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谭恩雕塑个人展”在湘潭开展,“躬耕”雕塑追梦二十年
2020-09-29 10:36:12 字号:

15版人文-1.jpg

作品《躬耕》

9月27日,“谭恩雕塑个人展”在湘潭市昭山示范区两型产业发展中心开幕。周小愚等省内的50余位艺术家及嘉宾参加开幕式及研讨会,充分肯定了谭恩的个人创作及为浏阳和湘潭两地文化碰撞作出的贡献。本次展览共展出谭恩的雕塑作品30件、雕塑手稿4件及2幅水墨画。本次展览将延续至2020年10月27日。

“古往今来,雕塑始终以洞悉人性的方式参与人类命运的记录与书写。抗疫时期,雕塑更应探寻人心,以其特有的方式表达人们对生活的思考和向往,找到与时代语境适应的特点。”为此,谭恩希望通过此次展览缓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人们疲惫的心绪;另一方面想用一种特殊的语言——雕塑来向大家倾诉艺术情怀,呈现自己创作雕塑的历程,展现一种知难而上、逆水行舟的执着本色。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湘潭报道

3000个废弃螺丝,“拼”成躬耕的农人

一台柴油耕田机,赤脚的农人躬身把持着扶手处。微微躬身的农人左脚已经迈出,右脚则微微抬起,其耕作的状态让人感到亲切而自然。也正是这样一个瞬间,作品写实与写意结合,通过精准的比例和尺度控制、个性化的人物塑造,表现了新时代的新农村景象。而最让人耳目一新的是,这个农人是由3000余个废弃的螺丝焊接拼成的,整件作品更是以斑斓的色彩折射了大自然之美。

这件作品名叫《躬耕》,是谭恩个展上的重头作品。说起它的创作过程,谭恩表示还有个故事:2019年,谭恩外出散步时看到一个乡邻正在扶着耕田机劳作。环顾四周,多姿多彩的大自然就像一幅美丽的图画:温润的泥土在犁尖下翻飞,耕田机突突地朝前开,阳光打在农人的身上,一切都是那么的生动自然。

兴奋的谭恩很快就画出了设计稿,并从平时收集的材质里选择了螺丝作为创作主材料。要把一个个螺丝“拼接”起来,这意味着对人物的曲线把握要十分到位,“焊接作品不如其他材质,返工是件很麻烦的事。”谭恩说。

将3000多个螺丝连接在一起,一个辛勤劳作的农人就栩栩如生地出现在眼前了。接着,他又用各种废弃的零件“复制”了一台耕田机。可是该如何表现周围的环境,对他来说是个难题。最终,他用刷漆的形式体现大自然的色彩斑斓。

《冰上小旋风》线条简洁,将青春、运动的朝气蓬勃的感觉揉进了正在冰上飞翔的主角身上;《我的矛,我的盾》以对立面的方式形容这个世界的撕裂感,引人深思;《蓝天》展现了骑车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空间延伸感十足……

关注生态,关注大自然。一直以来,生活在乡村的谭恩十分关注周边的环境,尤其是那些能体现历史文化、乡土风情的人和事。在他看来,一件好的雕塑作品需要具备四个条件:一是要有传统文化的根基;二是要有时代感;三是要有创新,有自己的特色;四是要与环境密切结合。

追梦20年,从翻模工蜕变成雕塑家

“我原来是一个英语教师,校长跟我说——我看你的体育挺好的,你把体育也兼职教了吧,我说‘可以的’。后来,校长又跟我说,美术课你也兼了吧。就这样,我与美术结缘啦……”个展开幕式结束后的研讨会现场,谭恩幽默的开场白赢得了阵阵掌声。1972年出生的谭恩,在有着古朴之美的官渡镇长大。学校旁流淌着静谧的大溪河,临河的灰瓦小楼脱胎于古老的院落和吊脚楼——少年时的谭恩用自己独特的审美打量周边的环境。再后来,他辞去民办教师之职南下广州,当过车床工、木工、翻模工。翻模工的工作就是把艺术家的雕塑作品制成模型,他也因为翻模迷上了雕塑。看着别人做雕塑,谭恩的心里总是痒痒的。这个过程中,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还曾是一个美术老师!

为此,谭恩尝试做了一个雕塑,身边的师兄弟看了都惊呼:“哎呀,你也是一个艺术家呀!”这也许是一句调侃,但是谭恩信了。这些年,他一直把那一句戏言当真,孜孜以求。之后,他偶遇湖南师大艺术系的孙泉教授,那雕刻刀下的至柔至刚更是让他着迷,他也由此开始了对雕塑艺术的摸索自学。

为了在雕塑之路上走得更远,1998年,谭恩考入广州岭南美术学院雕塑系。这份来之不易的深造机会,来源于谭恩的执着:“当时很多大学的雕塑系每届只招收8—12名考生,非常难考。从1992年开始,我前后共考了三次。”

进入高等学府后,谭恩如饥似渴地学习基础知识,学习艺术巨匠们的高超技艺,使他的雕塑创作达到了新高度。四川美院、广州美院、天津美院、中央美院,处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坎坷而丰富的生活经历充盈了他的人生,他开始编织一个翻模工蜕变艺术家的梦想。2012年,谭恩的作品《街舞》入展第十三届中国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2017年,《冰上小旋风》入展第九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2019年,雕塑作品《躬耕》入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雕塑作品展……

追梦20年,如今他终于推出了属于自己的雕塑展,蜕变成为一位雕塑家。本版图片由谭恩提供

人物简介

谭恩,1972年生,浏阳官渡人。中国雕塑家协会理事,中国城市雕塑家会员,湖南美术家协会会员,浏阳市当代雕塑研究院院长。获奖代表作有《女将军李贞》《孟母三迁》《驴友》《刘守玟》《风雨无阻》《茶姑》《吴昌硕》《蓝天》《中国兵》《鹰把式》等,其作品《街舞》入选第十三届中国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并永久性陈列在长春国际雕塑公园。曾有作品入选第九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等。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