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角色 | 遇上“石大姐”,这一幕让她红了眼眶……
2020-09-22 09:06:32 字号:

游人如果到了十八洞村

一定会去村民石大姐家里打卡

她的故事

也在《大地颂歌》中被记录着……

湖南日报湘遇记者独家专访

“石大姐”饰演者

湖南省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郭晖

“她是一位朴实的农村妇女,毫不掩饰自己最真实的一面。”

谈及自己所饰演的石大姐,郭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在她看来,朴实、善良是石大姐身上最吸引她的地方,每个去她家里的人,她都非常热情地对待,这就是中国农村妇女的最质朴、最善良、最本真的一面。

石大姐是何许人也?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首先走进位于村口的村民石爬专的家。习近平总书记握住老人的手询问年纪,听说老人64岁了,总书记说:“你比我大,你是大姐。”

从此,大家都亲切地称呼石爬专为“石大姐”。

在《大地颂歌》中,郭晖饰演的石大姐虽然戏份不多,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村民集体在她家看《新闻联播》,到共同送别龙书记,石大姐贯穿了全剧始终。

《大地颂歌》中,村民围坐在石大姐家收看《新闻联播》

香芋访谈

芋头:你觉得(石大姐)这个角色对于你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郭晖:“这是一个和我自身形象反差很大的人物,不仅是在年龄上,各自的经历也截然不同。”郭晖坦言,虽然很早就知道石大姐,但在此之前对她的了解并不深入。为扮演好石大姐,从一进剧组开始,郭晖便不停地查阅关于她的资料和有关报道,了解她这个年龄阶段内心的真实想法。“要在很短的戏份里,充分地展示这个人物的宽度和深度,我觉得一段时间的排练下来,自己和她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芋头:你和石大姐本人有过深入的交流吗?

郭晖:在9月初的一次彩排中,石大姐本人也来到了现场观看她的表演。“这是一个非常善良可爱的老人,特别精神,每次说话都是笑盈盈的。” 郭晖告诉记者,在自己出场时,老人高兴地说,“这是我,这就是我!”老人的肯定,给了郭晖莫大的鼓舞。

中间手捧水瓢的为郭晖饰演的石大姐

芋头:你觉得《大地颂歌》里最让你感动的一幕是?

郭晖:我们的男演员在出演“开山”一幕的时候,需要不停地重复起和立的动作。膝盖“咚”的一声就跪在地上。膝盖都磨破了好几次。但他们从不喊累喊疼。每一次我彩排看到这一幕的时候,都会心疼不已。而剧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深情告白扶贫队员的场景。“你刚来的时候还是满头黑发,可如今全白了”这样一句简短的话语,却饱含了无数真情。这一幕让我哭了好几次。

香芋快答

芋头:你最喜欢湖南的三个地方?

郭晖:橘子洲头、岳麓山、博物馆

芋头:你最爱吃湖南的什么美食?

郭晖:我最喜欢湖南的肉丝米粉,既简单又浓郁

芋头:用两个词来形容一下湖南?

郭晖:热烈,火辣!

  香芋小结  

扶贫路上结硕果。如今和许多贫困家庭一样,石大姐的生活迎来了巨大改变。

“在和她的交谈中,我发现她现在非常满意,因为她的生活真的得到了改变,她在发自内心地感谢扶贫队员。”

郭晖认为,《大地颂歌》让人看到了精准扶贫为普通农村家庭带来了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生活品质的上升,这是这部剧的意义所在。


编辑:戴鹏

来源:湘遇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