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篮球场上一相逢,“教师之家”就此起步
2020-09-22 10:36:50 字号:

一家三口充盈满满正能量

03版创文-1.jpg

许金桔夫妻有许多共同的兴趣爱好,工作上也都是爱岗敬业,他们身上的良好品质也影响了女儿,一家人都非常积极向上。赵爱兰摄

打篮球、跳舞、打乒乓球、唱歌……在经开区惠民街,如果要问哪对夫妻最多才多艺,整条街的居民都会不约而同地回答:李延禄、许金桔夫妇。有意思的是,这对教师夫妻不仅多才多艺,还一个比一个敬业。他们的女儿李思蜜,不仅和父母一样成了老师,也同样乐观、积极向上。

这个家为什么有这样好的氛围,男主人李延禄总结了一个答案: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才能保持共鸣,有积极的心态才会有美好的生活。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正能量爆棚”成这家人最大的特质

20岁出头,正是活力“爆棚”的年纪。篮球场上,一个青年小伙正腾挪跳跃。他生龙活虎的样子,吸引了另一个同样爱好篮球的女孩。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李延禄与许金桔相识的场景。

“别看他长得像个书生,做起事来毫不含糊。”1988年,在原浏阳第十二中学教书的李延禄因综合表现突出,被提拔为教导主任。

“除了教学,他还负责了学校的文印等工作,一天的工作时间在10小时以上……”许金桔觉得,李延禄是那个对的人。

两年后,两人结为夫妻并双双调到乌龙中学教书。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让两个人真正做到了比翼双飞——28岁那年,李延禄担任丰裕中学校长,夫妻俩便有了几条不成文的规矩:在学校,许金桔各方面的表现都不能落后,教学成绩要在全校名列前茅,夫妻俩互不干扰对方的工作;在家里,两个人互相体谅,家务活分工明确……

丰裕中学、平头山中学……李延禄当了21年校长,为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许金桔同样爱生如子,多次获评长沙市、浏阳市先进德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8次获市政府嘉奖……

“虽说是夫妻,但都在心里暗暗攒着劲呢,工作上更是你追我赶。”许金桔乐呵呵地表示:他们一个沉稳细心,一个热情开朗,这也许就是爱情最好的样子。女儿李思蜜从小也养成了独立、积极向上的性格。亲朋好友谈论起他们一家,总是说:他们属于“正能量爆棚”的家庭。

父母的言传身教是教科书式的教育

熟悉许金桔的人都知道,这个会打篮球的女老师有一大特点——爱笑,总是还未开口便露出了笑意。

“我们平时各忙各的,业余生活丰富着呢。”休息日,夫妻俩会打篮球、跳舞、唱歌……李思蜜则拿着相机拍来拍去,留住最美的瞬间。

许金桔和丈夫一直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弓着背像个虾米一样骑山地车,他们是学校老师里最先尝试的那个;带着苦味却又有浓香的咖啡,两人是最先喝上的;在人人都节衣缩食的年代,热情好客的夫妻俩家里却客人不断,成了学校里年轻老师最爱扎堆的“大本营”……

他们一家三口喜欢散步,散步时,夫妻俩总是趁机给女儿“烹饪”一顿丰富的精神大餐: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中晓人和。如生活中该如何敬老尊贤、敦亲睦邻,又该如何热心公益、倡导绿色环保。

夫妻俩也不忘以身作则:李延禄的父亲过世得早,夫妻俩只要没有工作,周末一定会抽时间回家陪母亲聊天,母亲生病了,更是彻夜陪伴左右;李延禄对待岳父岳母如同对待自己的父母,细心到连柴米油盐都会准备;许金桔加入了金阳新区的志愿者队伍,经常参加义务劳动。每到开学时,还会给联系的贫困学生送学费、伙食费与学习用品。

这样的言传身教,让李思蜜渐渐长成了一个积极乐观、明事理的大姑娘。如今,在长郡·浏阳实验学校工作的她笑言:“父母的婚姻美满幸福,有种多年夫妻活成了‘好哥们’的感觉,真的是一对神仙眷侣。”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