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爱管闲事”的这家人“管”出了一片点赞声
2020-09-25 10:47:28 字号:

家里的事顾不上,组上村民的事“一喊就到,有求必应”

03版创文-1.jpg

柳国良一家子都是热心肠,组上村民有什么大小事情,他们家总是热心地提供帮助。赵爱兰摄

“国良在家吗?能不能帮我复核一下社保的金额呀?”“国良,我这个医保表格不知道怎么填,你快来帮我看看……”洞阳镇洞阳村洞阳片街口组,50岁的柳国良是公认的这条街上“最重要的人”。

之所以说“重要”,是因为每天都有村民来找他帮忙——柳国良为人正直、热心,被街口组120个组上村民默认为“组干部”。他家成了街上客人最多的地方。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从“被选择”到“主动作为”

夫妻俩都爱上了“管闲事”

洞阳片街口组,柳国良的家就住在街上。虽然他家小楼外表并不起眼,却是街上迎来客人最多的地方。而柳国良的妻子李金花,除了端茶倒水打招呼外,有时还得帮着老公一起“管闲事”。

要说这“闲事”怎么管起来的,李金花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刚开始也不太理解,后来帮着帮着也就习惯了。”

和村里的众多人家一样,柳国良家也经营着一家小加工厂。平时,他自己的业务也很繁忙。前些年,洞阳村因为工业园区的发展建设,被征收了大批土地。这就意味着诸如拆迁款分配、医保、社保等工作都必须下沉到村组。如果没有一个公正又热心的人,很难开展工作。

“国良为人最正直了,还热情。”“对,有什么事找他准没错。”因为原来的小组长搬家了,所以大家都将目光瞄准了柳国良。一开始,柳国良有些犹豫,可当大家真的有需求时,他便自动接管了这摊子“闲事”。

虽然都是些琐碎的工作,但柳国良却毫无怨言地跑来跑去为组上村民服务。有时,为了帮老人完善一项资料,他得出车接送。整组的老人加起来,前前后后要跑上六七个来回。

“其实这些工作挺难的,容易得罪人,没有搞好还影响邻里感情。”柳国良心里也清楚,接下这摊子“闲事”,就意味着要付出很多甚至是不被理解。刚开始,连妻子都有些抱怨,说他接下这些工作后家里都顾不上了,反倒是外面的事“一喊就到,有求必应”。但后来,李金花也慢慢帮起了忙,柳国良不在家时,她也会帮着给组上村民填表格、补资料,邻居们对她也竖起了大拇指。

热心是“遗传基因”

“舍得吃亏”是一家人的幸福秘诀

“老人家,你儿子、儿媳‘爱管闲事’,你怎么看?”81岁的柳兵其是柳国良的父亲,对此问题,老人家出其不意地来了一个跳跃式的回答:“我从16岁起就在村里当生产队队长,搞了一辈子呢!”

听闻此话,一屋子的人都忍不住乐了,“看来,这份热心是有遗传基因的咯!”

“确实如此,一直以来我爸爸也是一个很热心的人。”接着老父亲的话题,柳国良认真地为父亲点赞。柳兵其有一件事,让柳国良印象非常深刻。那时生产队上一户五保户家只剩下两个老人相依为命,二老还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经过柳兵其做工作,村民们决定轮流给两个老人送饭。有时如果值日的村民错过了时间或是有事耽搁了,柳兵其就会自发地顶替上去。就这样,两个老人吃了数年的百家饭直至去世。

“做人嘛,不计较那么多才会感觉幸福。如果时时刻刻计较得失,最不开心的就是自己。”虽说读书不多,但柳兵其说的话却非常在理。他也为自己的家庭感到满意、自豪——

一家人是四世同堂。儿子儿媳多年相敬如宾,对内孝敬老人,对外则热心公益。村里有需要出钱或是出力的事情,儿子儿媳永远是最热心的支持者。而对于孩子们的教育,老人只有一句话:做人做事“舍得吃亏”就是最大的福气。

幸福是什么?有很多种理解,而对于柳国良这“爱管闲事”的一家子而言,幸福就是在“管闲事”之后能收到别人的一句点赞或是一句真心的感谢。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