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转型做餐饮,花炮厂区变为“网红地”
2020-09-18 10:50:19 字号:

05版时政镇村-1.jpg


05版时政镇村-11.jpg

曾经的花炮厂变成了休闲山庄,这里是周末不少市民休闲、聚餐的好去处。受访者供图

思路一变天地宽。企业产值有限、生存举步维艰,加之安全生产压力大,面对这诸多难题,原掌山出口花炮厂负责人谭超选择开辟一条新赛道——退出花炮产业,厂房改造成农庄,从花炮行业跨界进入了餐饮行业。

经过几年努力,昔日的花炮厂房,如今已经变成了集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山庄,每到周末宾客盈门。“风雨让人得以锤炼,我如今的状态和以前不一样了。”谭超表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宇蔚

转型

从花炮厂到休闲山庄

位于荷花街道杨家弄村掌山片的祥和山庄,青山绿景,鸟语花香,加上农庄特有的土砖红和泥黄色调,有种返璞归真的韵味。让人很难想到这里曾经是个花炮厂。

“实际上这是花炮厂房改造而来的,墙面都是用花炮泥头土刷的。”谭超感叹,再谈“花炮厂”三个字,他的内心依旧难以平静。2000年,谭超跟随父亲进入了花炮行业,2011年接管了花炮厂,在花炮行业当中倾注了不少的心血。但限于产业发展环境的大背景,谭超的花炮厂日渐艰难。2016年,浏阳推动花炮产业转型升级,谭超选择了主动退出。

企业退出了,厂房还在。2018年,谭超经过一番考量,决定利用现有厂房,改造成为山庄,进军餐饮业。他保留了厂房高低错落的布局,将翠屏绿障嵌入其中,尽量营造出返璞归真的田园风格。

新生

打造花园式山庄

周六上午11点,前来山庄就餐、休闲的游客多了起来。谭超介绍,当天的预订已经满了,部分客人就餐需要排队等候。这里已然成为深受食客欢迎的“网红地”。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但是现在,到祥和山庄开展团建的团队越来越多,前来就餐、休闲的顾客也越来越多。

这不是没有原因的。谭超将农庄的一栋老房子改造成一个收藏室,里面放的都是老式农具。一一识别这些农具的作用,成了很多顾客的乐趣之一。里面有一些农具,甚至连中年朋友们都不认得。

谭超说,这些“老古董”有他自己家的、村民家的,也有的是他在外面看到时收集回来的。

除了收藏室,祥和山庄还有个书画室。一些爱好书法的市民在这里亲近自然,提笔作画,诗意盎然。

练习书法、作词作诗、栽花种草、喝茶冥想……谭超自己都难以想象,会从以前觥筹交错的应酬模式,转变到如今平淡而忙碌的生活方式:推掉了酒局、牌局,开启了“文艺范”的生活。

“我希望打造成花园式的山庄,一个文化阵地。”在这条新赛道上,谭超多了一份从容、平和。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