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一个镇的“粮食抢收战”
2020-09-29 10:38:42 字号:

全镇收割、烘干设备综合调度,力争让农户损失降到最低

11版时政镇村-4.jpg

淳口镇鸭头村水稻种植大户周安平正抓紧时间抢收水稻。

进入9月,连续不断的阴雨天气打乱了秋收的节奏,部分一季稻出现了倒伏、穗上芽等情况。水稻的收割、晾晒成为农户们的“心病”。

“今天可算没下雨了,我得抓紧时间把收割机开出去,有几个种植散户早几天就跟我说好了。”9月28日,淳口镇鸭头村水稻种植大户周安平终于盼来了雨停的日子,他早早地把收割机开了出来:“等露水一干,马上开始收割。”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蒋萌萌

人歇机不歇,确保抢收效率

9月,正值水稻收割的关键节点,一片片稻田早已被秋意染成金黄。

9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淳口镇鸭头村水稻种植户熊家乐的农田时,他正在田间仔细查看稻谷的生长情况。面对金黄的水稻,他的脸上却没有丰收的喜悦。

“我从十几岁开始种水稻,到今年已经40多年了,还是第一次见到水稻没倒伏就已经发芽的情况。”熊家乐随手摘下一串饱满的稻穗细细翻看,不少谷粒出现了发芽的情况,有的谷粒甚至还出现了黑色的霉斑。

直到看见周安平驾驶着收割机的身影缓缓靠近,熊家乐的表情才放轻松了一点:“幸亏今天雨停了,再拖下去,怕是要绝收了。”

9月24日下午,淳口镇人民政府收到由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发布的《关于应对不利天气做好一季稻收获工作的紧急通知》后,迅速召集全镇32户水稻种植大户以及各村村干部,对全镇收割机进行摸底和综合调度,将46台收割机分配到点,确保抢收效率。

“我们现在每台收割机最少配备了两名驾驶员轮流作业,确保人歇机不歇,不下雨一天能收80多亩水稻。”周安平是32户水稻种植大户之一,他介绍,现在全镇的种植大户都就“优先服务种植散户”达成一致:“只要天气合适,有种植散户需要收割,我们就会尽快上门提供服务。”

周安平忙活了一上午,帮熊家乐收割好了他今年种下的10亩水稻。忙完这里,周安平又开着收割机,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户种植散户家中。

设立14个烘干点,将损失降到最低

连绵阴雨天气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稻谷无法及时晒干。

“天气晴好的时候,农户只需要一周时间,就能将稻谷晒干存放。”淳口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张民红告诉记者,近期的雨水天气,让原本几天就能完成的晒干工作,一拖再拖、毫无进展。

为了解决稻谷无法晒干、变质发霉的问题,淳口镇对全镇拥有烘干设备的水稻种植大户进行了统一调度,设立了14个烘干点,供农户就近烘干稻谷,将农户的损失降到最低。

走进位于淳口镇狮岩村的浏阳市喜红农机专业合作社,4台烘干机器正轰隆隆地运转。负责人暨东方介绍,自9月中旬以来,4台烘干机器日夜不停地运转了将近一个星期。

“这里面有两台小机器是我买来烘干油菜籽的,现在刚好能派上用场,一天还能多烘干几千斤呢。”说起烘干设备,暨东方有些庆幸地告诉记者,就在昨天,他的一台小型烘干设备的电动机出现了故障,“还好只是小问题,厂家在了解完情况后马上对设备进行了维修,要不一天就得少烘干多少稻谷啊。”

目前,淳口镇全镇14个烘干点的16台大型烘干设备(10吨以上)的日烘干量为200吨左右。接下来,淳口镇还将积极探索分段烘干提高稻谷烘干周转率的方法,开放烤烟房用于烘干湿谷,全力解决部分农户有谷无法干燥的问题,全力做好抢收工作。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