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这位“十佳人民调解员”从业几十年
2020-09-29 10:38:02 字号:

哪家有矛盾,都找他调解

04版创文-4.jpg

杨俊祥和妻子相敬如宾,一家人父慈子孝、妯娌和睦,是远近闻名的“幸福家庭”。赵爱兰摄

一个村庄,邻里之间难免有矛盾;父子、妯娌,磕磕碰碰也不能避免。但说起杨俊祥,洞阳镇西园村的村民们没有不点赞的,哪家有矛盾,都找他调解。

杨俊祥今年67岁,16岁参加工作,如今虽然退休了,依旧还在发光发热服务于民,是最值得大家信任依靠的老党员、最靠谱的“调解员”。杨俊祥还是他们八口之家的大家长,他的朴实、热心的品格同样深深影响了家人,一家人父慈子孝、妯娌和睦,是远近闻名的“幸福家庭”。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为民服务

老党员是“十佳人民调解员”

杨俊祥家住洞阳镇西园村仁横片新其组,退休后的他并未赋闲在家,反而忙不赢。东家有矛盾西家有纷争,都会来找他说句公道话,十里八乡的人都认可他。

“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问题、难题,不要逃避,好好解决就行。”杨俊祥说。日前他的邻居就请他帮忙调解了一起矛盾,第一次调解时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他就慢慢做工作,直到双方和解。

作为“和事佬”,杨俊祥有几十年的“从业”经历了,他还曾被市司法局评为2008年度“十佳人民调解员”。他做调解不偏不倚,总是顾及双方的感受,最重要的是,他不仅仅是动动嘴巴说句公道话,在他的付出背后是全心全意的关怀。

村民们记得有一年,一名乡邻意外出车祸,出事地点在江背。杨俊祥接到其家人求助后第一时间赶到了出事地点,帮助当事人出面沟通,和肇事方、警方、医院协调,后来这名乡邻转院到长沙,他还特别前去探望。为了别人的事不辞辛苦,四处奔波,村民们得知后都很感动。

还有一次,村里有个家庭闹出了事,十几名外地人来找麻烦。杨俊祥得知后立刻召集几十个村民连夜想办法,笑脸迎人、以理服人,最后成功避免了一场流血事件。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这么多年过去,杨俊祥成了村上最受人敬重的调解专家。

忆苦思甜

谨记先人教育珍惜幸福生活

杨俊祥一家有8口人,父慈子孝、妯娌和睦,他们家不仅仅是内部其乐融融,还领衔了整个村子的“和”文化。

“快快乐乐的,不是很好吗?”杨俊祥笑着说。几年前,他发动村民们搞起了团圆饭,每个户子做几道拿手菜,端到饭桌上一起品尝。邻里们坐在一起聊美食、聊村建,既拉近了感情,又为幸福之村的建设收集了民情民意。

杨俊祥的家人也特别有爱心,他的大儿子做装饰材料生意,诚信经营生意,还经常为村上的建设出钱出力;二儿子在镇政府工作,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一家人一有时间,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并多次捐钱、捐物支持灾区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我永远都记得父亲跟我说,共产党打了胜仗,让你们有了好日子,你们就要好好珍惜!”杨俊祥说,去世的老父亲杨暑生,曾任当地供销社保管员一职,是当地值得信任的清廉代表。

杨俊祥将父亲的这句话记在心里,更将父亲的作风以身作则地传承给后辈,践行共产党员的信仰同时,提醒子女们,谨记先人教育,珍惜幸福生活!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