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台上老师73岁,台下学生81岁
2020-09-30 10:36:16 字号:

官桥镇首个村级老年大学开学

19版老友记-3.jpg

林明忠向记者展示他的诗书画作品。记者莫瑜

73岁,本应是安享晚年的年纪,官桥镇涧江河村的林明忠却接过了一个新担子,奔赴了新岗位——成为镇上第一个村级老年大学涧江河老年学校的教导主任和班主任,主管学校教务活动的同时,还任教了书画班。

73岁开启了事业的“第二春”,该如何在新岗位上发挥自己所长?这着实让林明忠费了一番心思。根据学员实际情况,他不仅列了一份书画课的计划表,还计划配合重阳节、元旦等节日策划活动,带动更多老年人学习。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莫瑜

灵感迸发

饭桌上构思出4件诗书画作品

9月24日上午,林明忠早早来了学校,和记者聊起了他的新岗位。

林明忠从小喜爱文艺,从事过相关工作,退休后又在镇文联和机关老干支部从事社会工作多年。9月初,村干部和老协会长何楚雄找到他,邀请他加入老年学校,管理教务工作。

林明忠介绍,9月4日他参加了开学筹备会,当时自家还在改造房子,他和老伴非常忙,“离开学只有10天了,我还要考虑开设什么课程、如何安排教学任务等。”那段时间林明忠总是拿个小本子不离手,有什么想法就立马写下来,灵感来了,他一口气创作了《乐哈哈》《临江仙·心静自凉身》《西江月·开学典礼》《七律·老年大学》4件诗书画作品,庆祝学校开学。

“莲塘荷藕立蜻蜓,梧桐知了哑无声。老妈胖嫂学群舞,大爷少伯练书文。三姨剪纸娘画样,七叔擂鼓婶拉琴。每周五课聚神听,朝朝夕习乐盈盈”……记者在学校的墙上看到,林明忠创作的4首诗分别用篆书、行楷、行草、隶书写在了条幅纸上,并配上相应的锣鼓广场舞、开学典礼、广场合奏跳舞写字、老人上礼仪课的水彩画。

“这4首诗是在饭桌上构思出来的,当时还被人笑话,怎么吃着吃着就写上了。”林明忠笑着说,写完诗后,他想到可以把开设的课程、上课的情况画出来,随后,又写书法、描样、绘画、上色……花了4天时间赶在开学前创作完了这4件作品。

9月14日,学校开学,林明忠将作品送给了学校,还从家里拿了20多幅书法、绘画作品送给学校。

因材施教

希望带动更多人学到老

林明忠一直爱好书法、绘画、创作等,虽已年过七旬,但他没有闲下来。在一册《林明忠2019年—2020年度诗歌唱段汇总本》上,记者看到里面有近三十件作品,既有律诗、现代诗,也有戏剧新编唱段、长篇弹词、快板、渔鼓等。

“每年我都会整理一本汇总本,如今家里有20多本作品集了。”林明忠说,他家的文化氛围浓厚,大家庭有四十多人,四分之一的人有文艺特长。他的作品还常被选送参加长沙市、浏阳市的征文活动,获过奖。

可如何将自己擅长的东西传授给几乎没有基础的学员,着实让林明忠花了不少心思。

记者看到,书画班教室的黑板上贴了数张书法入门知识详解的手写资料,如介绍毛笔书法的“锋”、横竖的写法等。林明忠还专门列了一份书画课的计划表,计划表上详细列出了上课日期、授课主题、授课人、实到人数、天气等选项。

书画班有28名学员,其中有40多岁的中年人,也有81岁的耄耋老人。其中81岁的潘茂松爱好书法,他既是学生,也是老师,还会教大家楷书、行楷对联等。

林明忠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授课主题,由于班上的学员大多没有基础,他第一节课教授的便是横竖写法。

“林老师很有耐心,他的课讲得很好。”学员刘战良年近50岁,是书法爱好者,但没有系统学习过,得知村上开办了老年学校,他立马就报名了,“林老师是当地的文化名人,有他指点,相信我的书法水平会更精进。”

林明忠表示,他在教学的同时,还计划配合重阳节、元旦等节日策划活动,希望通过歌舞、器乐、舞狮、书画等表演浓厚村上的文化氛围,带动更多人加入学习,将老年学校建设得更好。

相关链接

利用闲置小学筹建老年学校

老年人有了好去处“平时在家没什么事做,现在报名了老年学校,学学新知识,总算不会闲着了!”聊起涧江河老年学校,涧江河村65岁的杨棒平高兴地说道。

9月14日,官桥镇涧江河老年学校正式开学,百余名学员来到学校,并自发组织了歌舞、器乐、舞狮等庆祝活动。

“8月份我们计划开办老年学校时,就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与支持。在镇、村两级的推进下,我们充分利用涧江河村闲置小学筹建了老年学校。”学校校长何楚雄介绍,学校有16名教师,现已招收学员100余人,开设了舞蹈、书画、礼仪、剪纸、器乐5个班,每周上6天课,每天的课程时间为两到三小时,学员可自行选择课程。开学后,不仅本村的人积极报名,学校还招收了数名其他村的学员。

何楚雄表示,村上一直重视养老工作,村上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开办了网络课程,受到了广大老年朋友的好评,2018年成为了长沙市老年教育基地。而老年学校作为老年教育的主要场所和文化养老的重要阵地,在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同时,还将不断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