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当年十七岁,与敌人苦战八天
2020-09-18 10:47:46 字号: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口述历史

09版人文-7.jpg

讲述人:吴显光(1926年出生,1942年入伍,73军15师43团抗战老兵,曾参与鄂西会战)

编者按:1931年,侵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后,完全侵占中国东北,并成立伪满洲国,此后陆续在华北、上海等地制造事端、挑起战争,中国国民政府则采取妥协政策避免冲突扩大。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北平附近挑起“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直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才结束。

在这场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中,浏阳人不仅英勇保卫着属于自己的家园,也为全国抗日前线输送了许许多多骁勇善战的战士。无论是在家的民众还是在外冲锋陷阵的战士,他们身上的大无畏精神无不体现着浏阳人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的贡献。

抗日战争爆发,五兄弟有三人上了战场

吴显光的家在官渡镇观音塘村,离杭长高速公路不过咫尺之遥。精神好的时候,94岁的吴显光看着那些汽车从家附近的高速公路上来来回回,时常会生出一种穿越时光隧道之感。

“那个时候,我才16岁呢,当时用了吴显刚的名字。”耳聪目明的他也爱回忆往事,而小儿子吴映强就是他最好的听众。

“16岁?16岁去干什么了?”父子俩的这个对话其实已经重复了很多次,可吴映强还是假装不清楚那些故事,和老父亲开起了玩笑。年过九旬的吴显光,操着一口宁乡口音再一次打开了话匣子——

原本,我是宁乡流沙河一带的人,家中一共有五兄弟。1926年出生,在家中我排行老五。民国26年(1937年)我11岁,兵荒马乱到处征兵。当时,我大哥、二哥都已经结婚,三哥主动报名参军。当时我们那里的抽丁政策是“五抽二,三抽一”,意思是如果家中有五个男丁的话就必须抽两个去参军,三个的话就抽一个去。当时,我舅舅在国民革命军50师任军需处长,他看我们都还小于是给开了个条子——按照惯例,那个条子可以抵一个名额,但是到了保长那里却被拒绝了。保长解释说,因为三哥是自愿去当兵的,所以不能算在名额之内,所以四哥还是被抽了壮丁。让人难过的消息是,四哥出去不久便在前线阵亡了。

民国31年(1942年),我已经16岁了。当年的农历八月,根据当时抽丁政策,16岁的我被抽了去。离开宁乡老家后,我先是去湘阴师管区训练了三个月。1943年正月,我们这批新兵被安排到了73军,当时的部队就驻扎在株洲老兵工厂。而我则被分到了73军15师43团一营,直属迫击炮排弹药班当新兵。

虽然时间过去很久了,但对于军队里的几个大领导,我还是记得很清楚的:师长名叫梁袛六,团长叫丁力,营长叫李亚安,是个读书人。也许是看我年纪小,营长想让我当他的文书,可惜我没读什么书。所以,我最后还是留在了弹药班……

苦战八天,弹尽粮绝

“一片丹心垂日月,几行忠骨筑长城。”

战争,永远是人类最伤心的字眼。为了保家卫国,为了民族的生死存亡,那些赤脚从山村泥泞小路走来的热血男儿却不曾退缩过。

早在1943年4月,日军驻武汉的10万人,分别集结于宜昌、枝江等地地区,并在汉口、荆门等地集中航空兵准备向第六战区发动新的进攻——这便是鄂西会战的发动背景,而吴显光参与的便是鄂西会战。

“没有多久,大部队便在常德城里举行誓师大会。梁师长首先做了思想动员,说当兵都要为国家效力,然后宣布了军纪军规:诸如上前线要服从领导部署,投敌叛变者杀、泄露军机者杀等。一句话,就是只能打不能退。宣誓后,我们的部队便一路向湖北开去,每天大概步行15公里路,一共走了十多天,于农历三月二十九(5月3日)到达湖北石首梅田湖接防。那个时候的我还小,其实也不清楚被接防的是哪个部队,也不敢过问。

两天后,战斗打响。要说不怕,也是假的,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年龄不大呢。最终,我们的营长李亚安牺牲,副营长带着我们继续作战。日军有六架飞机,其中两架轰炸机,四架战斗机。遗憾的是,战场的制高点被日本人占领。我们的这支几十人的小队伍被打散了,伤亡惨重。当时我们的弹药是用船运送的,由于弹药运输线被日军切断,八天后我们弹尽粮绝后开始撤退。

在撤退的过程中,我们几个人仍遭到了日军的袭击。后来,我们几个人再去集镇上打听大部队的去向,却是了无音讯。最终,辗转回了老家宁乡。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因为家中生计的缘故,才到浏阳来落了户。”

“1943年5月6日晨,守军第77师与第15师协力反击,与日军激战于梅田湖、芝麻坪、三汊河、黄石嘴、八股头之线,反复争夺。第15师的团长陈涉藩与营长李亚安均在反击战斗中壮烈牺牲……”今年6月,湖南老兵之家的志愿者们第一次得知了吴显光的存在,老人家的记忆之精准与历史完全可以相互佐证。而通过反复核对各种历史细节后,这才确认了吴显光的老兵身份,并对其资料进行了存档。

(感谢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阿猫”提供帮助。)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