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尊老爱老,多年如一日关爱孤寡老人
2020-09-28 10:20:06 字号:

04版创文-3.jpg

周国祥一家人都十分友善,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与人为善”的处世准则,传递助人的良好家风。刘珂摄

帮忙把柴背回家、逢年过节都会来看望……洞阳镇东园村,村上20多名孤寡老人总是能收到周国祥的关心,对他们而言,周国祥不仅是同村村民,更是他们的“家人”。

近6年来,周国祥一直在默默帮助同村的孤寡老人。不仅如此,周国祥的父亲周霞辉、儿子周旦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与人为善”的处世准则,传递助人的良好家风。他们的善良,也让他们家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幸福家庭。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孝老敬老

义务关心、照顾村上孤寡老人

谈起周国祥,周边的邻居都直夸他是个好人,家庭和睦、父慈子孝,受到全村人的一致好评。2007年,周国祥白手起家,创办了一家小工厂,随着工厂效益的增长,周国祥成了村上最早富起来的一批人。自己富裕了,周国祥没有忘记帮助身边人。

“孝敬老人是应该的,自己有能力了,也应该回馈社会。”6年前,看到村里有不少孤寡老人独自在家生活无人照顾,平时生活中有很多不便,周国祥此后便经常上门照看他们。

同村有个老人的住处离周国祥家不远。老人的儿子在外打工,她一人在家生活,去山上砍柴背不动,周国祥便按时去她家帮忙背柴下山,直到去年老人去世。老人的儿子对他很是感激,每次放假回家都会先去他家拜访。

逢年过节,周国祥还会去村上的20多名孤寡老人家里慰问,尽心帮助老人。他的善良大家都看在眼里,很多老人更是把他视为家人。

友善助人

一家三代热心公益传递助人家风

周国祥家大厅放着数块牌匾,多年来热心公益,这都是周国祥帮助过的人送来的致谢牌匾。其中就有洞阳镇东园村老协送来的牌匾,感谢他从2005年开始,每年都向村上老协捐出3000元,支持老协工作。

不只是周国祥,他们一家人都十分友善。“父亲给我的影响很大,从他的身上我学到了怎么为人处世。”周国祥说,父亲周霞辉年轻时就是个热心肠。以前在生产队时,有的村民家里没粮食吃,周霞辉会把自己的粮食拿出来,送给那些有困难的家庭。

今年88岁的周霞辉身体还很硬朗,经常会出去溜达,“每次出去溜达,村民们都会留我在他们家吃饭哩。”周霞辉有些自豪地说。多年来,谁家有困难了,他总是热心帮忙,这也让他赢得了同村村民的尊敬。

今年32岁的周旦当兵退伍后,就回家和父亲一起管理家里的小工厂。深受长辈无私奉献的精神的熏陶,他同样也十分正直、善良。

“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就是凭着自己的心意来,不违背良心就好。”周旦不善言谈,但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传递从爷爷和父亲身上看到的正能量。在微信上看到筹医药费的众筹链接,他都会点开献上自己的心意;从大学到现在,他每年都坚持献血;有村民要出门,他总是乐意搭他们一程并送到目的地……

周国祥一家人用真诚、善良和孝心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的内涵。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