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以身作则,一句口头禅传递好家风
2020-09-28 10:20:46 字号:

04版创文-4.jpg

为了给孩子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郭其林和妻子从不在孩子面前吵架拌嘴,并以身作则,义务为村上付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赵爱兰摄

郭其林今年52岁,家住洞阳镇北园村缎里组,他的大儿子去年考取了清华大学,如今正攻读工程物理专业,小女儿还在上学前班。教育子女,郭其林历来认为爱国、爱家是最基本的要求,他们家的家规家训,也是他以身作则的家国情怀。

日前洞阳镇评选“十佳幸福家庭”,邻里们纷纷赞誉郭其林一家有小家、有大家,他们夫妻恩爱、孝敬老人、热心助人,用实际行动推动家风传承、传递正能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教育子女

“好好学点东西回来建设祖国”

9月27日,郭其林家,桌上摆着几张照片,这是去年他大儿子考上清华大学时一家人拍的全家福,一家四口笑得很幸福。

“送他入学时,我对他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要忘本。”郭其林表示,孩子能考上中国最好的学府之一,以后还会面临更多选择,他表态“你可以出国留学,但是必须好好学点东西,回来建设祖国”,这不仅仅是为了光耀门庭,更是为了让孩子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价值。郭其林认为,为社会培养人才、教孩子什么是付出,是一个家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为了给孩子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郭其林和妻子从不在孩子面前吵架拌嘴。

“这么多年,我们基本没什么矛盾冲突,都很珍惜对方。”郭其林的妻子陈花说,营造好的家庭氛围对老人和孩子来说都很重要,为此,他们多年前就形成了共识,每周末孩子从学校回来,他们会推开一切工作和应酬陪孩子和陪老人。大儿子读高三时周末很少回家,夫妻俩会做孩子最喜欢吃的卤牛肉送到学校去,每次都会多做点,让孩子和同学分享。

考上清华,孩子圆了自己的梦,也圆了郭其林夫妇的梦。郭其林说,他很遗憾自己没办法多读点书,看到孩子这么努力向上,他倍感骄傲,希望孩子们能够努力创造更大的人生价值,这不仅是他的梦,更是“中国梦”,因为“少年强,则国强”!

以身作则

“有钱没钱都要为社会作点贡献”

虽然没有高学历、没有高学识,但是教育子女爱国爱家,郭其林并非只是口头说说。萤火虽微小,也能照亮前方,一直以来他都用实际行动为孩子树立榜样。

郭其林和妻子结婚时,一穷二白,陈花陪着他白手起家,直到两三年后经济条件才有了起色。两人十分节俭,但为乡邻做事从不推辞,郭其林的口头禅就是:“有钱没钱,都应该为社会作点贡献。”2004年,郭其林看到村上有垃圾乱扔的情况,影响环境卫生,他主动修了一处垃圾池,同时联系了拖车每个月定期清理两次,每次都能清走十多车垃圾。这些费用,都是郭其林在支付,并持续了十多年;以前村上的主道是泥巴路,每次大雨过后就要修复,郭其林总是自掏腰包请工人运来砂子铺在地面,方便大家出行。后来硬化路面时,郭其林拿了10万元垫付,工程结束后核算,他还花去了两三万元。

“村上的机耕路也是他修的。”一邻居感叹说,这些年,道路两边的杂草也都是郭其林在处理,因为他的付出,村组的环境十分干净,村民出入顺利,大家都很感激他!

感激郭其林的不只有村民,还有学校和家长。原来郭其林曾负责儿子班上的家委会工作,班上有一个学生家庭条件不好,他带头捐款、发动大家献爱心。去年,那个孩子考上了大学,孩子的家长特意赶过来,感激他这些年的照拂,让孩子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

“这都是应该的!”郭其林说,幸福就是安居乐业、国泰民安,“祖国让我们远离战火,生活安宁,我们更应该互帮互助,享受岁月美好!”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