内科医生黄港立即跑向厕所,发现老人面色青紫,心脏已停止跳动。他立马把老人放平,就地开始心脏胸外按压。5分钟后,急诊科医生和护士带着除颤仪、呼吸球囊等抢救设备赶至现场,接力抢救。

8分钟后,病人恢复了心跳,这让在场的人都松了一口气。医生马上决定将病人转入急诊科,上呼吸机做生命监护。然而在转入急诊科途中意外再次发生,病人的心跳再次骤停。

面对突发情况,急诊科护师陈卫立即跳到急救床上,跪在老人身边,绷直手臂,找准位置,有力而急促地做着心肺复苏。

急救床被飞快地推到了急诊科抢救室。建立静脉通路、接上心电监护、电除颤……10分钟后,老人再次被医生从“死神”手里抢回来,恢复了自主心跳及呼吸。

提高警惕

胸痛超30分钟是心梗信号

急查心电图后,医生发现老人属于急性心肌梗死。为了帮她尽快开通堵塞的血管,医院胸痛中心快速行动,为患者实施了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目前病人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

“这个病人是因为就诊不及时才导致了这么严重的后果。如果再迟一点来医院,恐怕就救不回来了。”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吴铁军说,据家属介绍,患者在就医的前一天就出现了胸痛、胸闷的症状,一直没有得到缓解,家人还以为过一天就会好,也没有在意。可第二天,老人胸痛到直冒冷汗,家人这才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急忙带她到医院心内科就诊,结果没想到老人还是发生了意外。

对此,吴铁军提醒,急性心肌梗死本身就是急危重症,一旦就诊不及时、没有采取紧急措施,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他建议,当遇到胸痛、胸闷超过30分钟还没有得到缓解,并伴有头晕、呕吐等症状时,要立即拨打120,不要去医院挂门诊,一定要看急诊。

急救小贴士

吴铁军介绍,对心跳骤停的病人,抢救要分秒必争。想要提高心肺复苏的成功率,就必须重视“第一目击者”和“黄金四分钟”。

“第一目击者”,是指路人或病人身边的其他人,如果在呼叫120的同时,能一直给予病人正确的、持续的胸外按压,直到医生和急救设备到位,那么病人的抢救成功率会高很多,之后的恢复也会更理想。

而心脏骤停发生后,如果能在四分钟内开始有效抢救,心肺复苏成功率可达50%以上,所以这宝贵的四分钟被称为心肺复苏“黄金四分钟”。但若抢救迟于10分钟开始,复苏成功率微乎其微,而且就算心跳复苏了,也可能脑死亡,从而成为植物人。

相关新闻

卫生间防摔攻略请收好

浏阳日报讯(记者潘思荣)近日,台湾艺人“小鬼”黄鸿升意外去世,年仅36岁。警方经初步调查后研判,其死亡原因可能是在浴室滑倒撞到头部,引发心肌梗死。

对于黄鸿升的去世,很多网友在惋惜的同时,也纷纷回忆起自己在卫生间滑倒的经历。从以往媒体的公开报道看,卫生间也是急救人员频繁“出入”的救援地点。

市民王女士表示,自己以前给孩子洗澡时,曾经打滑摔在地上,膝盖还擦破了皮。之后,家里就添置了防滑垫,还专门购买了防滑的拖鞋。

“有不少因意外滑倒受伤前来就诊的患者,其中老年人居多。”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吴铁军介绍,其中大部分为轻伤,表现为皮肤挫伤、软组织损伤等,而引起脑干出血导致死亡的病例还是比较少见。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刘明强表示,根据接诊经历,他发现在卫生间意外摔伤的人群中,还有一些患者是由蹲下转为起立时发生了意外。

“人下蹲一段时间后,再站起来时会感觉眼前发黑,还会伴有头晕。”刘明强说,这是因为人在下蹲状态时,全身血液会相对集中在内脏和心脑组织,突然站立,血流重新分布,所以脑部会出现暂时缺血,人就容易眼前发黑、头脑发晕。而本身就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群体,更容易发生意外。

刘明强建议,浴室除了做好基本的防滑措施之外,最好再加装几个扶手。对于老年人群体,还应注意洗澡水的温度。水温过低,会引起全身血管收缩,容易诱发心脑缺血,甚至脑梗、心梗;水温过高,全身血管扩张,血压容易一过性下降,也容易诱发头晕。因此,在浴室洗澡时,宜先冲洗四肢,等身体慢慢适应后再洗头或者大面积冲洗身体。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