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浏阳河畔播火人,红色精神熠熠生辉
2020-09-27 10:20:04 字号:

人物介绍

潘心元(1903年—1930年),湖南浏阳人,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建立了浏阳第一个农村党支部;1926年,主持召开全县党员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共浏阳县地方执行委员会(县委),当选第一任县委书记;1927年,组织浏阳工农义勇队,任党代表,同年参加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1928年,任湘东特委副书记,同年冬任湖南省委委员、农民部长;1929年任中央巡视员,到湘赣红军中传达中共六大精神;1930年2月,当选为红四、五、六军总前委常委;同年8月,由周恩来安排,赴浙南地区巡视党务工作和军事工作;1930年12月,在浙江省玉环县苔山岛壮烈牺牲,年仅27岁。

为了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历史,凝聚红色力量,湖南人民出版社在中共湖南省委的指导下,组织编写出版了《湖湘英烈故事丛书》,集中展现了95位(组)湖湘英烈的光辉形象。由浏阳作家刘正初创作的《浏阳河畔播火人·潘心元》就是其中的一册,该书收录了潘心元烈士的22个小故事,再现了潘心元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今年是潘心元烈士殉难90周年。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好烈士故里,9月25日下午,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明办、市文联和永安镇党委、政府联合主办的《浏阳河畔播火人·潘心元》红色故事分享会在潘心元烈士故里永安镇举行,活动共吸引社会各界150多名代表参加。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现场

六个故事“串起”潘心元烈士的一生

“1903年1月24日,潘心元出生在伍家渡(今永安镇岐岭村)的一个地主家庭。父亲潘正鹄自幼饱读诗书,可惜体弱多病。母亲蒋添彩,是河对岸蒋家的大家闺秀。潘、蒋两家都是当地的书香门第。潘心元是深字辈,父亲给他取名深蓝,字国卿,就是希望他成为国之卿士。由于潘家所处的那个小地方叫作新园,所以潘深蓝上学之后,为自己取了谐音‘心元’之名……”

记录一段历史,成就一段回忆。

浏阳,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无数的浏阳儿女追随中国共产党走上革命道路,无数的浏阳儿女牺牲在革命的征途。中共浏阳第一任县委书记潘心元烈士,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9月25日下午,《浏阳河畔播火人·潘心元》红色故事分享会上,第一个出场分享《潘心元小时候的故事》的便是永安镇政府的汪逗逗。随着绘声绘色的讲述,台下的百余观众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其实,历史离我们并不遥远。”《浏阳河畔播火人·潘心元》一书的作者刘正初表示,去年自己在接到这个写作任务时,曾一度感到棘手——潘心元为革命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年仅27岁。因此,写什么、怎么写,才能写好烈士的一生?最终,刘正初在翻阅资料的同时,采取了走读的方式来打捞这些历史的碎片。

潘心元的出生地永安,读书时待过的长沙,智助毛主席脱险的张坊,以及最终的魂归之处浙江台州……沿着他一生的足迹,刘正初心中潘心元的形象日益丰满起来。“尤其是他亲属的讲述,是一种非常可贵的口述历史。”

《潘心元小时候的故事》《革命从自己家开始》《潘心元智助毛主席脱险》《捞刀河畔同心树》《用血花写成向党中央的报告》《苔山岛上留丰碑》,六名不同的讲述人,采取串联的方式讲述了潘心元传奇而英勇的一生,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浏阳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走出了许许多多的革命先辈。期待孩子们能够多多了解身边的历史,真正读懂历史、读懂浏阳。”活动中,湖南人民出版社活动策划部总监王旷代表湖南人民出版社向潘心元烈士故里的永安中学、丰裕中学,赠送了全套《湖湘英烈故事丛书》。

讲述

与妻书曾写下“务必教其以吾志为志”

“吾有随时牺牲的可能。望汝对侠仙、侠游、侠仁吾儿,万勿使其失学,务必教其以吾志为志……”

在分享会的现场,一位满头银发的“观众”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这个人便是潘心元烈士的女儿——今年96岁高龄的潘侠仁。当她在亲友的陪同下走到现场时,在场的人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向烈士亲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欢迎。

潘侠仁的女儿柳眈眈代表亲属发言,情深意切地讲述了外公潘心元的故事。出生于富裕家庭的潘心元倾其所有甚至借钱革命,导致全家人长期过着颠沛流离、到处避难的生活。尽管为了革命长年累月在外奔走,但潘心元一直对妻子周坤元敬爱有加,而周坤元为了支持丈夫也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与贡献。潘心元在百忙之中抽空写信回家,对母亲和妻儿嘘寒问暖,并一再叮嘱妻子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一定要教育、培养儿女成人,让他们做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我外公潘心元的一生是短暂的,却也是不朽的。他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的牺牲精神,永远活在青山绿水间,永远活在人民中间。”柳眈眈说道,“他写下的那句‘务必教其以吾志为志’也一直让我们牢记着自己的使命。”1995年清明节,潘心元的儿子潘侠游与女儿潘侠仁千里迢迢奔赴浙江省苔山岛,为父亲扫墓。潘侠仁含着眼泪,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亲爱的爸爸,革命成功了!您的子女都是按照您的教导正直做人,您的家乡浏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您在九泉之下可以安息了!”

百年时光,弹指一挥间。对于96岁的潘侠仁而言,虽然与父亲只有短短六年的父女情分,但那份爱与怀念却永远不会消失。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