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洞阳镇:多措并举织密园镇“安全网”
2020-09-27 10:23:29 字号:

综治集中整治行动启动,为期三个月

08版洞阳专题-2.jpg

9月24日晚,洞阳镇“万人巡逻集中清查”行动启动仪式举行。记者罗晓芳

临近中秋、国庆佳节,确保社会稳定、假期安全也成了多方关注的重点。9月24日晚,洞阳镇组织开展国庆安保特护期“万人巡逻集中清查”行动,来自浏阳市公安局巡警大队、经开区公安分局、洞阳派出所等相关单位的队员们走街串巷进行武装巡逻,并对相关场所开展清查。

洞阳镇地处园镇地带,车流、人流量大,综治维稳有一定压力。近年来,洞阳镇着力做好综治维稳工作,通过完善相关机制、组建更强队伍、加大打击力度、浓厚宣传教育等方式,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助推经济更加稳定快速发展。

“我们将以此次集中清查活动为起点,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综治集中整治行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园镇发展营造长治久安的良好社会环境。”洞阳镇党委副书记周毅表示。

文/罗晓芳

现场武装巡逻

开展“地毯式”清查,全力排除安全隐患

08版洞阳专题-3.jpg

9月24日晚,队员们深入商铺、出租房等地进行清查。记者罗晓芳

秋分以来,夜已微凉。9月24日晚上,在进行完简短的启动仪式后,来自浏阳市公安局巡警大队、交警大队五中队及经开区公安分局、洞阳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村(社区)义务巡防队等的队员及多辆警车、巡逻车迅速出动,按照前期规划好的路线进行武装巡逻。

“随着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项目进驻到镇域内,辖区流动人口达6万多,再加上假期即将来临,综治维稳相关措施十分有必要。”洞阳镇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主任伍平平说,本次以如此大的规模来开展“万人巡逻集中清查”活动,不仅是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中秋、国庆节假日综治维稳的工作要求,也是为洞阳镇建立常态化机制打下基础。

当天晚上,巡逻队员衣着整齐、精神饱满,巡逻队伍整齐有序,采取武警、巡警联动方式,车巡与步巡相结合,在集镇重点路段开展联合武装巡逻工作。在经过一轮集体巡逻后,紧接着由相关领导分别带领9个清查组对全镇旅馆、酒店、网吧、KTV等娱乐休闲场所以及出租屋进行“地毯式”清查。每到一处地点,清查组成员都会仔细核查该处人员身份,询问相关信息,并对周边环境进行检查。

“清查内容主要是‘黄赌毒’问题、消防安全隐患。”伍平平介绍,在预防犯罪的同时,镇上也加大打击力度,绝不容忍任何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有效预防、震慑和打击的相辅相成。

据了解,当晚的清查行动共计清查辖区宾馆及旅社34家、休闲洗浴场所12家、网吧6家、KTV及酒吧5家、麻将馆6家、出租房屋124户,清查登记流动人口270余人,发现消防隐患4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4份,现场处罚未落实实名登记制度旅馆2家。

形成常态机制

3个月综治集中整治,确保镇域安全稳定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这并非一日之功,而是需要形成长期有效的联动机制。事实上,国庆安保特护期“万人巡逻集中清查”行动只是洞阳镇狠抓综治整治的一个开始。“在接下来为期三个月的综治集中整治中,我们将进行多次清查、排查,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周毅说。

根据洞阳镇综治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本次综治集中整治行动将分为排查、整改、总结3个阶段。前期将通过武装巡逻、“地毯式”清查等方式全面排查镇域安全隐患。整改阶段则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群众信访来访问题,形成部门联动机制,采取因案施策的方式有效化解。最终将建立健全针对“黄赌毒”、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等问题的排查整治机制,确保发现及时,处置有力。

通过本次综治集中整治行动的开展,力图达到展现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有效预防、震慑社会面违法犯罪行为,大力化解信访量、信访件,查处一批“黄赌毒”案件、打掉一批“黄赌毒”违法犯罪团伙、依法严惩从事“黄赌毒”活动的违法犯罪分子,全面提升公众安全感的目标。

事实上,洞阳镇一直以来都将综治维稳放在重要位置,全力为园镇发展筑牢“安全网”。今年7月,洞阳镇还出台了《洞阳镇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下设毒品问题整治、信访维稳、反恐怖、道路交通安全、防控打击、舆情应对处置六个联动机制工作组,把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防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

相关链接

“网格化”综治让群众更有安全感

综治维稳不仅是政府与干部的事情,更需要群众合力参与,如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洞阳镇给出的答案是:将“党建+微网格”与综治维稳结合起来,实现网格化管理,推进综治工作走深走实。

“通过网格的形式,能够让更多的政策、措施渗透到基层,提升群众的意识,推动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周毅介绍,自今年开展微网格工作以来,洞阳镇便依托微网格及“星城园丁”APP等渠道,将整个社会面的问题融入到基层治理中去,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洞阳镇各个村,微网格长进行禁毒、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已经成为常态化工作。除了充分利用微信、公益电子屏、宣传横幅、展板等开展相关宣传,营造氛围,今年洞阳镇还印发了3万余份宣传资料,发放到全镇1200余个网格,实现全镇覆盖式宣传。

与此同时,洞阳镇上半年已组织开展大型禁毒宣传活动4次,吸引了数千名群众参与,营造了良好的禁毒氛围。在吸毒人员管控上,镇上与派出所加强联动,加大对社会吸毒人员的清理、查处、收戒力度。

在清除消防安全隐患方面,洞阳镇除了加强宣传,全面提高群众的消防知识和自救常识外,还联合相关部门、第三方消防公司,在全镇共排查“九小场所”557家、工贸企业52家、中小学及幼儿园16家、校车25台、酒店宾馆6家、出租屋67栋、大型城市综合体1家、敬老院1家、加油站2家,并组织开展专业消防安全培训12场。

为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洞阳镇还将加强政治安全和社会风险防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全面进行风险摸排,列出问题清单,将措施落实到各项风险隐患上,并针对风险较高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自政治安全和社会风险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洞阳镇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7起,刑拘31人,行政处罚76人,侦破了一批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为群众挽回损失十余万元。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