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红色旅游公路全线通车,金阳大道三期全力推进
2020-09-29 10:44:15 字号:

08、09版通版-4.jpg

红色旅游公路二期路面沥青已经铺设完成。记者张迪

红色旅游公路项目沥青铺设已经完成,道路标线施划进入扫尾阶段,国庆期间将全线通车;金阳大道三期建设快速有序推进,其中道吾山隧道以平均每天10至12米的速度向前掘进;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公交站场充电桩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翻开今年浏阳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交通投”)的工作成绩单,一串串硕果让人倍感振奋。

结合“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今年以来,市交通投紧紧围绕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目标,紧跟市委、市政府的节奏和步伐,加快推进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和交通项目建设,全力做好资金管理工作,做实经营性项目投资,不断壮大经营性资产和收入规模,为绘就全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贡献力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国庆期间全线通车

四十公里红色旅游公路串联沿线景区

08、09版通版-2.jpg

经历连日的阴雨天气后,9月24日,浏阳终于迎来了晴天。在胡耀邦故居和陈列馆红色旅游公路(简称“红色旅游公路”)二期工程A6合同段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操作着摊铺机进行沥青摊铺作业,挖掘机紧随其后,各环节密切配合、紧张有序;而在位于中和镇雅山村的红色旅游公路二期工程A4合同段,道路沥青已经铺设完成,路面上的交通标线正在施划,看起来十分醒目。

站在红色旅游公路雅山段,望着宽敞平坦的沥青路向远方延伸,中和镇雅山村村主任张建辉脸上露出笑容。

“这条路修得好,水稳层和沥青铺设厚度都是严格按照标准施工的,老百姓们都很满意。”张建辉说,随着红色旅游公路的全线拉通,不仅大大方便沿线村民出行,游客从东区来南区旅游也更方便、快捷,而且能实现东区的绿色生态旅游资源和南区的红色旅游资源有机串联。

作为交通运输部《全国红色旅游公路规划(2017-2020年)》项目,浏阳红色旅游公路,南起文家市镇楼前,途经中和镇雅山村、永和镇狮子山村,东至小河乡。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路线总长18.699公里,目前均已建成通车;二期工程路线全长22.94公里,分3个合同段同期施工,分别是中和镇雅山至丁字段、永和镇狮子山村段、小河乡新河至田心段。

“二期工程于今年4月份正式启动全线施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将旧路提质改造为沥青混凝土路面,并同步提升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桥梁涵洞、排水及其他附属工程。”市交通投工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要将路面从原来的5米左右拓宽至7—7.5米,红色旅游公路二期工程建设需进行大量的征地,涉及沿线上百户村民。为减少因修路占用村民土地,市交通投会同设计单位反复优化完善设计方案,使设计更加科学合理,通过优化路线走向大大减少了占地,也节省了工程造价。

在路面拓宽改造过程中,因旧路狭窄导致压路机无法进场作业,面对这一情况,市交通投和施工方创新工作方式,采取在挖掘机动臂上加装铁板的方式来夯实路基,解决了难题。

面对雨水天气对施工进度造成的影响,施工队坚持驻守在现场,只要雨一停,就开始干活;一到晴天,施工人员就争分夺秒抢工期,加班加点赶进度。目前已经完成了沥青铺设,正在加紧开展道路标线施划,预计将在国庆期间实现全线通车。

金阳大道三期全面加速

日均掘进10—12米,道吾山隧道掘进突破3100米

08、09版通版-5.jpg

金阳大道三期道吾山隧道施工进展顺利,目前掘进已突破3100米。

作为长沙主城区连通浏阳的无费快速通道,金阳大道三期的建设进展,一直备受浏阳市民和社会各界关注。

“金阳大道三期自今年6月恢复施工以来,道吾山隧道施工进展顺利,截至今天,左右线进出口4个洞已累计掘进3173米,平均每天掘进10—12米,总进度逾三分之一。”9月24日,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浏阳金阳大道三期总承包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付胜元向记者介绍当前的建设进展。

08、09版通版-1.jpg

当天下午,在金阳大道三期道吾山隧道左线出口施工现场,挖掘机、装载机、出渣车等工程设备轰鸣不断,施工人员架设钢拱架、焊接钢筋网、施作二衬有条不紊,呈现出一幅项目攻坚的生动画面。

道吾山隧道是金阳大道三期的重点工程,为6车道一级公路分离式隧道,单洞跨径14.79米,其进口位于集里街道,出口位于蕉溪镇。隧道左线长4662米,最大埋深约601米;隧道右线长4666米,最大埋深约611米。

08、09版通版-3.jpg

图为隧道左线出口施工现场。

“为保证隧道总体施工进度,我们科学合理安排施工,上足精良的工程设备,组织超过250名有经验的施工人员进行作业,采取双向双洞同时掘进,24小时不停工,大幅提升了工程进度。”付胜元说。

隧道作为山区高速公路常见的构造物,在开挖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大量废弃洞渣,常常需要布设专门的弃土场来堆放,既占用土地资源,又影响环境。为解决这一难题,在市交通投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部于今年7月开始自建碎石加工厂,变废为宝。

在道吾山隧道左线出口的不远处,记者看到,这里已矗立起一座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扫尾施工,颚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制砂机等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成,一座年产砂石料约10万立方米的碎石加工厂即将投入使用。

据付胜元介绍,碎石加工厂投产后,利用破碎机、制砂机将洞渣加工成施工生产所需原料,然后运至拌和站再加工成混凝土,这样一来既减少了洞渣堆放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又缓解了碎石、机制砂等原材料供应紧张的局面,既有效降低了建设成本,又创造了效益。

事实上,金阳大道三期建设的加速推进,与市交通投狠抓项目争资融资工作,积极协调对接省、市交通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和政策性银行,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紧密相关。

今年以来,市交通投加快推进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有序推进资产注入工作,累计共争资到位1.44亿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金阳大道三期项目的资金保障,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早日建成通车。”市交通投相关负责人表示。

探索实践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让市民出行更加快捷环保

公交优先,民生为本。

公共交通关系百姓每天的出行需求,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近年来,市交通投将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动城市交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优先发展以绿色公交为主体的公共交通,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环保的服务。

“以前我们都是几个人拼的士去学校,还是坐公交便宜,能省下不少钱买吃的。”9月21日起,市交通投子公司——金阳巴士公司开通了道吾学校定制公交线路,赢得道吾中学学生喻永琦的点赞。

据悉,该线路每天发4趟,早晚各2趟。早班起点为恒大华府站,终点为道吾学校;晚班起点为道吾学校,终点为东方新天地。从周一至周五,两趟公交车早班时间分别为6:15和6:30。

“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直达学校,感觉特别好。”对于定制公交车线路的开通,道吾中学学生袁颖婷兴奋不已。她说,以前在道吾小学上学时都是父母接送,如今读初中了,由于距离学校较远,每天都需要骑共享单车上下学。“骑共享单车虽然方便,但是父母觉得不安全。现在能坐公交了,真是方便了!”

结合公交运营实际,市交通投、金阳巴士公司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拓线路、建站点,构建合理公交线网,让市民出行快捷方便。目前,浏阳已开通公交线路30条(其中主城区21条、两园四镇及融长公交9条),拥有公交车辆138台(其中新能源车85台、燃油车53台),不断满足着绿色低碳出行需求。

充电桩作为“新基建”项目之一,是支撑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为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车,市交通投不断完善公交站场充电桩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启动浏阳市道吾公交站场(充电桩)工程项目。目前,道吾公交站场(充电桩)工程项目已完成立项、初步设计、概算审查、土建工程招标、土地报批、施工前准备以及电力部分采购项目招标等工作。

推动烟花产品专营专卖专供

实现国企平台与花炮产业融合并进

景区里的“烟花小屋”。市交通投供图

今年5月1日起,在中澳蓝鹰国防主题公园、中国花炮博物馆、浏河第一湾生态旅游度假区、官渡田螺小镇等10多个景区,出现了一个个“烟花小屋”,游客不仅可以近距离观赏、体验小型“烟花秀”,还能购买小烟花产品。

这是今年以来浏阳市推进“烟花进景区”,寻求花炮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口的创新之举,也是提升浏阳“一河诗画满城烟花”城市魅力的务实之举。

作为负责“烟花小屋”建设工作的国企平台,在市交通投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首批“烟花小屋”已在全市12个景点上线运营,共上架产品31款、混合礼品包5款,并结合端午节、“五一”劳动节、“520消费节”、“六一”儿童节等节假日推出了系列优惠活动,让游客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璀璨烟花,还可以现场体验放烟花的乐趣。

围绕“国营、专营、专卖、专供”的工作目标,接下来,市交通投将严格按照“统一布点、统一标识、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的运营流程,建设“烟花小屋”,进一步梳理、完善经营模式和管理制度,努力打造安全、环保、规范、可复制、可盈利的运营体系模板,推动烟花产品专营专卖专供,实现国企平台与花炮产业融合并进,进一步传播浏阳花炮品牌,激活文化旅游消费。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