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唤一声“妈妈”出来四位妈妈 五世同堂家庭慈孝家风代代传
2020-09-22 10:35:57 字号:

03版创文-2.jpg

如今,吴西其家已是五代同堂,一家人其乐融融,都传承了尊老爱幼、勤劳克俭的好家风。赵爱兰摄

“妈妈呀,快来呀!”“哎,妈妈来啦!妈妈——”9月21日,在“浏阳日报”抖音号发布的一条视频中,8岁的邓以珊一声“妈妈”,引出了一串的“妈妈”。第四位出场的“妈妈”,是一位92岁的老奶奶。

“这可是五世同堂的大家庭,看着都觉得幸福极了。”视频一经推出,让不少网友看出了热泪盈眶的幸福感。面对大家的夸赞,男主人吴西其表示:“所谓幸福便是一家人和睦生活,这份其乐融融带来的满足感,便是幸福最好的注脚。”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关于幸福,从来都是感情大于血脉

洞阳镇九溪洞村,是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子,颇有世外桃源之感。在芭蕉组,住着这样一个家庭:家中最年长的老人已经92岁了,最小的孩子才6岁,已是五代同堂。平日里,邻居们听得最多的便是这家的欢声笑语。

户主吴西其今年54岁,入赘妻子家后,吴西其表示这是他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岳父母一直视他如己出。而岳父母更是他为人处世的范本。

在吴西其的心中,岳父是一位很好的人生导师——他身上有三个最突出的特点:乐观向上、平易近人且豁达大度。岳父十分乐观,很少看到他愁眉苦脸的样子;对外,与乡邻亲友相处,他从不与人起口舌之争;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面,岳父时常践行着“吃亏是福”的人生道理。

“岳父母对我真是没得说。”吴西其在外忙事业,岳父母总是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无论在外面忙活到什么时候,总是会提前准备好热饭热菜等他回来。两杯小酒,一来一往的对酌之中,谈笑风生的翁婿俩不是亲生父子胜似亲生父子,羡煞旁人。

岳父过世后,吴西其便以他为榜样来经营家庭。他和妻子待人热情,与邻里和睦相处,几十年从未与人红过脸;他的儿子儿媳同样勤劳克俭、尊老爱幼,对待家里的老人像是捧在手心里的宝贝。

“现在我们家有三宝,分别是我的母亲、岳母、岳母的婆婆。”说起家中的三位老人,吴西其一脸幸福。在他眼里,关于幸福,从来都是感情大于血脉。

关于好人缘,来自于以对亲人的诚意来做一切事

“老吴,别的我不羡慕你,最羡慕的就是你们五世同堂且其乐融融。”吴西其是亲朋好友口中的“人生赢家”。之所以说他是“人生赢家”,不仅是事业小有成就,最大的底气则是有个五世同堂的幸福大家庭。

“融洽的感情像一个磁场,会吸引来越来越多的善缘。”虽然读书不多,但是对人生,吴西其有自己的理解。

吴西其在醴陵市白兔潭镇经营着一家建材公司,他一直主张企业要多为地方百姓做实事,要有社会责任感并回馈社会。从2015年经营该企业开始,吴西其先后投入了数百万元为当地修建村道、兴修水利,极大提高了当地村民的幸福指数。每逢过年过节,吴西其还会带着慰问金与慰问品去看望村里的孤寡贫困老人。

“刚开始,很多人都以为这样一家外来的企业走不远。没想到几年后越做越好,秘诀就在于——”故意卖了个关子,吴西其将经营企业的秘诀总结为三个字:“好人缘”。

什么是真正的好人缘?吴西其认为就是真诚待人、相互尊重;要学会推己及人,感受对方的感受;礼貌、随和、谦逊,这样的人会给人一种莫名的亲近感。

“人嘛,都是将心比心的。”凭着这份好人缘,吴西其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归结原因,他觉得独门秘笈就是用对待亲人的诚意来对待工作中的人。可喜的是,现在家中的孩子们都以吴西其为榜样,不仅尊老爱幼,也充满了公益心,一旦有能力就不忘回馈社会。

好的家风会影响人的一生,当这些人带着好家风走进社会,同样会将这种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从而影响一个群体、乃至整个社会。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