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把“孝”跟“和”当作传家宝
2020-09-27 10:18:46 字号:

06版创文-3.jpg

苏钢的女儿放假在家时,常陪伴爷爷苏后竹做裁缝活。赵爱兰摄

尊老爱幼、夫妻恩爱、儿女懂事、其乐融融,这是众人眼中苏钢的家庭。因为为人热心、淳朴,他也是备受洞阳镇东园村村民信任的村主任。要问他家庭幸福、工作得力的秘诀,他的回答是“孝心和爱心、责任与担当”。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一个家庭里,“孝”跟“和”最重要

苏钢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小时候一家5口靠着父亲苏后竹的裁缝手艺维持家庭生计,所以他从小便学会了勤俭节约。

“在我们家的家训中,‘孝’跟‘和’是最重要的。”苏钢说,在以前的日子里,尽管生活不像现在这样宽裕,但一家人一直和和气气。在他的印象中,多年来家人并没有发生过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争吵。

“别人都说婆媳关系难处理,但我们家却不同。”苏钢一家一直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每天苏钢的妻子阳宇都会早早起床帮老人们洗衣服、做早餐,并询问他们想吃什么菜,下班后买回家后做给老人们吃。

今年5月,苏后竹在自家菜园施肥时不慎摔伤,苏钢和阳宇就在医院照顾,即使工作再忙,也坚持亲力亲为。

“他们夫妻俩是随叫随到,对我们非常孝顺。”苏钢的母亲孙爱珍提起儿子儿媳,就止不住地夸赞。

有了苏钢夫妇的言传身教,苏钢的两个女儿从小就懂得感恩、勤奋踏实,不仅学习上一直品学兼优,生活上也十分关心爷爷奶奶,放学在家就会陪着老人,家里总是传出愉快的笑声。

“责任与担当”成为一家人处世准则

除了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苏钢还是一个村民眼中的好村主任。村级工作事务多而繁琐,但苏钢一直有条不紊,认真地对待每一项工作。有时候村民们对事情不理解、有意见,他也总是耐心地给他们讲道理,一直到做通工作为止。

“不要与人起争执,而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村民解决问题,不推脱责任。”这是苏后竹一直教育儿子的话语,告诫他一定要有责任与担当。

在实际工作中,苏钢也是这样做的。因此,村民们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也总喜欢找他帮忙。多年来的认真履职,村民们非常信任他。

此外,苏钢还是金阳志愿服务队大队长、经开区公益救援队中队长。在工作之余,苏钢十分热心公益,经常参与文明劝导、水上救援等公益活动,带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