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网上”竞赛,“云上”科普
2020-09-28 10:18:36 字号:

浏阳启动2020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07版特别报道-2.jpg

在浏阳市融媒体中心一楼演播厅,科普知识竞答开展“云决赛”。记者张迪

“3、2、1,请抢答!”主持人一声令下,16名参赛选手争先抢答。9月27日,在市融媒体中心一楼演播厅,上演着一场激烈的科普知识竞答“云决赛”。

今年9月19日是第17个全国科普日。为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9月27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科协承办,市融媒体中心执行的2020年浏阳市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科普知识竞答“云决赛”在市融媒体中心一楼演播厅举行。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

创新比赛形式

“云”上抢答展风采

9月14日至18日,市科协组织开展了2020年科普知识线上有奖答题活动,共吸引超过8万人次参与,最终位居答题排行榜前16的选手脱颖而出,成功进入科普知识竞赛决赛。

“请看第4题:利用激光来有效传送信息的方式叫什么?”“我选择B激光通信,回答完毕。”在竞赛现场,来自全市不同乡镇街道的16名参赛选手的头像出现在演播厅的大屏幕上。

本次决赛创新形式,主持人现场出题,选手线上连麦抢答,这种“云”上竞赛的形式让观众耳目一新。

本次“云决赛”共分为三轮,在经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和加时赛后,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10名。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看线上答题的比赛,活动形式很新颖,而且干货满满。”现场观众胡萍说,在观看节目的同时,还扩充了自己的知识库。

当天的启动仪式还为荣获2020年长沙市先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与农村科普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科普社区的单位和个人颁奖,并为今年新成立的29支科技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同时启动浏阳“科普云课堂”。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科普队伍驻扎到村(社区)

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这一主题,2020年浏阳市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设计了十大子活动,包括健康科普进大瑶、“菜单式”科普讲座、科普云课堂及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科普专家在线访谈、科普队伍进社区、科普知识竞赛、打卡科普小镇、中小学生科技节、科普电影进校园、表彰行业领军人物等,让科普知识走近群众身边。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科普日活动是一项植根社会、全民参与的重大科普活动,是落实《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历年来,浏阳高度重视科普工作,率先在湖南省启动科普小镇建设,在长沙市率先启动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成立了全省首家县(市)级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成功落户,7家科普e站和21个省、市级科普惠农服务站相继建成。

今年,浏阳作为湖南省首批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县域试点的14个县市之一,正式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县域试点项目,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将以实现人才资源“对接”基层需求、技术资源“连接”基层发展、科普资源“嫁接”基层应用为目标,力争打通科普传播“最后一公里”,将科普队伍驻扎到村(社区)。

相关新闻

科普队伍进社区

居民在家门口享受“科普大餐”

9月25日,市科协走进集里街道神仙坳社区,开展“科普队伍进社区,服务居民‘零距离’”活动,健康知识讲座、老中医免费义诊、科技展品体验、心理健康咨询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了百余名居民参加,让他们在家门口享受了一场丰盛的“科普大餐”。

活动现场,被称为“流动科技馆”的科普大篷车,满载科学知识走进了小区。志愿者引导居民进行体验,感受电能、磁能、光能等产生的各类趣味现象,让他们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体验科学的乐趣。同时,工作人员还向居民发放了《生活科学丛书》、科普宣传手册,让居民走近科学知识,了解科学精神。

在体验乐趣的同时,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卢乐清还带来了健康知识讲座,为居民们详细科普了颈椎、腰椎疾病的出现原因、预防措施等。

“这个科普活动搞得好,我不仅学到了健康知识,还免费量了血压,医生说要我多锻炼。”刚接受了老中医义诊的居民郭传秀笑着说道。

“通过开展科普知识进社区活动,让科普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不仅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科学素养,还营造了一个科学健康的社区环境。”集里街道神仙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业万说。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