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大瑶镇:“小网格”凝聚基层治理“大动能”
2020-09-23 10:39:44 字号:

党建引领 网格为基 多元参与

05版专题-2.jpg

大瑶镇微网格长在24小时图书馆开展服务工作。大瑶镇供图

“现在村民反映问题和诉求知道找谁,参与基层自治的意识增强了,问题解决速度也更快了。”大瑶镇南川社区的一名微网格长钟厚禄说道。近日,南川社区磊沙小区部分居民向他反映,小区内有一条排水沟,由于近期阴雨连绵,导致污水横流,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钟厚禄第一时间组织住户制定解决方案、动员居民参与清理工作。短短几天,这条排水沟就恢复畅通。

今年以来,在大瑶镇微网格管理中心的统一指导下,各村(社区)在“十户联防”网格的基础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重新调整优化,划分微网格1085个,1031名党员及54名群众(包括入党积极分子、小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积极担任微网格长,让问题解决在一线,治理落实到基层。现在,村里环境更美了,群众满意度也不断提升,这是大瑶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网格自治”带来的新变化。

文/蒋萌萌通讯员甘梓豫胡祥云

治理下移

凝聚群众向心力

05版专题-4.jpg

夜晚,微网格志愿服务者在百姓广场对地摊商贩进行巡查。大瑶镇供图

“大家在摆摊、跳广场舞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时间和音响音量,不要打扰到周边居民休息。”黄海兰是南川社区的一名微网格长,除了做好微网格管理服务工作,她还自发担任起了百姓广场的“管理员”,负责维持广场的秩序。

每到夜晚,百姓广场就成了大瑶镇最热闹的地方,孩子们在充气城堡玩乐,美食小吃琳琅满目,跳广场舞的队伍充满活力……

“人气旺当然是好事,但经常有群众反映广场舞音乐声音大、商贩乱丢垃圾等问题。”黄海兰说,如何协调好商户与商户、商户与住户之间的关系成了微网格长们的难题。

为了管理好广场环境,包括黄海兰在内的15名微网格长共同商议,决定分工、分类管理,将微网格长分成义务巡防、安全巡查、秩序维护、环卫监督以及政策宣传等五个志愿小分队,对广场内的24小时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地摊商贩、广场舞队等进行安全检查、夜间巡逻、纠纷调解、卫生维护等,在不扰乱周边居民生活、不破坏卫生环境的前提下,推动广场经济、文化、娱乐等活动更规范。

同时,为深入探索“网格自治”,大瑶还在全镇引导制定“微网格公约”,扩大村民自治领域和功能,实现村级治理和村民服务的重心下移。

百姓广场就制定了“微网格联合公约”,号召周边的居民朋友共同参与百姓广场管理,一起美化广场环境、维护广场秩序、活跃广场氛围,促进广场商圈经济和文化生活健康发展,全力构建和谐、活力、美丽的百姓广场形象,营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

在“微网格公约”的基础上,杨花片区5个村还根据实际情况整合筛选,共同制定“红白喜事改革联合公约”,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基本不办等事项,一体推进、联合治理,实现片区治理和网格自治的深度融合。

今年清明节期间,各微网格都将文明祭祀、森林防火纳入“微网格公约”,通过就近就便的上户宣传和邻里之间的互相监督,让村民从各家自觉遵守转变为多家监管监护。

纾困解难

当好群众“贴心人”

05版专题-3.jpg

微网格志愿服务者在百姓广场进行巡查和卫生维护。大瑶镇供图

“不仅要养老,家里还有两个读书的,大的已经上大学了,学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住大瑶镇鑫和村的张才胜无法外出务工,家中的顶梁柱“家里蹲”,一时间全家的收入成了问题。

微网格长张安福在走访中了解到张才胜的现状后,热心地建议他到自家后山发展种植业,“我们家后山地势高,日照充足,土质好,还有山泉水,租金我也不要,只希望他可以渡过难关,把日子过好。”

于是,在征得林业部门和村上的同意后,张才胜就埋头苦干了起来。

在张安福的帮助下,原本的一座小荒山,现在变成了致富的“金山”:坡上种满了桃树,山旁是成片的油茶树,油茶树边种植了辣椒;山路两旁,红薯、南瓜、芋头……应季蔬果果实累累。

8月,张才胜的山地西瓜上市了,第一批西瓜个大、瓜甜,价格也实惠,开园就被抢购一空,第二批的订单也随之源源不断地涌来。

“目前,西瓜已经带来数万元的收益,明年夏天,桃子也可以挂果。”张才胜欣喜地说。

今年以来,大瑶镇建立了“镇-村-小区-微网格”四级微信“线上”信息窗口1300余个,同时打造“线下”帮扶团队,及时传达卫片执法、蓝天碧水、殡葬改革、保险征缴等政策信息,实时关注网格内群众的诉求,为群众纾困解难。上升村樟树组需要修建山塘,三个微网格就通过商讨,共同捐资修建;强盛村微网格长当起了“岗位推介员”,帮助在家待业的村民实现就业;汇丰村微网格长主动为网格内五保户咨询帮扶政策……通过常态化开展“十户联防夜夜谈”“把话筒交给群众”等活动,搭建起微网格长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平台,不仅增进了网格成员情感,也及时解决了村民们反馈的问题。

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矛盾纠纷195个、办理微实事206件,构建起了每寸土地都有人管理、每户人家都有人服务的平安幸福网。

蹲点包村

提高群众满意率

今年8月,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微网格”工作,大瑶镇政府派出一批青年干部进行包村,负责督促指导“党建+微网格”及村(社区)发展、管理、服务等工作。

张彬就是其中之一。日前,在崇文村文明小区106号微网格开展“党建+微网格”联合走访过程中,张彬发现一户村民家中饲养的羊出现了眼睛泛红、精神状态差的情况。该村民家中无车,也没有认识的兽医,一时间急得束手无策。

了解情况后,张彬立即与镇上的动物防疫人员取得了联系,开车将兽医接过来为羊看病。因医治及时,羊很快便康复了。

“虽然在别人眼里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做好这些小事,却能解群众燃眉之急。”张彬说,类似的问题今后肯定还会遇到,他会时刻抱着让群众安心的思想,将固定服务变为流动服务,将被动服务化为主动服务,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除青年干部包村指导外,大瑶镇还进行了领导干部蹲点指导。由镇党委书记带头,镇领导班子全部参与,选定1—2个党支部或微网格进行蹲点指导。蹲点领导积极参与责任区域内微网格的各项活动,与微网格长保持密切联系,深入网格、深入群众,进村入户、排忧解难,推动蹲点党支部的微网格工作成为样板、典型。

同时,全镇开展了网格干部全面走访活动,收集民情诉求、宣传政策信息、化解矛盾问题,不断提高微网格内互动率、互认率、满意率,激发正能量和向上精神。

下阶段,大瑶镇将依托“五红平台、五好党员”建设,在微网格内打造“红色领航”工程,通过示范引领、精准帮扶、聚焦重点等举措,发挥党建优势、弥补治理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