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浏阳“新星”闪亮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两少年跑出“国家一级”水平
2020-09-22 10:37:39 字号:

08版会客-2.jpg

比完赛回到学校后,周泽阳(左)和汤自强(右)又回归田径场,投入到训练当中。记者莫瑜

9月13日上午,2020年湖南省青少年田径(传统校组)锦标赛在邵阳市开赛。这是我省青少年阶段最高水平的田径赛事,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112个代表队、1000多名运动健儿开展了为期4天的比赛。其中,长郡·浏阳实验学校高三学生汤自强在200米项目中一举夺冠,且成绩达到200米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而在此之前他已经达到了100米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高二学生周泽阳在400米决赛中跑出49.54秒(电计)的成绩,也成功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

“这个成绩我也很意外,应该是当时的状态很好。”“今天是我生日,能拿到这样的成绩,算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吧。”面对可喜的成绩,在赛场上青春飞扬的周泽阳和汤自强说。

双双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改变自己

从做事拖拉到认真积极

一个多月400米跑成绩提高0.76秒

周泽阳:高二年级,17岁,跑步7年

9月14日下午,周泽阳在男子甲组400米决赛中以49.54秒(电计)的成绩,成功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男子400米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为电计49.60秒)。

还未满17岁的周泽阳,其实来浏阳还不到一年。“我是常德市桃源县人,今年4月份才正式在浏阳入学。”周泽阳介绍,他小学时开始跑步,进入高中后,训练情况不理想,他的妈妈希望换一个环境让他有所改变。听说浏阳有一个很有名的教练后,她就带着周泽阳过来了。

这位“名教练”是长郡·浏阳实验学校的田径教练潘毅洪。回忆起去年11月第一次见到周泽阳的场景,潘毅洪说那时周泽阳带着一身的伤,“运动员有伤不可避免,但他伤重且反复,这对比赛来说有严重影响。”而且周泽阳精神状态也不太好,整个人不太自信,于是潘毅洪让他先回去养伤,调整心态。

寒假中,周泽阳的伤治疗得差不多了,潘毅洪便留下他进行寒假集训。过程虽然很辛苦,但热爱跑步的周泽阳每次都努力坚持完成训练,“因为我一门心思想留下来。”看到周泽阳的改变,爱才惜才的潘毅洪最后决定留下这个学生。

因材施教,潘毅洪从行为习惯调整入手,对周泽阳严格要求。训练一两个月后,周泽阳慢慢适应了教练的节奏,一改做事拖拉的习惯,以积极的态度面对训练和学习,不仅跑步成绩提升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8月,潘毅洪对周泽阳进行了400米跑测试,当时的成绩是49.90秒(手记)。“没想到一个月后,他就跑出了49.54秒(电记)的成绩。”潘毅洪说,“这个成绩相当于49.14秒手记的成绩,一个多月里,他提高了0.76秒,太出乎我的意料了!”

潘毅洪认为在这样大型高水平的比赛中跑出这样的成绩,说明周泽阳的自信心已经建立起来。“我相信在之后的训练与比赛中,他一定会有更大的不同。”

周泽阳对教练的评价很是重视,他说,之后的训练中,他要更加努力、认真,也会多向学长汤自强学习。

突破自己

他给自己的18岁礼物:拿到冠军,再次达标“国一”水平

汤自强:高三年级,18岁,跑步9年

9月15日上午,汤自强在男子甲组200米决赛中一举夺魁,并以21.85秒的成绩达到200米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男子200米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为电计22.02秒)。

16日晚从邵阳回来后,第二天一大早汤自强就回到学校,恢复正常的学习。待申请通过后,他将再获一本国家一级运动员证,成为浏阳第二位“双一级”运动员。此前获得“双一级”运动员的是浏阳少年张文明,他也是长郡·浏阳实验学校的学生(本报2020年7月7日08版报道)。

“载誉归来是有压力的,但我会把压力转化为动力。”9月18日下午4点,记者在学校田径场见到汤自强时,他已经投入训练了。

这名身高1.82米的男孩,是金刚镇人,跑步已有9年。他很自律,对自己的要求也很严格,“现在我已经高三了,要抓紧时间备考,争取明年考一个好大学。”汤自强说,跑步给他带来了自信,也开拓了他的视野,“田径是竞技运动,要技巧与实力,快速跑能激发我的好胜心,激励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汤自强很不错,实力很强!”一直以来,教练潘毅洪都对汤自强寄予了厚望,但他发现赛场上的汤自强有时不够自信,去年在山西太原举办的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中,他还因0.01秒之差错失决赛资格。

“他实力是在的,但需要更多经验,还好在这次比赛中,他成功突破了自己!”潘毅洪说。

对于教练的评价,汤自强很认可。他说,作为一名农村孩子,他出远门的机会并不多,参加省内外比赛时内心还是会有波动,“对我来说,每次出去比赛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而这次取得的成绩,算是提前给自己的一份生日礼物吧。”原来,9月18日是汤自强18岁生日,他以这样一份特别的礼物给自己庆生。

相关新闻

建校5年,培育4名国家一级运动员

今年8月,长郡·浏阳实验学校学生、国家一级运动员张文明,以超过北京大学体育生保送线149分的成绩顺利通过北京大学文化单考,成为一名北大学生;9月,周泽阳达标国家一级运动员,待拿到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他将成为继张文明、汤自强、沈忠恩之后,该校的第四名国家一级运动员。这个建校才5年的学校,为何屡获佳绩?

“我们学校是湖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对于体育特色,学校层面高度重视。”长郡·浏阳实验学校校长刘筱清说,学校让学生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不仅开设各种体育活动,还设置了篮球、足球、羽毛球等兴趣社团,鼓励学生们都加入到自己喜欢的运动社团中去。

长郡·浏阳实验学校还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全国啦啦操星级俱乐部……“我们有较为完备的体育竞技队伍,体育组人员齐整,如今我们又是省举重基地,聘请了3名世界冠军常驻学校训练。”刘筱清表示,之后学校会不断完善基础建设,加强体育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让学生得到更充分、更全面的培养。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