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大瑶小溪里捡到一块怪石,地质专家鉴定:四亿年前海洋生物化石
2020-09-21 11:02:57 字号:

07版民生现场-2.jpg

黎建麟捡到的化石经专家鉴定为海洋生物化石。记者李小雷

日前,大瑶镇华园村的黎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电话83830000,称正在上初中的女儿黎建麟捡到了一块长相奇特的“怪石”,希望能够找专家验明石头的“正身”。

经过专家鉴定,这块“怪石”为四亿年前浅海生物层孔虫化石。9月18日,省地质博物馆专家来到黎建麟家,接收了这块沉睡了四亿年的化石,并承诺在进行展示时,将标明捐赠者姓名及发现地。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初中生捡到“怪石”,网友判断可能为古生物化石

在大瑶镇杨花中学读初二的黎建麟,从小就酷爱收藏各种石头,有时放学回家,书包里都会装着石头。父亲黎先生十分支持女儿的这项爱好,还专门在家里准备了一个柜子,让女儿收藏“怪石”。

“她对外形奇特的石头十分感兴趣,还在读小学时,每天放学回家,书包里都装着石头。”黎先生说,今年暑假期间女儿捡回来的一块体型较大的黑色石头十分特别,让他眼前一亮。

“石头本身是黑灰色的,并不稀奇,但在石头中却有着不少白色的花纹。”黎先生仔细观察这些像毛毛虫的花纹,推测应该不是人工篆刻上去的,并且排布十分密集。

为了弄清楚这块石头的来历,黎先生拨打了本报新闻热线,希望记者能帮忙找专家进行鉴定。同时,记者也将黎先生拍摄的石头视频和照片发布在了浏阳日报抖音号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其中有不少网友推测这块“怪石”是古生物化石。

专家鉴定,系四亿年前海洋生物化石

9月18日上午,受黎先生的委托,记者将“怪石”的照片发给了省地质博物馆地质专家童光辉,据其初步判断,这很有可能是远古时代海洋生物化石,并专程从长沙赶到了黎先生家里做进一步鉴定。

中午12点多,面对童光辉等专家的到访,黎先生和女儿小心翼翼地从柜子里取出了这块“怪石”。

接过“怪石”,童光辉用专业设备进行了仔细观察。“这是浏阳地区比较典型的泥盆纪浅海生物层孔虫的化石。”童光辉介绍,泥盆纪距今已有4亿年,当时浏阳地区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孔虫与珊瑚类似,在当时是十分典型的物种。

在黎建麟的引领下,童光辉等专家来到了她捡到化石的小溪。经过对现场及周边岩层勘查,童光辉认为,这块化石的源头并非在此地,“可能是因为涨水等原因,被大水冲到了这里,这说明源头应该在溪流的上游。”

“如果在同一个地方发现较多或者出现化石的规模较大,对研究地质形成有较大价值。”童光辉说,单个的化石发现,也是一条很好的地质研究线索,过段时间,他们还将来现场进行进一步勘查。

弄清了这块“怪石”的身份后,黎先生和女儿当场表示愿意将其无偿捐献给省地质博物馆,并与馆方签订了捐赠协议。

童光辉对黎先生及其女儿的捐赠行为表示赞赏,并邀请黎建麟假期到省地质博物馆做志愿者,鼓励其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地质学作出贡献。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