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行医48年,被患者“追着跑”
2020-09-21 11:00:45 字号:

仁心老中医赢得了患者的好口碑

06版会客-1.jpg

9月16日,刘检成在普迹镇卫生院坐诊。记者莫瑜

追梦人:刘检成,浏阳市镇头镇中心卫生院(浏阳市第四医院)主治医师。浏阳市名老中医传承人。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从事中医工作40余年。

理念:德属真善美,仁爱天地人。

9月16日,清晨6时左右,阴天,天边刚刚露出鱼肚白,居住在镇头镇中心卫生院宿舍楼的67岁老中医刘检成正抓紧时间洗漱,他想趁着未下雨,赶紧出门前往普迹镇卫生院——当天是他在普迹镇卫生院坐诊的日子,患者很早便会前来等候。为了尽早接诊,他每次都会提早出发。

刘检成今年67岁,早已是退休的年龄,但他依旧牵挂患者,同时又热爱着中医药事业,而镇头镇中心卫生院也需要他,他便接受了医院的返聘,继续在医院坐诊;同时也接受了普迹镇卫生院的聘请,每月定期坐诊。

行医48年,刘检成成为了浏阳市名老中医传承人,医术好、为人和气、工作细致是患者对他的印象,甚至株洲、醴陵等地的居民也经常“追着”请他看病。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9月16日7时许,普迹镇卫生院

坐诊

提早到达,患者排队等他接诊

刘检成的出行工具是一辆摩托车——天气好,他都是自己骑车去普迹镇卫生院。如果是雨天,普迹镇卫生院便会派人来接他。9月的清晨,天气有点凉,6时40分左后,他穿着外套、戴上头盔就出发了。从镇头到普迹有10公里路程,耗时半小时,他抵达普迹镇卫生院,吃过早餐,时间为7时15分。

此时,患者王双青已经在诊室门口等候了,她注意到刘检成还在做准备工作,便没有上前去。7时30分,距离医院门诊接诊还有半小时,刘检成便坐在了诊室、打开了电脑。

记者了解到,刘检成每月有6天在普迹镇卫生院坐诊,“以前镇头镇中心卫生院每月派我定期来普迹镇卫生院坐诊,逢“6”逢“10”是普迹镇赶集的日子,也是我坐诊的日子,人员集中,方便病人看病。”

10多年过去了,患者们习惯了在这些日子里找刘检成,即使他退休了,也总是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去坐诊,“问的人多了,说明病人们也确实有需求,我就同意了医院的聘请。”

刘检成每次都是提早到达,但前来请他诊治的病人也都是早早地在诊室外等候,诊室很快就繁忙起来了,“以前每次坐诊可能要看70多个病人,现在我只排了50个号码,病人们领号排队看病,一个上午都难得有时间歇息的。”刘检成说。

“刘医生,你来得真早。”王双青是普花村的居民,腰部、胃部不舒服,看到这天是刘检成坐诊,便提早过来了。“不早点来不行,找刘医生看病的人多,不然排队时间很长。”王双青说,刘检成是一名值得信赖的医生,20多年来,她身体不舒服都是找刘检成。

9月7日9时许,镇头镇中心卫生院

感谢

敲锣打鼓送锦旗,七旬老人用质朴方式表达感谢

9月7日上午9时,镇头镇中心卫生院突然来了一支特别的队伍,只见数人敲锣打鼓,吹着唢呐,向该院门诊二楼中医科走去,很是热闹。这是怎么回事?众人好奇。

在中医科一诊室前,大家放慢了脚步,进门后,一人拿着一面写有“医德高尚,医术高明”的锦旗,送到了刘检成手中。

送锦旗的是长沙县江背镇居民龚连钦,今年76岁,他老伴此前一直发烧不退,正当忧虑焦急时,龚连钦忽然想起了认识数十年的老中医刘检成。

“多亏了刘医生,他把脉后开了药,我老伴上午喝了药,下午就退了烧。”9月12日,记者见到了龚连钦。一说起刘检成,龚连钦的话语里满是感谢,“我认识刘医生将近30年,他的医术和医德真是好得没话说。”

龚连钦说,除了帮助治疗他老伴,刘检成和他们家还有另一段故事。30多年前,龚连钦从长沙县来到浏阳镇头镇做生意,之后便认识了刘检成。多年前,龚连钦90多岁的老母亲患病,辗转治疗不见好转,“我请刘医生去江背帮忙看,以为他不会同意,没想到他忙完手头上的事,二话不说就跟我走了。”

这一件事,龚连钦一直铭记于心。之后,母亲来到镇头镇居住,一有不适,他便会请刘检成帮忙调养,“母亲活到了99岁,病痛的日子并不多,我想这有刘医生很大的功劳。”

万分感谢,难以言表,龚连钦便制作了一面锦旗,请了几名朋友敲锣打鼓,用质朴的方式感谢刘检成。

人物特写

行医48年,他被患者记在了心里

一家六代人都请他看诊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从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的刘检成便迈入了中医药行业,从学徒做起,一边学习、一边钻研,医术不断提高,越来越受到患者信赖。

记者注意到,不管是在镇头镇中心卫生院,还是在普迹镇卫生院,前来就诊的人中,有些是当地人,有些则来自周边,如浏阳官桥镇、株洲市、醴陵市等。

刘检成待人和气,说话不急不躁,问诊就像是在与患者拉家常,把脉、问症、检查,用药已经浮现在脑海里了,随后将药方或写入电脑,或工整地写在诊疗单上。面对着急的病人,他还不时安慰患者“没事的,很快就会好”“不要担心,不是大毛病”。

“刘医生,你今天在医院吗?我想来看一下”“刘医生,我老伴刚刚做了手术,别人送了鸽子补身体,我可以放中药进去熬汤吗?”……刘检成电话不时响起,以致他看病的间隙都没有时间稍作休息,忙完手头的工作,又要在电话里回复患者及家属的各类问题。

“刘医生是个好医生。”“刘医生对人特别好,还记性好。”“刘医生是我们家从爷爷辈就开始信赖的医生。”……见到记者在采访,诊室里的患者和家属你一言我一语地对刘检成表达了称赞与谢意。

“我们一家五代人都请他看过病。”正在就诊的唐先生也接过了话头。唐先生今年80岁,镇头镇人,有多年的冠心病,如今与儿子住在长沙,但他一回老家,就会请刘检成把脉,监测一下病情。

“哪里,哪里!”面对大家的称赞,刘检成连声谦虚道。他说,看到患者减轻病痛、恢复健康,他很高兴。而大家说他记性好,是因为很多都是老熟人了,“别说是帮一家五代看过病,有户一家六代人我也给看过,上至百岁老人,下至刚出生不久的婴儿,所以很多病人我都记得,有时候还有一些特殊病人的家属请我上门看病。”

“他就是这样一个热心肠的人,不会拒绝上门看诊,对于家庭情况不好的病人还会给予优待。”深知丈夫的为人,刘检成的妻子李香玲说,医生是一个辛苦的职业,但是丈夫热爱,她会一直支持,“他过得很简单,有时候宁愿自己累点,也希望能够帮助别人。”

一生做一件事不难,难在坚持只做一件事。但刘检成坚持下来了,他把当中医这件事做进了生命里,也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快乐。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