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浏阳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09-28 10:23:43 字号:

部门联动 应急处置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为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检验浏阳应对秋冬季新疫情的应急联动和处置能力,9月27日上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各相关部门,在市疾控中心开展了一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有效地检验了各部门应急队伍联动应急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此次应急演练以流入浏阳市场的进口冻虾被检出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为模拟背景。

9月25日,浏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外地函告:外地在对辖区海鲜冷冻市场环境和从业人员检测时,从一批澳大利亚进口的冻虾外包装上检出新型冠状病毒阳性,目前部分产品已经流入浏阳市区某冷冻市场,请浏阳市进行调查和管控。

接到疫情通报后,浏阳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要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里街道、市疾控中心一同前往该冷冻市场进行现场调查和采样。经过对样本检测,共检出阳性标本2份,1份为从业人员刘某,1份为冻虾外包装涂抹样。

在检出阳性标本后,市疾控中心立即对刘某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确定密切接触者10人,并当即开展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同时,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冷库中涉事批次产品进行销毁,并对已销售出去的产品,进行具体去向追踪。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最终确认刘某工作、生活及活动过的场所均为疫源地,因此需要对冷冻市场进行终末消毒。

为防止疫情扩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召开会议,决定对患者所在小区进行封闭隔离,并要求集里街道组织对小区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因处置及时得当,经过全市多部门采取联合控制措施,疫情得到及时有效控制,感染者全部治愈出院,所有密切接触者均结束医学观察,未发现续发感染,且经过两个最长潜伏期未发生新增病例。

此次演练共设置了疫情发现、疫情发展、终止响应与善后处置等阶段场景,涵盖了市场监测与采样,感染者发现、报告与转运,冷冻市场应急处置等演练科目,各专项工作组和成员单位联动协作,配合密切,处置得当。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