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骑车摔伤,“丢了”脾脏
2020-09-28 10:21:23 字号:

医生提醒:不可轻视腹部外伤

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磕小碰,千万别不当回事。澄潭江镇13岁少年强强(化名)一次骑单车时不慎摔倒,当时只是腹部疼痛,但到了晚上,一次起身时却突然晕倒在地,送医检查被确诊脾脏破裂。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案例

单车扶手顶到腹部,脾脏破裂被切除

8月底,强强骑单车时不慎摔倒,被扶手顶了一下左上腹。最初,强强只感觉腹部有些疼痛,因此没太在意。可到了晚上8点多,强强开始感到口干、头晕,一次起身时突然晕倒在地。家人紧急将他送往大瑶镇中心卫生院救治。

根据强强的受伤情况以及临床表现,医生初步判断是内脏破裂大出血引起了昏迷,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卫生院紧急启动了院内抢救“绿色通道”。

急诊科医生团队一边进行抗休克治疗,一边护送强强到放射科进行CT确诊。当晚9时30分,CT结果显示强强脾脏破裂、腹腔大量积血,需立即手术。

此时,市人民医院派出救护车将8单位的A型浓缩红细胞和4袋血浆,一路风驰电掣送到了大瑶镇中心卫生院。

晚上10时,卫生院外科专家开始实施手术。手术过程中发现强强的腹腔积血已多达1500毫升,脾脏有多处裂口,呈纵形贯穿伤,而且裂口仍在活动性出血,不易缝合,因此只能切除。

直至次日凌晨,手术才顺利结束。现在,强强的伤口已经拆线,身体恢复良好。

提醒

脾脏很脆弱,腹部外伤不可大意

参与抢救的大瑶镇中心卫生院外科主任刘晏表示,生活中的一些小磕小碰,很容易导致脾脏破裂,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有走路摔跤导致脾脏出血的,还有不小心撞到桌角将脾脏撞破的。”

“很多人认为这么摔一跤就导致脾脏破裂,有点不可思议。”刘晏说,“脾脏其实很脆弱,腹部受外伤后很容易导致其破裂出血。”

刘晏介绍,脾脏内部结构呈海绵样,质地脆弱,是腹腔脏器中最易受损伤的器官之一,且脾脏的血供丰富,破裂后出血迅猛,短时间内会导致患者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

“还有一种迟发性的脾脏破裂,也就是说,患者受到外力撞击后,当时脾脏没有破裂出血,但实质已有损伤,在排便、打喷嚏等腹压增大时容易突然破裂大出血,若不及时处置,也会引起严重后果。”

对此,刘晏提醒,摔倒时若是左上腹着地或腹部受到冲击后,出现腹痛、头晕、口干、胸闷等症状,很可能是脾脏破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而对于切除脾脏对身体会产生什么影响,刘晏解释,脾脏不是人体唯一的免疫器官,进行了切除手术后,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机体免疫能得到一定恢复,它的部分免疫功能会被其他免疫器官替代。但脾脏切除的患者要注意保暖和饮食卫生,防止感染。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