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老母鸡肚里发现异物网友称“价值百万元”
2020-10-10 10:15:35 字号:

中医专家:实为鸡卵巢病变物,不可食用

09版现场-4.jpg

周先生家的老母鸡肚子里取出的“鸡宝”。周先生供图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最近几天,淳口镇枫林湖村村民周先生发现“宝贝”的消息不胫而走,不少村民都来到周家看稀奇。

原来,他在宰杀一只养了4年的老母鸡时,在鸡肚子里发现了一块硬物。“看上去形态不是很规则,像剥开的核桃肉,又像凝结的脂肪块。”周先生说,许多村民和他一样,都是第一次见到鸡肚子里有这样的东西。

为了弄明白这块硬物是什么,周先生将其拍照发到了微信朋友圈,立即引起了围观。

“这是鸡宝,又叫鸡黄,十分稀少,具有较高药用价值”“这是鸡宝,比牛宝(又叫牛黄)更珍贵,很值钱”……有网友甚至跟帖称其价值百万元。

为了确定“鸡宝”到底是什么,记者将周先生拍摄的照片发给了市中医医院名中医孔繁佳。

在仔细查看照片,并问清来龙去脉后,孔繁佳表示,动物肚子里有“宝”,常见的都是胆囊结石,这在中医药典籍上有记载,但所谓的“鸡宝”其实是鸡卵巢病变的产物,是类似于卵黄成分的一种物体,在学术上还没有明确的解释,并不能当成药材进行使用,误食可能对身体有害。

“网上类似的报道有很多,但大部分是上当受骗的。”孔繁佳提醒说,所谓的“鸡宝”之所以被传天价,往往是有人拿大家不熟悉的东西进行炒作。

记者通过网络检索发现,几年前,广西南宁的韦先生在杀鸡时发现了疑似“鸡宝”的东西,发到网上后,某科技公司工作人员与韦先生取得了联系,表示可以拍卖上百万元,但必须先拿着“鸡宝”去做鉴定,并从中骗取鉴定费。

对此,孔繁佳提醒,在发现所谓的“鸡宝”时,切勿相信网上的高额估价,也不要食用,以免对身体造成损害。


编辑:戴鹏

来源:浏阳日报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